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外长谈孟晚舟案:不需要为法庭决定辩护

www.creaders.net | 2020-05-30 08:28:53  RC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BC省高等法院法官霍尔姆斯(Heather Holmes)本星期三(5月27日)裁定孟晚舟引渡案符合加美引渡条例所规定的“双重犯罪”原则,因此本案审理应继续进行。这场法庭诉讼的初期战役之一以孟晚舟辩护律师团队的失败告终。霍尔姆斯法官的判决下达后,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的微博下评论暴涨,一片骂声。中国外交部称加拿大“扮演了美方帮凶的角色,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

加拿大外长商鹏飞(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星期四在接受CBC采访时表示,加拿大有一个独立的司法体系,这是一个由BC省高等法院独立做出的决定。对引渡案的审理有一个司法程序,这个程序是公开透明的。这项裁决是整个程序里的一步。

商鹏飞说,有一个独立司法系统的好处是你不需要解释。政府不需要为一项法庭裁决辩护。但同时他也强调,加拿大将与中国保持“持续的交流接触”。

两名加拿大人被关押与孟晚舟引渡案的不同

他在谈到两名被中国关押一年多的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时说,这和孟晚舟引渡案完全不是一回事。一边是根据引渡协议被指控,案子在按正当诉讼程序、由独立的司法体系按照法治原则在审理。另一边是被任意关押500多天。

孟晚舟2018年12月在温哥华机场被捕几天后,康明凯和斯帕弗也在中国被捕。中国外交部在五个多月后宣布他们被以涉嫌刺探国家机密的罪名正式批捕。但将近一年半后,此案尚未开始审理。他们被禁止见律师和家人。康明凯今年早些时候被准许和病重的父亲通电话。加拿大使馆在新冠疫情前可以定期派人探访他们,但一月份以来探访被禁止。商鹏飞说,加拿大政府还在为他们争取线上领事服务。

孟晚舟在被捕几天后获得保释,此后一直住在温哥华自己家中,但需佩戴电子脚环,遵守宵禁,行动范围受限。

前驻华大使:康明凯和斯帕弗将为BC省高院的裁决付出代价

商鹏飞表示将继续全力争取康明凯和斯帕弗的获释。但是前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David Mulroney)说,在BC省高等法院本周三的判决后,他们两人的命运恐怕会更糟。

尽管商鹏飞说拥有独立的司法体系就不需要辩解。但实际上,早在远华走私案主犯赖昌星引渡案审理期间,加拿大官员和驻华外交官就不得不多次向中方解释加拿大法庭运作独立于政府,但收效微乎其微。

赖昌星在1999年来到加拿大并申请难民身份。中国在2000年要求加拿大把赖昌星遣返回国。在他的难民申请被移民部拒绝后,加拿大政府启动了遣返程序。但是他在用尽所有法律途径后才被押送上回中国的飞机。这个过程长达十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