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拜登“胜选”加拿大紧张 100亿美元大生意要泡汤

www.creaders.net | 2020-11-11 22:57:35  正解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拱心石”项目一旦被否决,加拿大的石油产业将再次遭受重大打击。

拜登胜选,邻居加拿大喜忧参半。

喜的是,川普执政奉行“孤立主义”,把加拿大折腾得不轻。拜登胜选,终于可以正常交往了。

忧的是,拜登上台后,有可能叫停“拱心石”美加输油管道项目。

对加拿大来说,这可是一笔100亿美元的大生意。

01

被奥巴马否决的项目


“拱心石”项目由加拿大能源公司TransCanada主导建设,计划铺设一条穿越美国中西部的输油管道,将加拿大艾伯塔省的石油,输送到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石油精炼厂。

“拱心石”项目建成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每天将向美国内布拉斯加州运送83万桶原油,价值近5000万美元。

该项目全长约3000公里,分为四个阶段建设。前三个阶段比较顺利,已于2014年完成。第四阶段,却遇到了麻烦。

为了以最短的距离增大原油运输量,“拱心石”项目计划穿越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原住民保留区,遭到了原住民的强烈反对。

“拱心石”项目线路图


除了原住民,美国民众对“拱心石”项目也褒贬不一。

支持者认为,“拱心石”项目既能创造就业机会,也能保障美国能源供给安全,进而降低油价,促进经济的发展。

反对者认为,“拱心石”项目建设本身,就会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此外,项目一旦建成,将加重美国对石油的依赖,排放更多的温室气体,这与发展清洁能源的大趋势背道而驰。

彼时,美国的环保主义运动正盛,“拱心石”项目正好撞到了枪口上。

许多民间环保组织时常跑到白宫前抗议,许多社会名流也通过自身影响力来筹款补贴游说,阻止项目建设。


停工的拱心石输油管道项目


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几经犹豫,最终于2015年11月正式否决了“拱心石”输油管道项目。

02

风水轮流转


2017年1月,川普上任第二天,就直接推翻了奥巴马的决定,重启“拱心石”输油管道项目。

正如在《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不是不想玩,是玩不起了》(点击标题即可阅读)分析的那样,川普奉行的是“美国优先”和“经济至上”政策,不会考虑为全球环保负责,而是想以“拱心石”项目推动美国经济发展。

早在竞选期间,川普就承诺要重启“拱心石”项目。他看中的,正是该项目带来的2.8万个就业岗位。

川普还特意要求,“拱心石”项目管道在美国境内的部分必须使用美国的材料。实在是考虑得很细致。

正所谓,风水轮流转。

现在,拜登胜选,“拱心石”项目的命运又迎来了转折点。

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就表示很担心项目被取消,希望能说服拜登。

同奥巴马一样,拜登偏好清洁能源,也曾在大选竞选期间宣称要关闭“拱心石”项目。

一个值得玩味的细节是,2015年,奥巴马在白宫记者会上宣布否决“拱心石”输油管道项目之时,拜登正以副总统的身份站在奥巴马的右侧。

所以说,无论是继承奥巴马政治遗产,还是坚守环保立场,抑或是践行竞选承诺,拜登必然要否决“拱心石”输油管道项目。

03

党争的祭品


加拿大的石油储量高达1750亿桶,仅次于沙特和委内瑞拉。不过,加拿大大部分的石油储量为油砂,提炼难度大,耗费的水和燃料更多,排放的温室气体也更多。


加拿大的油砂田

为了推广油砂,加拿大石油公司投入巨资,游说政府机关,还成功将美加主流媒体上对油砂的表述,从tar oil(tar在英文中本指黑色流质状的沥青)改成了听起来更普通的oil sands,以降低民众的反感。

“拱心石”项目,正是加拿大石油公司推销石油的产物。一旦建成,加拿大的石油能够源源不断地销往美国,获得巨大的经济收益。

加拿大还认为,“拱心石”项目还能够密切与美国的关系,在政治和战略上也具有重要意义。

受疫情影响,整个石油行业处于寒冬。加拿大的石油业也备受冲击,被称为“这是我们40年来见过的最大冲击”。

“拱心石”项目一旦被否决,加拿大的石油产业将再次遭受重大打击。

不过,加拿大的困难,不在美国考虑范围之内。

民主党否决,共和党重启,民主党再否决……

从2014年至今,“拱心石”项目命运多舛,早已脱离了产业与环保范畴,成为了共和党、民主党竞选的筹码、党争的祭品。

这样看来,加拿大也不用太着急,再坚持4年,就有转机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