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拿大司法部也急了:孟晚舟案应速战速决

www.creaders.net | 2020-09-30 17:01:4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司法部也急了:孟晚舟案应速战速决

孟晚舟昨日穿上一袭紫色连衣裙,並换戴蓝色口罩,口罩上似乎未印有制造地点的字样。(王冬桦摄)

在卑诗最高法院进行的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引渡聆讯昨日进入第二天,继孟的律师团力陈美国遗漏重要证据及误导后,昨日由联邦司法部代表律师上台反击。司法部代表律师弗拉特(Robert Frater)告诉法官,引渡聆讯不是正式审讯,应该速战速决,他因此要求法官不要接纳孟方提出与本案不相关的证据。

弗拉特反击指出,孟晚舟律师团指控美国政府"遗漏证据"或是误导,他们应该向美国法官说及这些;他並强调这不是引渡案需要处理的问题。

昨日聆讯一开始,仍是由孟晚舟律师阿达里欧(Frank Addario)陈述美国政府如何操纵孟案,包括美国对华为及银行HSBC的来往电邮动了手脚,涂去部分电邮内容,令证据不完整。

阿达里欧说,孟晚舟在2013年向对HSBC高层作简报后,HSBC高层与华为方面又互通了多次电邮,主要为讨论HSBC与Skycom的生意往来是否有违反美国制裁法等风险。

阿达里欧指出,华为方面已在电邮中提供所有信息,但这些电邮部分内容不知为何都被美国政府涂黑,他认为美国涂黑电邮的做法,已令证据不完整。

孟晚舟被美国指控欺诈及串谋欺诈的罪名,但孟晚舟和华为均否认指控。孟被美国指控在2013年她对HSBC一次简报时,隐瞒了华为与Skycom的关系,最后令HSBC面临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的风险。

身兼华为副董事长及首席财务官的孟晚舟在2018年12月过境温哥华国际机场时被逮捕。

针对美国的指控,阿达里欧昨日说,在孟对HSBC同一次简报的其他资料显示,孟已经非常清楚地描述华为与Skycom为伙伴关系,两公司都均在伊朗做生意,而HSBC亦有其所需的资料去研究有关贸易法的问题。

阿达里欧说:"没有任何的银行高层在简报会议结束后,会认为华为刻意与Skycom保持距离。"

联邦司法部代表律师弗拉特说,那份简报明显是用来说服HSBC,银行与华为做生意是安全,"那是一件说服的工具,一件尝试说服HSBC去相信,没有理由中断(华为)与这银行的关系,因为它不会使银行惹上有关美国制裁(伊朗)的麻烦。"

弗拉特还说,美方不需要就要求引渡而将指控华为的每一件证据都呈上,因为那些证据的内容都不适用于引渡聆讯,退休银行经理和美国国际法专家的供辞亦如是,那些证据或证词应呈美国的法官。

他指不是所有的材料,或是只字片段都应该被归入证据,若纳入一些不相关或不应被采纳的证据,便对本案无好处。

弗拉特强烈建议卑诗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霍尔姆斯(Heather Holmes)应该立即中断孟晚舟律师团的陈词,他又指孟方所提的论点完全没有成功机会。

弗拉特说,孟方所提到的证据与引渡案无关,因此他要求法官现在就驳回孟晚舟律师团的动议。他又说,引渡聆讯並非正式审讯,孟律师所提出的证词,其实更适合对陪审团说。

他强调,不要忘记引渡案主审法官的职责,就像是守门人一样,有责任确保引渡有关的法律程序迅速进行。法官的责任是不让引渡聆讯发展成为法庭审讯。

弗拉特还说,对于美国的制裁法,处理引渡聆讯的法官並不是专家。

孟晚舟律师团请求法官允许,明年针对加拿大政府滥用程序展开辩论。孟方指控美国在孟晚舟被逮捕前误导了加拿大的官员,而加拿大官员在逮捕孟晚舟时亦侵犯了孟的宪法权利。

孟晚舟的另一名律师芬顿(Scott Fenton)前日向法官说,有关方面为了逮捕孟晚舟所提出的指控,也已应被视作为滥用程序。

本周的聆讯,比较像是滥用程序正式聆讯前的事实检验,如果法官认同孟方面的观点,则明年2月将有3周的时间,控辩双方将针对程序滥用的问题进行争辩。

孟晚舟昨日穿着一袭紫色连衣裙,脚上露出电子脚镣。孟晚舟本周一曾戴"台湾制"口罩引起讨论。昨日她则换戴蓝色口罩,口罩上似乎未印有制造地点的字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