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北京疫情又起,温哥华的我再次揪心

www.creaders.net | 2020-06-20 19:45:18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星河

     清晨6点‬多醒来,看到老爸从北京发来的微信短信,告知所在小区核酸检测的结果出来,大家全为阴性,勿念。但为保险起见,社区仍为封闭管理,因为与检查出新冠确诊病例的一处市场只有一墙之隔。

北京疫情又起,温哥华的我再次揪心

  一声勿念,更让人心有戚戚焉。从疫情一开始,半年多来,虽然彼此未曾见面,我和老爸老妈一直都在互相挂念,同时又希望对方过好自己的生活,不要太牵挂大海的另一侧。与我有类似经历的华人移民,在温哥华肯定不是少数。疫情之下,几个月来与国内亲友之间不是你挂念我,就是我挂念你了。但很多时候,除了心中剪不断理还乱的牵挂,其实无能无力。尤其是现在,回国机票一票难求,疫情变化多端,未来太不可知,唯有诚心祝福大洋彼岸的亲友安好……

  华人朋友们谈起此事都感慨万千,有的操心国内父母生活上可能不小心,防护疫情不到位,万一遇到困难自己干着急,也帮不到忙;有的内疚移民后无法长期陪伴父母是心中很大的伤痛。当初选择移民,意气风发地拥抱海外新世界,却没料到一年年过去,父母们在海的那边渐渐老去。自己又在新世界里被工作和家务事缠绕得难以分身,空有牵挂之心,和国内父母最常用的沟通渠道无非是通下电话。

  笔者刚刚获知北京再起疫情的那天,立即和父母通了视频电话,告诉他们一定注意防护,去商场小心,在家收拾生鱼生肉千万要谨慎。一天之后从新闻看到另一处检查出新冠患者的市场名称,心里猛地咯噔一下。市场所在的地方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伴随着自己走过童年、少年和青年,直到移民后,才和这个地方距离拉远。

北京疫情又起,温哥华的我再次揪心

  不过每每听说或提到这个地名都感觉十分亲切,但是现在丝毫不想在新闻中看到它。北京被划为中‪风险地区的另一些街道‬名称也一个接一个非常熟悉。不过越熟悉越扎心,我最近甚至不想听到别人谈论它们,特别是看到有些人以戏谑、淡漠的口吻评论北京的第二次疫情时,心里更加难受。

  又和老妈通了电话,获知所在社区已经封闭管理,大院里两万名居民都做了核酸检测。老妈说检测是在院里那条林荫大道上做的,因为那里比较凉快,她和老爸的检测结果出来会发短信告诉我;不必挂念,家里吃的都够,一位亲友还把自家种的菜通过大院铁栅栏门送过来。

  但是说不挂念就真能勿念么?我在温哥华这边只能关注下新闻,他们是一日一日、一夜一夜再次亲历下疫情。喜欢散步遛弯儿的老爸老妈,现在不方便外出逛公园了。本来前一阵儿通电话,老妈还说起要去下颐和园,帮我拍些心心念的荷花美照……

北京疫情又起,温哥华的我再次揪心

  北京夏天的炎热记忆犹新,此时再次赶上疫情,市民们可能比冬天更加难熬。戴口罩会戴得更闷,防护服穿着更热,从新闻里可以看到,有的医护人员已经中暑晕倒。为亲友揪心,也为所有生活在北京的人揪心。

北京疫情又起,温哥华的我再次揪心

  一位温哥华的华人朋友说的好:“北京又起疫情了,我们总是忍不住会牵挂他们,想想和那些人撸过的串儿撵过的胡同,唉,再喝一盅吧。”

北京疫情又起,温哥华的我再次揪心

  但是能怎么办呢?疫情一次又一次让人憋闷又无可奈何,北京的学生们刚刚恢复上学,又改成回家上网课了,这学期真是史上最短的。口罩刚可以摘下,又需要重新戴上,居家隔离、小区封闭管理这些词汇,再次回归北京居民的日常生活。新冠病毒一如既往刁钻狡猾,感觉防不胜防,你防了这个,它又从那边冒出来。

  目前,疫苗尚未最后研发出来,唯一让人稍微放心的是,北京应对新疫情的速度很快,隔离、救治病人以及检测潜在患者的经验更加成熟。希望第二波疫情能够很快控制住,希望那里的居民别太受累、受伤害。

  温哥华这边随着夏季来临,疫情好转。我和身边朋友的生活比前几月正常许多,孩子们与数月不见的好朋友纷纷小规模见了面,有的还无比想念地亲切拥抱。看到他们再一次开开心心玩在一起,手拉手、肩并肩地走着、谈笑着,感觉真是好不容易熬过了疫情。享受着温哥华的夏日风情本来心情很愉悦,却忽然听说北京疫情又起。

  看来疫情就是不想让人过好日子,让你再次揪心北京的现在,以及温哥华不久后的疫情发展。心头那把一直悬着的利剑立即变得更加明晃晃,忍不住担心秋冬季节时病毒有很大可能再次席卷温哥华,就像北京突然再遭新疫情一般。也许温哥华的学生9月开学没几天又开始停课了,也许还等不到九月。

  什么时候是个头呢?几个月前,中国的疫情快好时,加拿大的开始了;如今,温哥华的疫情刚刚走向平稳,北京的第二轮又开始了。隔着浩瀚海洋,我们的生活有时差,这疫情也有时差,相隔数月此起彼伏,心跟着七上八下……

  今年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疫情,现在真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只能跟着大家一起为北京道一声,“北京炸酱面,加油吧!”

北京疫情又起,温哥华的我再次揪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