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从国家微生物实验室被带走 邱香果夫妇遭解雇

www.creaders.net | 2021-02-08 12:06:26  BCbay专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湾》 20210207 JEJJ

1.    从国家微生物实验室被带走 华人科学家邱香果夫妇遭解雇

加拿大公共卫生局(PHAC)已将两名华裔科学家解僱。该两人前年从国家微生物实验室被带走,当时他们正接受加拿大皇家骑警调查和内部审查。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 News报道,联邦卫生部和公共卫生局媒体关係室主任莫里塞特2月5日周五在一封电邮确认有关消息,该电邮写道:"由2021年1月20日起,这两名科学家不再受僱于加拿大公共卫生局。基于保密原因,我们不便披露进一步信息或就此置评。"报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该实验室特殊病原体部门的成员上周四应邀开会,获悉邱香果和其夫程克定将不会恢复工作,但有关方面未有详加解释。

CBC去年透过《资讯自由法》取得的文件显示,皇家骑警于去年7月,对在本国最高戒护等级的国家微生物学实验室工作的华人科学家邱香果、其夫程克定及邱香果部分来自中国的学生展开调查,并禁止他们进入实验室。之后CBC再报道,该实验室曾在去年3月将伊波拉病毒和亨尼巴病毒发往中国。最新文件证实这两件事之间存在联繫,把那些病毒出口到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的人,正是邱香果。国家微生物实验室是北美地区少数的4级实验室,可处理例如伊波拉病毒等严重致命病原体。

骑警最近于去年12月表示,有关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但当中不涉及公共安全威胁。消息人士则称,邱香果夫妇一直居住在温尼辟,获安排带薪休假,但公共卫生局基于保密从未确认有关消息。邱香果是来自中国天津的细菌学家,1996年前往加拿大攻读研究生,此后成为魁北克省拉瓦勒大学微生物及传染病系教授,曾有份协助开发伊波拉病毒治疗法"ZMapp",享负盛名,事发时她在国家微生物实验室内负责疫苗开发。至于程克定是一名生物学家,他曾发表研究论文谈论艾滋病、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大肠杆菌和克雅二氏症等疾病。

2.    加拿大隔离费贵绝全球!个个酒店希望被选中

加拿大真的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抗疫路上,大部分国家的入境者早已要强制隔离,加拿大上周才公布会实施。而隔离费用3天2000元,属全球最贵。列治文一间四星级酒店,14天的包餐隔离费才2800元,平均每天200元,3天才600,现时变了2000元,就算代付核酸检测费,总数也不足1000元。

利润丰厚下,据说很多酒店都希望被政府选中成为“隔离酒店”。尽管交通部长说强制3天隔离的措施最快2月4日开始,但酒店业的人说:2月7日星期天才是真的!酒店之外,还有若加国公民海外回来,没钱付隔离费,怎么办?“要是国际旅客想预订隔离房间,我建议先看看联邦对国际入境旅客的新规定再说。因为可能要强制所有抵加的人住在指定酒店,到时候你去哪一间住都应该是联邦说了算……价格没分别,都是3天2000块。”

周一,列治文一间四星级酒店工作人员这样说,“到现在连我们也还都是两眼一抹黑,不过希望自己的酒店能提供隔离服务。若真像新闻里说的那么快(星期四)就开始,那么联邦应赶紧通知我们,也好在人手、设备、措施等方面做好准备。”疫情之下游客锐减,本地酒店转而为有需要的客人提供自我隔离场所,每人需要连续住14天,倒也有不少生意。温哥华国际机场附近的一间四星级酒店,辟出了一层专门提供给自我隔离的客人,因为住的时间长于7天,还有优惠价。

疫情下提供隔离住宿成为了酒店的一块“肥猪肉”。该酒店单人房正常情况下每晚价格税前约160加元,隔离房则是每晚100加元。三餐另计。膳食费用午餐一般15至20加元,晚餐稍贵。入住客人必须遵守卫生防疫规定,隔离期间不得走出房间。三餐由专人送到门口。以每日餐费70加元计算,住隔离房两周费用合共约2380;若算3天费用,不过510加元。然而,联邦政府定出的标准3天2000元差不多是这个价格的四倍,跟其他实施类似政策的国家相比,就算不是全球最贵,也属最贵之列。

按照联邦交通部长奥马尔·阿尔哈布拉的说法,新政策最快周四开始。可是周一的时候,酒店业内传言,新政策要等到周日才实施。不过加拿大卫生部和公共卫生局的发言人星期一(2月1日)有另一种说法,指联邦政府将在未来数日内公开相关政策的具体内容,还没那么快。

“新(COVID-19)强制检测及隔离要求,将在未来几周内实施。”(New testing and quarantine requirements will come into effect in the coming weeks)。各方说法都不一样,大概是这次动作太快,很多事还没准备好,例如机场附近有没有足够酒店、交通工具如何安排、没能力付隔离费的回加居民怎办?说加拿大的隔离费全球最贵,那是“价比价”地算出来,除了香港文华东方的娱乐套房3天要收23,000加元外,大部分都不超过1000元加币。联邦政府有解释过收费贵的原因,说是因为酒店要做额外设备、酒店员工要有额外装备,而且还包检测费。

不过,下列一些国家或地区收费都比加拿大便宜,却也包括联邦政府所说的一切成本。

英国:787.5元(单人3天,加币计算)

10天隔离,针对30个高危国家的旅客。

隔离费用单人1500镑,约合2625加元。伴侣2000镑,约合3500加元。英国政府允许经济困难者豁免付费,并接受分期付款。

澳洲:735-882元(单人3天,加币计算)

14天隔离,针对所有入境旅客。需要支付酒店隔离费的地区包括昆士兰(Queensland)、北部地区(Northern Territory)、西澳(West Australia)和新南威尔士(New South Wales)。两周隔离期单人费用从2500至3000澳元不等,约合2450至2940加元。伴侣的费用约为4000澳元,约合3920加元。

香港:216元(不包餐)-23,714元(单人3天,加币计算)

21天隔离,针对过去21天曾到过中国以外任何地区的旅客。旅客必须提供在指定酒店预订房间的文件方可登机。费用每晚从数百至数万港元都有。香港政府规定入境旅客须入住指定酒店隔离,费用自付。

 美国:7天自我隔离,针对所有入境旅客。疾病控制中心建议,接受隔离者在隔离期开始后第3、第5天接受检测,不能接受检测者,则应隔离10天。

3.    加拿大中餐馆员工遭"竖中指"辱骂:滚回中国

不得不说,疫情下的餐馆和商家实在太难了,严格防疫遇到个别不讲理的顾客还要无端被辱骂.....加拿大华人餐馆制止不戴口罩者入内,反被当场辱骂:滚回中国去。

最近,加拿大萨斯卡通市的一间中餐馆发生了一件罕见、非常不和谐的歧视事件!据英文媒体CBC News报道,这件事情发生在2月3日周三晚上,几名男子在进入一家名为Mai's Kitchen的越南料理餐厅时,被店员告知要佩戴口罩才能进入。不料,就是这样众所周知的一个“防疫要求”,却惹怒了这几位顾客,其中一人当场大喊大叫了起来,对店员竖中指,嘴里还辱骂着一些涉嫌歧视的语言。

根据目击者拍摄的视频显示,这名男子指着店里的华人员工吼道:“是你们将病毒带到加拿大来的!”这家店的老板赖先生是一名华人,他的家人从1897年就来到了加拿大。当他把这个视频展示给他父母看时,他们却很淡定地表示:“这并不稀奇。”并称“歧视”在他们当时的那个年代很常见。对此,赖先生表示,这一事件提醒着我们歧视仍然存在,“至少在我们这一代人中,不应该再出现这种情况。”随后,赖先生将这则视频发在了Facebook上,有数千人观看后都对此表示震惊!其中一位客户表示:“我已经光顾这家餐馆很多次了,说实话这里真的不错,员工也很友善,发生这种事情确实是非常难以置信。”

4.    2人持假检测证闯关遭识破 最高罚$100万 囚3年

加拿大反诈骗中心(CAFC)在近一个月以来,发现两宗有关伪造新冠病毒检测证明书的个案。联邦政府自1月7日起收紧检疫措施,所有经机场入境的旅客均须在登机前提供阴性检测证明。据CTV新闻报道,加拿大公共卫生局(PHAC)自新措施实施以来,接获了两宗涉及伪造检查证明书的报告。

其中一宗个案的事主是由墨西哥返国,加拿大反诈骗中心透露:“他们声称原本想去的诊所预约已经满额,于是转而光顾一家他们相信是造假的检测公司。事主缴付费用完成了检查,翌日成功登上回国的航机。”中心表示,未完全清楚在这个案中,实际上发生的是什么事。

在另一个案中,事主举报收到大量有关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的欺诈电话,该个案并没有涉及出入境旅客。要在登机前取得检测证明并不容易,因此在欧洲及南美等地,有不少旅客铤而走险,透过旅行社或网上购买伪造的检测报告,欧盟执法机构欧洲刑警(Europol)日前发出通告,指有犯罪组织从事售卖伪造检测证明书。在英国、法国、西班牙及荷兰,均有这类案件发生。PHAC强调,本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行动来保障国民的健康及安全,并将引入更多新措施以遏止新冠病毒及其变种的进一步传播。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表示,留意到有伪造的病毒测试报告,有些旅客可能尝试使用这些伪造文件,意图入境本国,该局的执法人员受过辨认技巧训练,有能力确保入境者的文件有效性及真实性。当局正与包括联邦运输部在内的海外及本地机构紧密合作,在旅客入境前,侦查及截取可疑的伪造检测证明书。

CBSA警告,入境旅客如果违反任何当局提供的指引,可能会有严重后果。违反本国隔离法例下的入境限制规定,最高可被判罚入狱6个月及罚款75万元。如果涉及造成他人即时死亡或严重受伤的风险,更可能被判罚高至100万元、监禁3年或两者兼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