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会长送餐记:疫情时期公司老板“改行”送外卖

www.creaders.net | 2020-05-15 00:46:38  BCbay专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星河

  新冠疫情袭击全球的这几个月,我们看到了人生百态:有人恐慌焦虑,有人疯狂囤货,有人质疑一切,有人恶毒攻击,有人冷漠排挤,但是,也有人无私无畏,冷静从容,挑战自我……我们身处的世界虽然毫无二致,但却有千万种不同的应对方式。

会长送餐记:疫情时期公司老板“改行”送外卖

  (图片来自网络,与文章无关)

  最近一段时间,耳闻目睹了许多华人在疫情之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一言一行,甚为感动。想用简单的文字把这些人一一记录下来,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在历史长河里如同沙粒,却以各自的坚强和倔强,闪着耀眼的光。疫情之下,我们见证了历史,同时也创造了历史。

  本文中记录的殷先生是其中一位,他是大温一家华人协会的会长,同时也经营着自己的旅游公司。疫情来袭,旅游公司受到严重影响,他之前积极筹划的南极探险之旅无限期隔置。其中的沮丧、受挫之情可想而知,经济上的损失也显而易见,但是经历了短短的情绪低落之后,殷先生选择在特殊时期,真正体验加拿大的生活。

  前一段时间,殷先生偶遇了经营餐馆外卖公司的朋友。这位朋友透露,疫情期间外卖量爆增,主要客户是在大温的留学生,公司会帮他们购置生活用品和送餐。而殷先生所居住的大温三联市这几年华人留学生也激增。想到自己在美国读书的女儿,平常也总叫外卖,解决异国他乡独自生活的日常饮食问题,殷先生就觉得在这个困难时期,应该为像女儿这样的年轻留学生做些什么。让他们的日常生活可以更方便,体验到“人间自有真情在”,平安渡过疫情,也让留学生在国内的家人稍微放心些。

  殷先生主意一定,说干就干,穿上外卖送餐公司的马甲,一日又一日穿梭于大温三联市的街头。人家是送外卖的小哥,他是送外卖的“体贴大叔”。一个月做下来,一共送了500单。70%的客户是留学生,因为殷先生的住所靠近SFU,就经常上山帮学生们送些生活用品和餐食。

会长送餐记:疫情时期公司老板“改行”送外卖

  送了这么多次餐,辛苦肯定是辛苦的,殷先生本来可以和其他人宅在家里,追追电视剧、品品美食,在美丽的大自然中享受慢生活。但是,他却选择去体验疫情下的辛苦忙碌,和其他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一样,付出自己的努力,为他人送去生活的便捷。他心中是这样想的:

  “疫情给大家生活带来了不变,自己也是父亲,留学生和我女儿一般大,帮助他们也是一种乐施。留学生们大都住在寄宿家庭里,困难时期远离父母,确实需要沟通和关心。而我作为温哥华华人协会的一员,也应该踏踏实实为华人社区做些事情。”殷先生目前已经送了一个多月外卖,做上述感慨时,言语之中透着坚定和自豪。

  也有朋友担心殷先生这样每天外出送外卖,在疫情时期面临被病毒传染的危险。但他认为,“现在外卖配送都是无接触服务,放在家门口或大楼大堂,很安全,不用担心。”

  在笔者看来,殷先生的“改行”非常及时,对客人和餐厅而言,都是雪中送炭。大家宅在家那么久,难免想念平时吃惯的餐馆美食,通过电话或网络下单,美食就能很快送到家门口,也能稍微化解宅家的苦闷。

会长送餐记:疫情时期公司老板“改行”送外卖

  疫情时期,餐饮业受影响严重,一些店家推出外卖服务,也是缓解困难的一个方法。如果没有很多送餐员在疫情之下坚持工作,外卖经营很难顺利推行,只能让有需要的客人到餐厅取餐。这样以来,一是对客人造成不便,二是取餐的多了,也存在交叉传染的隐患。外卖员们的辛苦付出,有利于抗疫,也是帮了深受打击的餐厅一个大忙。

  此次疫情,让不少宅家华人感受到,加拿大的快递服务、网上购物体验远远不如国内方便、快捷,这也说明快递行业在加拿大的发展存在人工不足的现象。特殊时期,客人对快递及网上购物的需求大增,但人力投入显然没有随之大增,才对许多客人造成不便。我自己也有亲身体验,网上购物常常发现货品不足,人力不够,补货不及时应该是原因之一,后来不得不外出到实体店买东西。有些朋友网上购货后,居然需要等两周或更长时间才能收到所买商品。快递真正成了慢递。

  危机时刻,危便是机。殷先生的“改行”虽然是个人行为,但对一些处于危机中的公司或个人来说,也是一种启示。社会大环境发然巨变,对有些行业从业人员的需求大增,懂得抓住机遇的人便是顺势而为,适者才能更好生存,成长得更茁壮。同时,你对社会更好的适应,也给他人带来了方便。

  殷先生“改行”的个人行为,也让他有机会真正体验加拿大的生活。加拿大风景迷人,但华人既然移居在此,如果只把这里当成游山玩水的地方,久而久之,一方面你自己可能觉得这里好山好水好无聊,另一方面也别怪部分西人戴着有色眼镜看人。你自己没有真正融入,别人怎能不把你当外人?

会长送餐记:疫情时期公司老板“改行”送外卖

  希望有更多华人可以踏踏实实走进当地社区,亲密接触它的衣食住行,尽一份自己的力量,疫情时期和疫情后都应如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