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拿大病例减半?别高兴太早!或是季节性波动

www.creaders.net | 2021-02-18 11:01:17  BCbay专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湾播报》20210217-01 JTJJ

1.    5000万剂!加拿大国产疫苗今年交付   

加拿大生物科技公司Providence Therapeutics称,若自行研发的疫苗获得批准,今年可生产5,000万剂,为加拿大对抗新冠病毒大流行出力。尽管目前该疫苗仍处于早期人体临床试验阶段,但是曼尼托巴省政府已经宣布向该公司订购200万剂新冠疫苗,成为首个直接向该公司订购疫苗的省份。阿尔伯塔省长康尼也提出确保该省得到充足疫苗供应的想法。

2.    中国又杠上加拿大:“人质外交”

配合加拿大发起,美国、英国、日本和澳洲等共58个国家的外交部长,于15日签署"反对在国与国关系中任意拘押宣言",反对某些国家任意拘押外国公民,遭到”个别点名”的中国随后也不满回杠,宣称加拿大虚伪卑鄙。

58个国家签署"反对在国与国关系中任意拘押宣言",该倡议并未点名任何国家,但加拿大和美国表示,中国和其他国家都在使用这种手段,人权观察组织执行主任、美国律师罗斯更是直接点名中国,称其拘押康明凯和史佩弗2名加国公民便是体现了这样的卑鄙做法。

罗斯直言点名,让中方彻底气炸,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对此发布新闻稿,反称加拿大"拉拢他国"发布宣言,刻意安排有关人员诬赖中国任意拘押康明凯、史佩弗,举动混淆是非、别有用心。该新闻稿用词严厉,反过来指控孟晚舟事件是政治事件,而康明凯、史佩弗则是依法逮捕;中方称,加拿大一边标榜坚持法治,一边当美国帮凶任意拘押中国公民,"企图把孟晚舟用作美方打压中国企业的筹码,这种贼喊捉贼的行径是何等的虚伪和卑鄙"。尽管中国貌似强硬的发出超过500字的新闻稿,但分析认为,这则新闻稿的内容,恰恰显示了中国的"人质外交"。

3.    加拿大病例减半?别高兴太早!或是季节性波动

根据环球邮报报道,加拿大新增新冠感染者数量持续下降,同时,世界许多其他地区也正在出现类似的现象,专家们正在寻找愿意,以解释为什么新冠病例目前正在快速下降。观察家说,出于对变种病毒担心而施加更强有力公共卫生措施,对规则的更严格遵守情况以及自然季节性都可能在起作用。在疫苗接种和感染率较高的国家,例如美国和英国,免疫力的出现也可能减缓病毒传播速度。

在过去的六周中,全球报告的新增感染者数量已下降了近一半,从一月份第一周的约500万下降至上周的约270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日新增病例数是自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加拿大的新感染病例从1月4日开始的一周的57,519例下降到20,776例,下降了64%。

世卫组织紧急卫生计划负责人 Mike Ryan 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需要了解导致这一趋势的因素。这是疾病的自然季节性波动吗?我们是否正在建立预防这种病毒免疫力?控制措施对此有影响吗?我认为以上所有猜测在一定程度上都是正确的。”但是,尽管现在疫情整体呈下降趋势,但更具传染性的SARS-CoV-2变异引起的感染情况可能引发第三波疫情。

皇后大学医学院传染病科主任 Gerald Evans 说:“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当疫情情况转好时,人们就会开始放宽措施。但这会使您处于危险之中。”通过比较过圣诞节的国家的疫情曲线,很容易发现疫情转好的原因。圣诞节后两周,即1月10日和1月11日左右,冬季的高峰便呈现出来了。

这些高峰的高度因地而异,但加拿大,美国,英国,爱尔兰,南非,巴西,俄罗斯和欧洲大部分地区在节后都有激增,随后病例减少。在这些国家,政府实施了严格的公共卫生措施,导致感染数量急剧下降。在英国,爱尔兰和南非这三个国家尤其如此,这三个国家的SARS-CoV-2变异病毒传播速度较快,并且已经取代了该病毒的早期版本。

明尼苏达州梅奥诊所的临床病毒学主管 Matthew Binnicker 说,另一个难题可能是SARS-CoV-2病毒的自然季节性。例如,造成感冒的季节性病毒往往在冬季和早春达到峰值。Binnicker 说:“我们知道这个冬天将非常困难,因为SARS-CoV-2是一种呼吸道病毒,就像流感一样,就像其他冠状病毒一样。” 在北半球,流感通常在12月上升,在1月中旬至1月中旬达到高峰,并在2月中旬下降。这就是我们在COVID-19疫情中看到的东西。”

呼吸道病毒在冬季易于繁殖导致它可能很棘手。事实表明,SARS-CoV-2在较低温度下可以存活更长的时间。干燥的空气可使病毒颗粒在空中停留的时间更长,使其更易于吸入。一些研究表明,干燥的空气会影响鼻孔的粘膜,从而降低它们对病毒的防御能力。

但是,多伦多大学医学和流行病学教授 Peter Juni 说,更好的解释是,当天气转冷和变阴暗时,人们聚集在通风不良的室内空间,病毒容易传播。将新冠病例的下降归因于季节性是“白日作梦”。Juni 补充说,免疫力使新冠病毒更难找寄生者,这也是一个好想法。自疫情开始以来,每100名加拿大人只注射了3.4剂疫苗。加拿大累计感染病例不到900,000人,绝大多数加拿大人仍然容易感染COVID-19病毒。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的生物学家 Jennie Lavine 说,在美国,免疫力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病例的下降,尤其是在前几波疫情中遭受毁灭性打击的城市。

4.    通胀步伐加快 消费者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1%

加拿大统计局表示,随着通胀步伐加快,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0,对比12月份数据,12月当时的同比增长为0.7%。

金融数据公司Refinitiv的数据显示,之前经济学家平均预期1月份的同比增幅为0.9%。推动1月价格指数上升的因素是不断上涨的汽油价格。加拿大统计局称,与12月份相比,汽油价格上涨了6.1%。不过,汽油价格仍比2020年1月的水平低3.3%,所以不包括汽油价格的话,1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3%。去年这个时候,随着新冠病毒开始蔓延,需求不确定性的苗头首次冲击全球市场。

5.    SFU遭骇客入侵 约20万师生受影响

西门菲沙大学证实,有骇客入侵校方电脑服务器,有现就读及前学生,以及教职员部份个人资料可能被盗,受影响人数约20万。

校方表示,骇客主要盗取受影响人士电子表格数据,包括学生或雇员的身份证号码,以及有关录取或学历信息。受影响范围由2012年至2020年之间就读的学生;1988年至2017年之间申请经济援助的学生,以及1968年的本科生及研究生荣誉奖。另外,亦有关申请学校的教职员信息。校方强调,骇客无法获得受影响人士的银行详细信息,密码及社会保险卡号。校方正就事件展开调查,并已就事件通知BC私隐专员办公室,提醒受影响人士必须监察个人帐户及身份资料是否有异常活动。

6.    特鲁多推新规 家里有这东西的注意 加拿大政府要高价购买

就在2月16日昨天上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宣布推出新立法,对加拿大枪支实行更加严格的管制,并提议将回购被禁的“攻击性枪支”(“assault-style”)。

加拿大的枪支犯罪事件在近两年屡屡增多,去年4月曾发生了令世人震惊的新省重大枪击案,凶手在13小时内疯狂屠杀22人,包括女护士、女狱警、一家三口、夫妇二人等无辜民众命丧枪下。

还有2019年9月份,多伦多密西沙加市曾有枪手在普通公寓楼附近扫射一群正在拍音乐视频的少年,造成一名17岁男孩死亡,至少5人受伤,警方在现场发现100多枚弹壳!到了今年,新冠疫情尚未消减,各省枪支暴力犯罪却仍在增多。就在2月8日,多伦多Yorkddale商场附近一名23岁的年轻人在车上中弹身亡。警方随后逮捕4名嫌犯,并在嫌犯家中搜出一支AK47自动突击步枪!

昨天的发言中,特鲁多引用加拿大统计局数据,光是2019年,加拿大就有超过40%的凶杀案是滥用枪支所导致,因而“这种暴力行为必须终止。”“我们将继续采取措施加强枪支管制,从我们的社区清除危险武器,确保每个人都能感到安全,远离暴力。”

在2020年5月,紧随着新省枪击案的发生,加拿大政府禁止了约1500种”突击型武器“型号及其部件,M16、M4、AR-10和AR-15等枪支类型。到2022年4月30日为止,持有这些型号枪支的枪主将有两年“赦免期”来退回厂家或以其它方式处理,但不能再使用或买卖这些枪支。政府也承诺枪主们会得到补偿,但相关法案需要议会投票决定后才能生效。

而在昨天,特鲁多宣布联邦政府将在未来几个月通过立法修改《刑法》和《枪支法》,禁止这批“攻击型武器”枪支的合法使用、转让、运输、遗赠或出售,并可将被禁的枪支自愿卖给政府。在去年4月发生的新省枪案中,假牙技师沃特曼(Gabriel Wortman)没有持枪证,使用的枪支是非法购得,却在当时接连射杀22人,造成加拿大史上最血腥惨烈的枪击案!

考虑到枪支走私的猖獗,加拿大最新的立法草案中也加大了非法贩卖枪支的处罚力度,对相关犯罪的处罚从10年监禁提高至14年;同时还将对非法改变枪支弹匣施行严惩,并更严格限制进口弹药。“在加拿大,在加拿大拥有枪支是特权,而不是权利。”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布莱尔(Bill Blair)指出。“加拿大的枪支是用于打猎或运动目的。我们不会在这个国家武装自己,以保护自己免受同胞的侵害。我们的安全是依靠法治而不是枪支。”

立法还将建立代号“红旗”(Red Flag)的法规,规定为防止出现伤害伴侣或自残等情况的枪支暴力,枪主的家人或其他相关人员可要求法院立即收走枪支,或暂停、审查持枪者的执照。虽然目前回购被禁枪支的细节尚未公布,但安全部长布莱尔表示,目前全加拿大估计有15万至20万支相关武器,如果按照每支在加拿大的平均市场价为1300加元来算,那么政府大概会花上3亿到4亿来回收这些枪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