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亲身体验:急不得打不得的加国医疗系统

www.creaders.net | 2020-04-15 00:11:39  BCbay专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熙妈

  就在本月2号,BC卫生官终于松口说也一直在考虑是否推荐民众戴口罩。从BC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到今天,时间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这期间,同样的卫生官口中从长时间“低风险,不要恐慌”,“我们都准备好了”到宣布紧急状态,告知民众“医疗资源短缺”“戴口罩并没有什么用,多洗手最重要”,再到“戴口罩肯定没有害处”。真是个令人煎熬的过程呀。

  万事万物没有十全十美的,加国的医疗体系更是被大家长期诟病。“慢悠悠”是最好的形容词了。你不舒服?好,预约先。到了网上一看,哎吆,家庭医生的schedule已经要两天后了。如果不凑巧是周末,你就等着呗。等不及?好,去walk-in吧。推门进去,哇,好多人哎。再不凑巧,赶上流感季节,前台可能告诉你,不好意思哈,今天已满,另请高就。你只能拖着病体再去下一家walk-in碰运气了。

  急诊?有的。记得我家K同学小时候,有天晚上在家中不小心拿剪刀戳到了嘴唇,鲜血直流。我是魂飞魄散,一路疾驰到了儿童医院。大厅里有两三个候诊病人,一派温馨和谐,岁月静好。我急得火烧火燎,前台护士则是不慌不忙登记信息,给儿子套上一个塑料手环,然后,请等待。全程极其nice,让你有火都不知往哪发。妈呀,这不是急诊吗?半小时后,终于进入诊室。又是一番等待,那小子已经怡然自得地看起诊室里的动画片来。等医生满面春风很嗨地打着招呼进来时,K同学的嘴唇已经快长好了。想起一个段子说的,你再来晚一点,伤口都好了。果然艺术来源于生活啊。

  去年暑假回国,我的腿上莫名其妙长了个囊肿,一开始没在意,后来发展到走路疼痛难忍,还化了脓。去到医院,废话不多说,发炎了自然是挂水消炎。一个疗程三天,三天又三天,总算在挂了九天水后差不多好了。医生说,要是一劳永逸,可以做个小手术切掉病源。因为夏天炎热不利恢复,可以在秋季再做。

亲身体验:急不得打不得的加国医疗系统

  回到加拿大,见了家庭医生,告知需要手术。家庭医生是非常温柔的台湾女生,安慰我说,你这个反正不着急,我先帮你预约专科医生,等专科医生评估后就可以安排手术了。我欣然答应。就在我差不多忘了这个事情的时候,也就是两个月后,电话告知专科医生约上了。当然,又是一番登记填信息等待之后才见到了真神。专科医生是个类似“粉红女郎”中男人婆的亚裔女性,非常干练,爽朗。用英文问了一大堆问题,突然促狭的一笑,说,我也会说国语的,不过看你英文挺好,就说英文哈。我也是无语了,感情来测口语的?问我家族长寿史,是否经常锻炼,blabla。我每回答一个,她就会夸张地拍手表扬,让我感觉来到了幼稚园。关于手术,她说接下来要帮我预约医院,又告知一些注意事项。因为手术后两周不要有飞行,我计算了一下圣诞假期和春节有可能的行程,特地跟她敲定手术定在二月份。看着医生一副包在我身上的笃定,我放心地回家了。

  结果,陪儿子在美国参赛时,突然接到专科医生的前台电话,明天能手术吗?有人取消了预约,看你行不行?很遗憾,不行。又过了一个月,电话又来了,下周一行不?来手术?对不起,大姐,我在中国了。而且,我不是说过了二月份吗? 过几天,电话又来了,二月没有位置了,3月16日行不行?可是,大姐,3月16日正是春假开始不是吗?对方默了默,嗯,那好吧,等你春假回来再定吧,你打电话来啊。好的,然后,疫情来了。

  与美国朋友聊起医疗保险,他们很羡慕地说,加拿大多好呀,真便宜。可不是吗,如今医疗保险都免费了,当然药费自理。家庭医生的分诊制度也起到医疗资源分流的作用,但是家庭医生只是对小打小闹能够处理,稍微上点等级,就要约专科医生,然后又是一番等待。而且,家庭医生开的化验单,要拿着再去life lab检查,检查结果也要几天后才能回传到家庭医生。总之,就是一个字“慢”。

亲身体验:急不得打不得的加国医疗系统

  记得刚来加拿大的时候,有老移民聊起这个话题,特别说到,真的碰上人命关天的大病,赶快买机票回国,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这次疫情爆发,先从养老院开始,一个多月之后,媒体报道了更多的养老院爆雷,让人心痛之余,还是觉得政府和医疗机构这方面官僚作风效率太低,没有做到及时保护民众的职责。检测力度不够,强制隔离措施不够,尤其是治愈率居高竟然标准是确诊患者没有症状就行了,这真是让人胆战心惊。

  每一次灾难都应该是每个政府反思的时机,虽然土豆政府大把撒钱帮助受疫情影响的民众,我们在赞扬之余仍要冷静地看待现有体制的不足。如果一次疫情带来更好的体制变革,那些失去了健康甚至是生命的人才不是白白牺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3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4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5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6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7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8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9 曾被吹捧上天 如今却沦为笑柄的10大坑人物
10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8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