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拿大华裔教授在中国三所大学任职引担忧

www.creaders.net | 2020-10-19 18:39:2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华裔教授在中国三所大学任职引担忧

蒙特利尔大学华裔教授吴柯(Ke Wu),同时也在中国三所大学任职,凸显了西方社会对中共在海外通过招聘人才偷窃技术的担忧。

据《国家邮报》报导,吴柯是一名电信科学专家,是位于魁北克省的两个高级研究中心的主管,并担任由华为资助的未来无线技术项目主席,以他名字发表的研究论文有数百篇。

为了帮助他开展工作,加拿大联邦及省级机构给了他至少1,700万元的研究资金。

吴柯同时被招募到中国三所不同的大学工作,其中一份被描述为“全职”的工作——拥有大型实验室,研究的领域与他在加拿大所研究的基本一样。他在中国也获得了数以百万计的研究资金。

现年57岁的吴柯,在中国也是当地政府咨询机构的成员之一,甚至曾经是出席中共政协全国大会的代表。

大陆神州学人网站在2008年9月刊登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吴柯认为,一个国家要强盛,应该有跳跃式的发展。”

凸显被中共偷技术的担忧

目前无证据表明吴柯违反任何规则。但是,一些政治家和情报机构(尤其是美国),最近对与中国的学术联系发出了警告,称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导致有价值的技术被私下转去中国。

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没直接回答有关吴柯的问题。《国家邮报》的报导称,他们无法联系到吴柯本人,蒙特利尔大学表示,校方知道吴柯在中国的三家大学任职,但对其没有安全担忧。

但令人不安的是,吴柯获得了如此多来自中国的重大荣誉,这些都没在蒙特利尔大学的网站上提及。

2011年,吴柯出席中共全国政协会议,而政协是中共统一战线的监督者。吴还曾任职于中国海外交流学会海外专家顾问委员会,该机构目前是中共统战部的分支机构。

加拿大前驻华外交官、麦克唐纳德-劳里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伯顿(Charles Burton)表示,吴柯的研究领域——无线通信,对中共政府及其极力支持的华为至关重要。吴柯在9年前参加中共政协大会表明,他被中共视为其外国影响力运动(统一战线)的领导者。“显然,像吴教授这样的人,在与外国的交往中要格外小心。”

去年,美国参议院的一份报告称,中共当局的积极招募,对美国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因为被招募的人私下向中方提供了敏感技术。“中方不公平地将其获得的美国研究和专业知识,用于自身的经济和军事发展。”

一些美国学者,包括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在内,已被指控在参与中共当局“千人计划”人才招聘的问题上撒谎。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发言人汤森德(John Townsend)没具体回答关于吴柯的问题,但对《国家邮报》说,外国政府一直在通过各种方法,试图获取敏感的加拿大技术和专业知识,包括“有针对性地使用特定的学者,他们有意识地按照敌对国家的指示行事,或者可能因为奖励或惩罚性威胁,被迫收集情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