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华裔骑警法庭上作证:孟晚舟在被捕时显得惊讶

www.creaders.net | 2020-10-28 23:15:26  BCbay专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湾播报》20201027-01 JTJJ

1.    华裔骑警法庭上作证:孟晚舟在被捕时显得惊讶但很配合

据Global News报道,华为高管孟晚舟案本周一再度开庭,孟晚舟当日现身在BC省高等法院。本次为期5天的听证将集中于孟晚舟律师团队所提出的滥用逮捕程序指控,即加拿大与美国当局于2018年12月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她时滥用程序。

在由周一至周五的证人传唤程序中,多名在2018年12月执行逮捕孟晚舟的皇家骑警警员,以及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官员将接受传唤,证人将接受控辩双方的交叉盘问,而叶姓华裔骑警是周一被传唤的首位证人这位华裔警员表示,在行动的的前一天,上司派给他任务,要在机场拘捕孟晚舟。他说尽管并不太清楚孟晚舟的背景,但知道她是个重要人物。叶表示:“我知道华为是全世界最大的电讯公司之一,她是华为的首席财务官,是位有名人物。”代表联邦政府的律师吉布-卡斯利问叶,为什么作为逮捕孟的警官,他没有登机抓捕而是等孟下机之后。叶回答说,是的,由于机场在边境局的管辖范围之内,因此决定由CBSA先做其工作。叶表示,他“对此过程没有任何担心”,并补充说,如果他们登上飞机实施被捕,由于其他乘客尚在飞机上,有出现暴力威胁的风险。这位警员表示,皇家骑警不能干涉CBSA的执法权限,是在CBSA结束盘问之后才介入,要将孟晚舟逮捕。当时孟晚舟显得有些惊讶,但很配合,只是在第一时间要求联系身在中国的华为律师,并获得他的准许。叶还在法庭上回忆说,稍后警方联系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时,电话却无法接通,再拨打到渥太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由一位只能说有限英语的办事人员接听,对方说已过了工作时间,让警方到上班时间再拨。叶指出,由于实施逮捕时孟晚舟比较配合,所以决定将她双手铐在前面而不是身后,之后将其带往列治文警局。代表孟晚舟的律师于是问道:既然其当事人合作,为何还要上手铐?叶回答说:他们是按标准程序办事。叶还提到,如果CBSA当时不截查她,孟晚舟有可能存在自机场潜逃的风险,但他在法庭上没有给出相关的证据。孟的律师团队声称,CBSA不当地扣押了她的电子设备,并且将有关信息与美国当局共享。叶回答说,应美方的请求,皇家骑警要求CBSA扣押孟晚舟的电子设备,并将这些设备放入法拉第袋中,因为这种袋子可以防止数据被删除。他还补充说,(美国方面的)请求是“流程的一部分”,他们并不认为这是一个问题。

政府的律师吉布-卡斯利问道,叶的上级是否对CBSA在加拿大皇家骑警之前的调查表示担忧。叶承认他的上司有担忧,担心孟可能躲开CBSA并逃离机场,他说自己也有类似的担忧。但是,华为的律师佩克(Richard Peck)说,叶对飞机上可能发生的暴力行为的担忧是毫无道理的,作为受过训练的警官,加拿大皇家骑警应该能够在飞机上就直接逮捕孟晚舟。佩克还称,叶当天的书面记录“非常稀少”,并提请法庭注意,叶当时并未按照加拿大引渡法的要求按时间顺序写报告。多伦多引渡律师阿德勒评论说,在引渡案件中传唤现场证人是“非常非常不寻常的”,特别是还要通过控辩双方的交叉盘问。不过,律师阿德勒本人并没有参与此案。阿德勒说,孟晚舟的团队能够根据发布给他们的文件做到这一点,这是引渡案件中罕见的另一方面。据悉,本轮聆讯将进行两周,另一周则安排在11月23至27日。法庭将传召至少10位证人,都是涉及拘捕的骑警及CBSA官员。根据目前法庭排期,关于孟案中程序滥用是否成立的聆讯,将在2021年2月16日至3月5日进行。而关于是否引渡的聆讯,则将于2021年4月26日至30日举行。因此,孟晚舟引渡案的听证会定于2021年4月结束。

2.   83名留学生租豪宅开生日趴,每人被罚1500

截止目前,加拿大确诊人数已经突破22万人。10月26日全国新增确诊人数暴涨至4110人,其中阿省和BC省周末的数据已包含在其中,安省则是单天新增851例。安省传染病专家Isaac Bogoch表示,最近安省确诊病例突破千人大关,再回落到800多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感恩节的活动造成的,因为症状显示和统计数据往往要等到2周后出炉,所以这几天会看到数据大幅跳升。然而,一边是疫情形势依旧严峻,一边是很多人依旧不在意!安省和魁北克省的83名留学生因为过生日开派对,每人被罚$1,000。

上周六凌晨2点,居民投诉隔壁邻居家晚上噪音太大,甚至还有很多人在室外跑来跑去,警方随后接到赶到现场。没成想,警员到现场一看,房子外面竟然停靠着25辆车,里面熙熙攘攘的有很多人,大概在80人至200人,很多人都是留学生。有些人看到警员过来,慌慌忙忙的跑掉了。调查发现,原来他们是在为其中一个人过生日。而这个房子也是一个Airbnb,租房子的人当时不在现场,而房东远在蒙特利尔。想象不到当时参加派对的人到底有多多? 六位警员花费了大概两个小时才把这个生日派对解散。这些学生大多来自魁北克省和安省的学校。警方已经证实身份的83名留学生因违反公共健康法案每人被罚$1,000,再加上行政费,每人的罚款大概是$1,500。这个新闻一经发出,外国网友怒了!有网友说:“要在政府批准的地方隔离至少2周,并且追踪密切接触者,所有由此产生的隔离、医疗等费用都应该由这些留学生支付。“应该把他们遣返回国。政府就应该出现规定,只要不是加拿大公民或者永久居民,就会遣返回国,就算了交了一整年的学费也得认倒霉” 还有人说:“如果遣返回国不可行,就让这种行为影响他们申请永久居民,罚金应该再高些。”

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竟然还有这么多人为了生日聚会把自己及别人的安全置之度外。虽然不清楚这些留学生的国籍,但是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网站曾发消息称,有留学生完成核酸检测后参加聚会,回国就确诊。要知道,如果人人都不重视,那么疫情真的没有终结的那一天了。根据The Canadian Press发布的最新数据,自从加拿大3月份实施国际旅行限制以来,已经有460万入境。其中多达350万人被豁免14天强制隔离,只有110万入境旅客被要求隔离,而在这其中,还有25万人没有按照要求隔离14天,也就是说,只有四分之一都不到的人遵守规定。然而,警方往往以“教育”为主,也没有开出太多罚单。想想看,460万人入境,只有大约85万人按照规定隔离,这不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么?我们在这里再次呼吁大家,疫情还在蔓延,大家一定要遵守规定,做好防护,众志成城一起打败疫情。

3.   华裔老人遇租霸被赶出家门,房子可能被拍卖…

在国外想当个房东可真是不容易,有时真能让人崩溃!辛辛苦苦买了房,好不容易找到租客,感觉就要可以轻轻松松躺着赚钱的时候,没想到却遇到个租霸。疫情期间,政府又禁止驱逐租客,结果是:房东被租霸赶出门外无处栖身,不仅收不到租金,连房贷也还不起,导致自家房产要被银行拍卖!一生的积蓄全部打水漂,什么都没有了!这可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发生在一位华裔老人身上的真实故事。

70岁的美国加州华人郑先生,住在洛杉矶县雷克伍(Lakewood),拥有一栋4个卧室的房子,他住其中一间卧室,另外三间出租给一对有三个孩子的西人夫妇。郑先生说,这对租客本已租了十年,一直都相安无事,他的租金也收得很公道。可自从去年这对夫妇离婚后,老先生的噩梦就开始了。世界日报的报道称,之后女方搬离自己的房子,丈夫则带着孩子继续住在那里,而且从那时起就开始不付房租。念在相识多年的份上,郑先生和租客商量了很多次,可还是等不到房租。忍无可忍的老先生终于在去年10月求助朋友介绍律师办理驱赶房客的手续。结果悲催的是,朋友介绍的这位所谓"律师"不仅没有执照,还骗走老先生一笔钱。而且拿钱也不办事,一拖再拖,最终到了今年初疫情开始蔓延,政府下令不得驱赶房客。也就是说,这期间管你遇到什么样的恶租客,房东也只能打落牙齿和血吞了……然而雪上加霜的是,房东郑老先生自己也并不宽裕,加上年纪大了也没什么收入,疫情之前他曾从银行做了一笔专门针对老人家的反向贷款,利用房屋净值作借贷。

疫情之前,老先生一直依靠房租生活和还贷,可自从租客变成租霸之后,他就根本无力偿还这笔贷款,这样银行就会直接从房屋的净值里扣取。没有了租金,收入有限的郑老先生连地税也支付不起,也是银行从净值扣取后帮他支付。就这样只不过短短的一年下来,等于已经欠了好几万,加上之前借的一笔20万元的贷款,虽然银行现在还没有要求他还钱也没提要收走房屋,但郑先生一直长期下去担心,终将失去自己心爱的房子。焦急万分的郑先生只能寄希望于眼下的房客要么能付房租,要么就是赶快搬走,这样他才可以找其他房客。可这名租客表示老先生的房子学区好,孩子们上学距离近、非常方便。还表示特别感激老先生多年以来的关照,可就是不肯交房租,而且还赖着不肯走。忍无可忍的老先生只能试着开始驱赶租客,没想到这名租客恼羞成怒,竟然十分嚣张地开始报复。甚至趁老先生不在家时,闯入他的房间,把他的物品搬到车库,直接睡在房东的床上,好像自己才是房子的主人!因为害怕,如今郑先生只能住在亲戚家,明明自己是房东,反倒变成有家不能回。

郑老先生现在的他简直是一筹莫展。原本期待疫情早日过去,禁止驱赶令能早日停止,但眼看疫情一天比一天严重,各级政府都一次次延长该禁令,让他越来越绝望,每天连觉都睡不着。其实,眼下这位租客因为有种种威胁的行为,已经不符合驱赶禁令,完全可以让他走人。可郑先生试着求助另一位律师驱赶无赖房客时,这名律师不仅收费高昂,还表示因有驱赶禁令,要等到明年才能有所行动。寄人篱下的郑先生感到非常无助,他觉得自己"活得没有一点自尊","人生好像没有哪个地方有希望"。绝望的郑老先生感慨:"我这辈子在美国奋斗了40年,却(因为遇到租霸)什么都没有了"。其实,像郑老先生这样的事情,在美国和加拿大都有不少。在政府眼中,是否有钱买房的人就活该要为疫情买单呢?

4.   列市政府下月1日 要求民众戴口罩

列治文市政府将由下个月1日,即是今个星期日开始强制要求民众,在任何市政府辖下设施内,配戴口罩,以进一步防止新冠肺炎扩散。市长马保定表示,在大温地区内,列治文的疫情较为受控,有赖於包括配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因此决定要求任何进入市政府辖下设施的民众配戴口罩,他认为是正确的做法。

马保定又说,拒绝配戴口罩人士不得进入设施,不过市政府职员将向需要口罩的人士提供即用口罩,希望能够透过教育,实施这项措施,他表明不会向拒绝配戴口罩人士发出罚款或告票。新措施适用於社区中心,图书馆,体育馆,溜冰场,Minoru健康活动中心,消防局设施,市政大楼,列治文冬奥体育馆 (Richmond Oval),市内博物馆,以及艺术馆。残障人士,有长期病患而不能配戴口罩人士,以及5岁以下小童就获豁免。参与健身、游泳等活动的人士不需要在进行活动时戴口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