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孟晚舟引渡案在即 中外交部:加方应立即释放

www.creaders.net | 2020-05-26 10:11:09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是否要从加拿大引渡至美国一案,裁决结果将于当地时间周三(27日)公布。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二(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加两国滥用其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任意采取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

孟晚舟引渡案在即 中外交部:加方应立即释放

孟晚舟引渡案在即 中外交部:加方应立即释放

他表示,中国政府维护中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加方应当切实纠正错误,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确保她平安回到中国,以免中加关系持续受到损害。

记者再次追问称,"你刚才表示加方应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以免中加关系持续受到损害。如果加法院作出对孟不利裁决,中方是否会采取报复措施?"赵立坚则表示,不回答假设性问题。

据悉,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5月21日宣布,将于5月27日上午11时公布孟晚舟案件中关于双重犯罪问题的审判结果,详细内容会发布在法院网站上。媒体记者也必须在11时之后才能发布结果。

卑诗省省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将裁定,孟晚舟案是否符合双重犯罪的标准。霍姆斯的决定会在5月27日9时通过邮件发送给孟晚舟的律师以及加拿大司法部长的律师。

孟晚舟引渡案在即 中外交部:加方应立即释放

孟晚舟引渡案在即 中外交部:加方应立即释放

据路透社报道,27日的判决是针对"双重犯罪"指控,将确定孟晚舟的行为在她被捕时在加拿大和美国均属于犯罪。孟晚舟的律师认为,加拿大不同于美国,在加方官员批准开始引渡程序时该国并没有对伊朗进行制裁,这意味着孟晚舟的被捕不符合双重犯罪的法律标准。

温哥华的刑事辩护律师兼引渡问题专家Gary Botting表示,如果法官裁定孟晚舟的行为在加拿大并不违法,那么本案的其余部分也就"死了"。"如果不符合双重定罪标准,那她就可以回家了。不是用走的,而是飞回家。"

加拿大2018年12月1日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了正在那里转机的孟晚舟。美国司法部指控孟晚舟多次对汇丰银行(HSBC)做出不实陈述,蓄意误导这家银行为华为与伊朗的非法交易提供服务,实质上是对银行进行诈欺。

对于相关指控,孟晚舟律师此前强调,加拿大没有针对在伊朗或与伊朗做生意的制裁或法律。同时,孟晚舟的律师指控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在逮捕孟晚舟的过程中滥用职权,侵犯了当事人的权利。

此外,中国政府和华为一直指控美国的引渡案是出于政治目的的行为,要求加拿大立即终止引渡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