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住在温哥华:热爱花花草草的人,日子都不会差

www.creaders.net | 2020-11-19 12:16:02  BCbay专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温村安妮

  住在温哥华是幸运的,加拿大人普遍这么认为。冬天不太冷,夏天不太热,四季如春,草木常青,无论身在何处,绿色植被都会映入眼帘。在古埃及,绿色是神圣的颜色,它代表着春天,它能净化治愈心灵。尤其在病毒肆虐的2020,绿色就是我们看到的 希望。

住在温哥华:热爱花花草草的人,日子都不会差

  受疫情影响,年轻人喜爱的 ZARA店要关闭1200间;H&M有80%的门店要关闭;许多包子铺等食品小店因承受不了房租和员工的薪水也要面临倒闭。如果你沮丧,因疫情不能过上以往的生活;如果你迷茫,因失去工作而赋闲在家;如果你抑郁,因生意不好而身心疲惫,最好的治愈就是走出去,拥抱大自然。走进庭园、走进公园、走进小区,去感受花花草草的灵性。这一花一草,一木一树,都会让你身心顿感舒畅、神情愉悦。无论是风吹雨打,再卑微的花儿也会盛开;即使冬天到来,落叶遍地,它们也可以等待下一个春天,重头再来。临近晚秋,秋色最靓属红黄绿:红的绚烂、黄的灿烂、绿的苍翠,震撼着你的心灵。大自然的轮回让你感慨生命的短暂,同时也更加珍惜生命的可贵。

住在温哥华:热爱花花草草的人,日子都不会差

  走进自然,有治愈的效果,有助于情绪和心理健康。如果你有庭园,自己动手打理,更会事半功倍:不仅强身健体,甚至专家认为:对老年痴呆、骨质疏松甚至精神方面的疾病都有所帮助,自然疗法胜过吃药。于是,园艺治愈学校、园艺治愈中心应运而生。疫情期间,打理庭园不必担心安全距离,且缓解焦虑,还不快快行动起来!

住在温哥华:热爱花花草草的人,日子都不会差

  即便你现在再痛苦、再无助,时间总会治愈一切,你只需要耐心等待。大自然给我们灵感,让我们重新振作起来。疫情期间,花草市场火爆异常。这一点,从 The Home Depot 被抢购脱销的花土可以看出;从花草市场排队付账的人群可以看出。就连请人打理、从来不碰园艺的邻居也亲自动手,栽花种草。

住在温哥华:热爱花花草草的人,日子都不会差

  有朋友问:“新手上路,怎样知道每种植物的名字、养护及修剪?”在这里,告诉你一个最便捷的方法,下栽一个识花草的APP,拍照后,按图索骥,基本上都可以解决。

  阳光灿烂的周末,邻里邻居的剪草机就像提前约好似的,这家响罢那家响。不用看天气预报,过几日又要下雨了,这可能是入冬前最后一次剪草。剪完草后可以施肥,除氮肥之外,钾肥可以增加抵抗力,对抗病虫害。到花市可以买到配比好的肥料。如果需要,可以在缺草的地方补充一次草种,然后再盖上土(Top Soil)。明年春天,就会有草芽发出,嫩嫩绿绿的。

住在温哥华:热爱花花草草的人,日子都不会差

  园艺就是这样,不做也罢,一旦打理起来发现要做的事情越来越多。庭园中如果有多年老松,需清理松枝、松针。松针落在半空,堆集成厚厚的松墙,密不透风,往往成为浣熊的温柔乡、避风港、保护伞。如果不想某一天,在自家松树下和浣熊一家偶遇,那么入冬前及时清理吧。

住在温哥华:热爱花花草草的人,日子都不会差

  温哥华的秋天是移植、栽种的好时节,不冷不热,没有阳光暴晒,甚至无需浇水,因为有天然雨水,温村的气候羡煞了东部的园艺人。吭哧吭哧,一身又一身大汗后,从后院菜园角落挖出来一棵冬青,因为独揽阳光,蔬菜得不到雨露均沾,故移植到前院。冬青伤了一些侧根,需要修养,这个特殊时节接受雨水的滋润,美美地睡上一觉,无需生新根,无需浪费养份,直接进入冬眠。经过一整个冬季的休生养息,春天正好发芽吐枝,正式进入生长期

住在温哥华:热爱花花草草的人,日子都不会差

  看着劳动成果:移植后的冬青依然翠绿挺拔,顿时感到心情格外舒畅,那就接着行动!火炬树的落叶红红的一地,每日清扫是固定的健身运动。晚秋的植物生长脚步基本停滞,是时候为庭园来一次彻底大扫除,为明年春天做好准备。大杜鹃、山茶花、日本红枫等树下枯败的碎叶、杂草将成为真菌和细菌的温床,也是害虫绝佳的产卵圣地。去年因为没有及时清理,所以用了一夏的时间去喷洒各种药物补救。现在清理掉这些东西将免去明年春天不少的花费,节省人力物力。残枝败叶清除后,倒上一些自己配制的堆肥土,上面加上一层表土Top Soil。这样可以改良花圃土壤,为植物提供养分。

  对于茎生植物,芍药、鸢尾花、郁金香无需挖根,它们会安然过冬,明年春天会及时出来报到;而美人蕉、大丽花、秋海棠则是把地下茎掘出作为种子存放,明年春季再种。我最钟爱的太阳花,还是移栽到家里吧!这是爷爷曾经在他院子两侧的小径栽种过的花,有单瓣、双瓣及各种颜色,也是传说中的不死花。给个阳光就灿烂,有阳光照耀就开花,且扦插繁殖能力强。温哥华真是个好地方,全世界的花花草草都来报到。睹物思人,在农场,见到它第一眼,就注定我的生活从此有它相伴。

住在温哥华:热爱花花草草的人,日子都不会差

  正如《园艺世界》的一句话:如果你想积极生活,打造一座花园吧!这里就是你的健身房。在这里,你要不时蹲下、站立,没有固定重复动作,全身上下都得到运动,;青草和泥土的芳香清洗心灵,让人乐此不疲。入冬前,乔木与树篱笆修剪整形一下;开了一夏又一秋的锦带花,绣球花,也该轻装上阵;铁线莲、月季直接大剪修,毫不犹豫,因为长得太猛。剪去枯枝病枝,减少病虫害发生,增加枝间采光通风,集中营养,明年多开花。修剪后的植物颜值高,增加回头率。不光是路人,连自己都要多看两眼。

住在温哥华:热爱花花草草的人,日子都不会差

  热爱花花草草的人,日子都不会差!“即便是面对最深的苦难时,园艺仍能令我们的日子如淋欢愉”(Monty Don)。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5 视频热传 中外交部新发言人遭“刁难” 很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6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7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8 英国凯特王妃发声:被确诊癌症
9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10 外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 惊叹太快太准时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