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教堂与寺庙和谐共存的温哥华

www.creaders.net | 2020-06-30 12:08:19  BCbay专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熙妈

  还记得去伦敦游览时,特地把教堂作为重要的参观项目之一。不论是哥特式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还是巴洛克式的圣保罗大教堂,无不透着庄严神秘,高不可攀。站在圣保罗的穹顶往下看半空中庞然大物般的风琴,在威斯敏斯特的大厅里仰望直插云端的大理石尖顶,心中除了敬畏还是敬畏。

  温哥华的教堂则不同,除了市中心的带着历史感的基督大教堂之外,其余的都掩映在社区的民居中间。我的住处方圆五分钟车程内就有差不多七八家各色不同的教堂。疫情期间,每到傍晚,隔壁街上的教堂一响起钟声,我便知道已经七点钟了,因为悠扬的钟声后就能听到街坊四邻敲击锅碗瓢盆的声音,那是在向医务人员致敬的约定。教堂就是社区里的倡导者和报时人。

教堂与寺庙和谐共存的温哥华

  开车行进在大一点的马路上,会不时看到各种朴实无华的教堂。为了方便身边的华人居民,教堂墙壁上常常可以看到用汉字书写的名字。如果突然间一面金黄色的墙壁映入眼帘,上书“南无阿弥陀佛“,请你不要讶然,是的,温哥华还有不少华人可以去的寺庙呢。

  加拿大的立国之本就是多元文化共存,这当然包含了各类宗教的共存。大家来自不同的文化母国,也带着各自不同的信仰在这块土地上重新开始新生活。加拿大的包容如大海般拥抱每一条河流。Richmond的五号路有一段堪称宗教一条街,基督教、天主教、佛教、藏传佛教、印度教等等的教堂、庙宇一个挨一个在那条街上从南到北的排列,令人赞叹。

  初到温哥华时曾结识了一名漂亮的基督徒小妹妹,应她的盛情邀请,周末去参加她的教会活动。令我意外的是那都不能算是教堂,更像是办公室一样的存在。但里面的兄弟姐妹们个个喜气洋洋,一起听牧师布道,期间唱着欢乐的颂歌。当天刚好有一位姐妹表示愿意信奉上帝,大家都来见证,那位姐妹流下百感交集的泪水,场面非常感人。结束后就是社交时间啦,大家都带一份食物过来一起享用,吃着聊着,更像是好友间的potluck party。孩子们则在另一个房间由专人带着玩游戏,也是开心的很。怪不得漂亮小妹妹要我来参加,这根本就是周末的社区聚会啊。

  我家附近还有一个韩国人爱去的教会,他们的教堂平时也承接一些生日会的租赁业务。K同学小时候就曾与两个要好的又在同一个月份出生的小朋友在那里举行了生日会。我们三个家长平摊费用,请来一个承包生日会的商家,我们使用的是教堂里很大的一处房间,同时也包含了里面的厨房。生日会当天的早上,我们只要陪同孩子在门口迎接携带着丰富生日礼物的小朋友就可以了。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带着孩子们排演戏剧,模仿海盗解救公主的戏码,还做各种竞赛游戏。妈妈们则负责在厨房里准备蛋糕及零食饮料的供应。聚会的最后一项是集体唱生日歌然后许愿、切蛋糕、拆礼物。孩子们个个满头大汗,兴致勃勃。在他们的心中,这个社区教堂就是乐园一般的存在吧。

  回家的路上总会经过一处教堂,这座教堂就在路口,每次等红灯时会瞅一眼门口的告示牌,上面常常会有一些警句,时而发人深省,时而会心一笑。这几天上面写着“God loves colors.”(上帝喜欢各种颜色)应该是对BLM事件的最好回应。

  作为华人,自然会了解一些寺庙的信息。远在异国他乡,每逢清明或春节这样的需要祭祖的节日,总想找到一处能有仪式感的地方。不能亲自去往逝去亲人的坟前做一次祭奠也是极为遗憾的心痛。朋友介绍说,在Richmond的Steveson路上有一座观音寺就提供这样的机会。清明节前夕,可以先到公共市场的一家卖祭品的店铺,买上一包给亲人的纸钱之类。通常店家都给包装好了,按照国内的习俗用马克笔在纸袋上写上往生亲人的名字,就像发往另一个世界的邮包。观音寺是一处幽静的去处,寺庙占地还不小,亭台水榭甚是雅致。大殿前的角落处放着两个带轮子和罩顶的车子,把给亲人的邮包放在里面即可。待车里装满了那些寄托着思念的纸袋,就会有义工推走集中烧化。对于大多常年回不去的海外华人,这真的是极大的慰藉了。

教堂与寺庙和谐共存的温哥华

  在五号路的那条街上,可以看到一座雄秀的寺庙,就是源自台湾的灵岩山寺。这座寺院跟国内的感觉大不相同,没有烟雾缭绕的烧高香之类。佛像前放着盛香的盒子和一盏静静燃烧的烛台,香都是免费的,但为了环保每人在佛龛前只许敬上一根香。我不是虔诚的佛教徒,但当偶尔心情郁结不得排遣时会来这里奉上一柱香,在绵绵于耳的经声中做一次与自己内心的对话。离开时觉得肩上轻松很多,像是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庙里设有小佛童学习班,就是温哥华那些佛教徒家庭的孩子周末过来学习佛法、中文、手工、礼仪,并且学着做义工,对孩子们是很好的锻炼。遇到大型的类似浴佛节的盛事,佛教徒家庭或对佛学感兴趣的家长都可以带着孩子来参加。寺庙的院子里满满当当都是人,隆重的仪式过后,就启动了国内春节的庙会模式,热闹极了。院子四周圈摆着各种摊位,吃的喝的都有,当然都是素食,孩子们穿梭其中,欢乐极了,算是领略了中华文化的一部分。

  一直觉得温哥华人拥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这股力量里带着热情、淳朴、简单、明朗,可以把一切端着架子的、高高在上的东西都变为身边触手可得的快乐。看这里的教堂、寺庙,真的就是这样的。没有什么宗教的无上神秘,仅仅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