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拿大卫生部警告:请停止使用紫外线消毒灯

www.creaders.net | 2021-02-17 15:48:22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你还在使用紫外线来给进入家里的物品进行消毒,那么请小心了!这些产品不仅违规、没有实际效果,还可能对身体有害!

在CBC Marketplace调查发现加拿大只有一种批准销售的消费者紫外线设备之后,加拿大卫生部正在审查其他紫外线设备(比如紫外线杀菌灯),是如何进入商店的货架,流入消费者的手上。

除了那些没有在加拿大获得批准销售的以外,CBC Marketplace还发现市场上大多数的紫外线杀菌灯,可能无法达到其声称的功能,甚至还可能对用户造成潜在的伤害。

那些声称可以减少物体表面的微生物,但是没有声称可以减轻或预防疾病的消费者紫外线设备,必须在生产、进口、分销或使用之前,在《害虫防止产品法(PCPA)》下完成注册。

迄今为止,加拿大卫生部仅批准了一种紫外线产品的注册:戴森加湿器(Dyson humidifier)。

在给CBC Marketplace的电子邮件中,加拿大卫生部明确表示:“在任何法规下,其他紫外线消毒、灭菌或去污染产品,均没有被授权使用。”

自从去年3月份疫情开始以来,声称能在几秒钟内清除物体表面有害细菌和病毒的紫外线设备的广告已经泛滥成灾。消费者产品的价格从$20到小几百加币不等。

CBC Marketplace经过研究,发现可以从各种实体零售店和网店购买许多紫外线设备,其中大部分都是那种消毒棒,其他类型有袋子,甚至是杯子。但是,这些都是未经授权的产品。据悉,违反PCPA法规者,将面临最高50万加币的罚款,或长达3年的监禁。

加拿大卫生部表示,被PCPA批准注册的设备,会在包装上清楚地标有“害虫控制产品(PCP)”的编号,并且写有“害虫控制产品法(Pest Control Produnt Act)”或“P.C.P. Act”。

CBC Marketplace购买了多款紫外线设备,但没有一款标有PCP编号。这些产品中,有一款是HoMedics紫外线消毒袋。记者联系了HoMedics公司,却被告知,该公司认为自己的产品可以免于PCPA的注册。

此后,加拿大卫生部已向CBC Marketplace确认了该产品,该产品明确声称可以杀死放置其内的物体表面上99.9%的细菌和病毒,因此需要遵守PCPA的规定。

加拿大卫生部表示,正在审查CBC Marketplace提供的信息,并且会跟进HoMedics公司。如果确认违规,卫生部将会采取行动。

而HoMedics公司仍然认为它的产品不需要注册,并且会和卫生部直接联系。该公司还告诉记者:“我们不是一个试图避免受到审查的组织,实际上,我们会对遵守法规感到自豪。”

CBC Marketplace发现,这些产品除了未获得批准外,还可能并不符合其广告所声称的可以杀死99.9%细菌和病毒,尤其是COVID-19病毒。

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的土木和环境工程学教授James Malley说:“基本上来说,市场上的这些紫外线消毒设备,没有达到他们所声称的消毒水平。”

Malley教授说:“早就应该对这些产品进行更多的监管和核实,存在监管漏洞。”

Malley教授已经对市场上的各种产品进行了测试,其中包括许多消费者设备,但没有一个能达到99.99%的消毒水平。大部分产品只有50%-80%的消毒水平。那些效果的确好的产品是家庭医疗设备,售价要数百加币,以及商用设备,售价要数千加币。

Malley教授说:“一分价钱,一分货。”

加拿大卫生部此前已经发出过警告,请消费者停止使用紫外线消毒棒,因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紫外线消毒棒或者其他设备,可以杀死冠状病毒。若看到紫外线杀菌的广告,请消费者考虑直接向卫生部官网举报。

加拿大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紫外线专家均发出过明确警告:紫外线可能很危险。

紫外线辐射一共有3种类型:UVA,UVB和UVC。防晒霜可以保护人类皮肤免受到达地球的UVA和UVB辐射的伤害。已知UVA和UVB会导致晒伤和皮肤癌。UVC会被臭氧层过滤,不会到达地球表面,但是会在灯泡和激光中被重新创造。

加拿大卫生部表示,紫外线设备,尤其是那些使用紫外线光的设备,存在暴露于紫外线辐射的危险,特别是对眼睛和皮肤。该机构表示,波长、数量和时间长短,都会影响风险和伤害的程度。如果产品的设计、使用或安装不当,会使风险更加严重。

有效的紫外线设备必须使用UVC光,并且通常会发出220-280纳米的UVC。而市场上的大多数产品都可能使用了错误类型的紫外线,或者强度不够的灯。

Malley教授说,这些紫外线设备有效性差的另一个原因是,消费者没有按照合适的方式使用。

他说:“在使用时,人不可能手持足够长的时间,并且不能覆盖到整个消毒区域。”

要想使用紫外线有效清洁物体表面,必须对整个表面进行均匀处理。任何隐藏在光线下,或略有阴影的区域,或有覆盖少量灰尘的区域,都将无法保证正确清洁。

UVC通过破坏细菌或病毒内部的DNA和RNA之间的键,从而基本上防止其复制或传播。Malley教授认为,UVC灯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才能产生效果。

“我们测试过的优质设备,有效反应时间通常为5分钟,而有一些则需要20分钟。”

因此,Malley教授认为,还是应该遵从行之有效的卫生措施,比如戴口罩,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市场上的紫外线设备没有这些措施有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2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3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6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7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四个中国80后 开始接管全球钱包
10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