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孟晚舟引渡案开庭:拜登或撤回引渡要求?

www.creaders.net | 2021-03-03 12:26:00  BCbay专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湾播报》20210302-01 JAJJ

1.    孟晚舟引渡案开庭:拜登或撤回引渡要求?

加拿大BC省高等法院星期一(3月1日)开庭审理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引渡案。在过去两年中的初审中,孟的辩护律师团队一直试图说服法庭撤销此案,其依据包括加拿大皇家骑警和加拿大边境服务署在逮捕和盘查孟晚舟时违反有关规定,侵害她的宪法权利,美方指控她的罪名不符合“双重犯罪”原则,前美国总统川普介入此案等等。

现在引渡案正式开庭。孟晚舟的律师们在第一个星期将仍然从川普关于此案言论构成政治干预开始,只是这一次他们的目的不再是销案,而是向法官证明孟不应该被引渡。预计他们争取销案时的其他论据,例如治外法权和孟的宪法权利,也会在今后几个星期中被提出。UBC大学的国际法专家拜尔斯在接受CBC采访时分析说,孟晚舟的辩护律师不太可能证明美国司法部受到来自川普的政治干预。他们更大的胜算可能在孟晚舟的宪法权利受到侵害这一部分。另外,也不排除拜登政府撤回引渡要求的可能性。

2.   加拿大经济很惨 但三个原因让家庭财富增加了

今天加拿大在经济方面的消息可以说是亦喜亦忧,忧的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加拿大经济在疫情的冲击下表现很糟,GDP按年萎缩5.4%,为有记录以来最糟糕的一年;而喜的是,尽管经济表现很差,加拿大家庭的财富却增长了。

加通社最新报道称,由于新冠大流行席卷全国,企业关闭以及大量人口失业,加拿大经济在2020年创下了有记录以来最糟糕的表现。联邦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萎缩5.4%,是自1961年有记录及可比数据以来的最大年度降幅。

不过,这个年度降幅仍然好于经济学家们的预测。金融数据公司Refinitiv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他们平均估计加拿大2020年GDP萎缩7.5%。统计局表示,年度降幅主要出现在第一波疫情期间,即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从那以后,经济活动缓慢而稳定地增长。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年增长率为9.6%,低于第三季度的40.6%。

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报道说,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加拿大人的收入也在疫情开始之初明显下降,但随后财务状况有极大改善。对加拿大家庭财务状况的最新分析显示,在疫情期间,得益于政府所发放的紧急救助以及活跃的股票和住房市场,加拿大几乎所有收入阶层的家庭财富都有增加。

联邦统计局周一发布的数据表示,在2020年的前9个月中,整体家庭净资产(资产减去负债)增长了5.2%。而从不同收入群体来看,最低收入家庭和年轻家庭(主要打工者年龄在35岁以下)的财富增幅最大,分别达到6.3%和7.7%。

统计局的报告称,尽管劳动力市场上低薪工人和年轻人一直是受大流行病打击最严重的群体,他们当中成千上万的人失业。但是,联邦政府的救助计划恰恰帮助了他们,甚至足以抵消他们失去的工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则是史上低利率导致的更宽松的信贷条件,鼓励这批人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购房狂潮,他们当中许多人摇身一变也加入房主的行列。

该联邦机构分析道:“尽管流行病在2020年大大降低了许多家庭的工作保障,但低收入者和年轻家庭以比其他家庭更快的速度获得了房屋贷款,他们显然是受到各家金融机构所提供的非常低的按揭利率的鼓舞。”统计局的报告补充说,尽管债务增加,“但因为房价增长更快,因此从账面上看,这些购房者每月所付的月供实际上比以前减少了。”

更为重要的是,为了减轻疫情的影响,联邦政府制定了一些救助计划来增加打工一族尤其失业人人士的收入。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加拿大应急福利金(CERB),每周给这些人支付相当于税前500加元的补贴。到去年10月初,当CERB结束时,近900万人使用了该计划和就业保险,联邦政府总共为此支付了820亿元。

统计局在分析中说,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那么去年第二季度加拿大家庭的可支配总收入将下降3.6%左右。正是有了来自政府的救济,几乎所有群体的可支配收入都增加了。 其中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最多的是收入排名倒数第五的家庭,他们在去年第二季度的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34%。而年轻家庭的平均可支配收入也增长了20%左右。

该机构特别指出,在去年第二季度,中等收入家庭通过政府的支持措施获得的平均收入比他们的就业收入损失还要多出约2,500元。此外,股市也导致了财富的波动。在大流行的最初几周,股票遭受重创而急剧下跌,然后才开始全面复苏。

去年第一季度加拿大家庭金融资产价值缩水4,700亿加元,其中收入最高的五分之一家庭占了其中的55%。但是到9月30日,加拿大家庭金融资产价值增加了6,770亿加元,这些家庭在全部收益中占了一半以上。若与2019年第三季度末相比,从整体上看,加拿大所有收入组和年龄段中,家庭债务与收入之比降低了。但是其中一些家庭在7月至9月期间的比率开始上升,其中包括年轻家庭。

3.   加拿大不推荐65岁以上人群接种这一疫苗!在多国堆积成山无人问津?

加拿大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NACI)昨天下午宣布,不建议在65岁及65岁以上的人群中使用阿斯利康的新冠疫苗,也称牛津疫苗,原因是“目前该年龄组的疗效证据不足。”

加拿大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的新指导方针是在周五加拿大卫生部批准阿斯利康疫苗之后进行的,加拿大卫生部已批准两家制造商向加拿大提供阿斯利康的授权剂量:一种是由阿斯利康制造并与牛津大学合作开发的,另一种是由印度血清研究所和Verity Pharmaceuticals开发的,名为COVISHIELD。

周五宣布通过时,两剂疫苗被批准用于18岁以上的人群,包括老年人。但是,加拿大卫生部批准的同时,它还注意到了现有的临床试验数据:“结果太有限,无法可靠地估计其对65岁及以上个体的疫苗效力。”

加拿大卫生部说:“根据当前正在进行的试验获得更多数据,该年龄组的疗效将得进行更新。”很多其他国家/地区已决定不对65岁以上的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理由是该药的疗效信息有限,这是因为参加临床试验的人数不超过65岁。

此前还有报道表示由于德国人嫌弃牛津疫苗,上百万剂已运抵的牛津疫苗在德国乏人问津。英国《卫报》调查也发现,送往欧盟国家的牛津疫苗中,有五分之四的疫苗尚未使用。这个情况不仅仅发生在德国。

欧盟卫生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法国已接种了110万剂两次注射疫苗中的16%,德国已注射了145万剂中的五分之一多一点,与意大利所接受的超过100万剂的比例大致相同。截至周五,西班牙已使用了808,000剂疫苗中的不到三分之一。这种情况促使近几天来,几位欧洲领导人开始谈论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法国卫生部的一位官员甚至呼吁为其提高其声誉。

NACI的建议是建议而不是规则,允许各省继续定制疫苗接种活动,以适应每个地区的疫情现状,并根据可用剂量的数量确定最适合接受哪种疫苗的人群。加拿大卫生部表示,在18至64岁的人群中,该疫苗的有效性估计为62.1%,第二针在第一次注射后的4至12周内注射。在周一发布的新指南中,NACI提供有关加拿大新冠疫苗接种策略的国家建议的咨询委员会还建议,应将这种疫苗的两剂分开服用整整12周。

从逻辑上讲,阿斯利康疫苗比辉瑞或Moderna疫苗更易于管理,因为它可以运输并存储在冰箱而不是冰柜中,温度要求低。采购部长安妮塔·阿南德(Anita Anand)的办公室尚未确认这些新批准剂量的首次交付时间,也未确认将开始向加拿大发送多少针疫苗,但加拿大总计将收到239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

这些剂量中的大多数(来自阿斯利康/牛津协议的2000万剂)将从4月开始从美国降落在加拿大,但是分别与印度血清研究所和Verity Pharmaceuticals签订的200万剂中头500,000支注射剂是预计到三月底。Verity Pharmaceuticals的发言人在给CTV News的电子邮件中说,预计本周“中周”交货将到达加拿大。剩余的190万剂阿斯利康剂量将通过COVAX计划交付,尽管尚未确定在该国投放这些剂量的时间表。

4.   以孩子利益为重:加拿大新版离婚法今日生效

2018年5月,加拿大自由党政府向众议院提交了离婚法修改草案。这是加拿大二十多年来第一次大幅度修改离婚法。在经过参众两院立法程序和疫情造成的延误后,新版《加拿大离婚法》3月1日开始正式生效。

以孩子的利益为重,减少离异双方的敌对

孩子的抚养权和探视权是离婚诉讼中双方最容易发生恶斗的部分。新法详细列出了抚养权判决应考虑的因素。除了父母照看孩子的能力和孩子与父母手足的关系以外,这些因素还包括离异配偶是否愿意鼓励孩子和另一方保持良好关系,孩子本人的想法和选择倾向,孩子的文化和语言教育,是否存在家庭暴力等等。为了帮助离异双方放下对彼此的仇视,一起做出对孩子最好的选择。新法还修改了一些用词。例如把“抚养权”改为“决定责任”,“探视权”改为“亲子时间”。

家庭暴力的定义和类别

是否存在家庭暴力是判决抚养权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新版离婚法第一次对家庭暴力作出明确定义:任何暴力的,威胁性的, 包含胁迫与控制模式的,引起受害一方担忧自身安全或其他人(孩子或其他家人)安全的行为。

更重要的是,被视为家庭暴力的行为不一定达到违反刑法的程度,也不一定符合“排除所有怀疑”的举证标准。也就是说,法官可以在裁定抚养权时把没有在刑法意义上构成犯罪的家暴行为考虑在内。

家暴行为包括但不限于:

身体虐待,例如殴打和禁止外出;

性虐待,包括性侵,强迫对方看暴力色情作品或者看他人发生性关系;

威胁要杀死、伤害对方或其他人,例如威胁要伤害孩子的朋友;

骚扰,跟踪;

不提供生活必需,例如不让一个家庭成员寻求治疗;

心理虐待,例如威胁,控制,羞辱,嘲笑,引起受害一方担忧自身安全或其他人(孩子或其他家人)安全的言行;

经济控制,例如不让对方碰银行账户,不准对方工作;

威胁杀死、伤害宠物或破坏财物;

杀死、伤害宠物或破坏财物。

让孩子见证家庭暴力被视为虐待孩子

加拿大司法部在其官方网站上解释新法。文章说,家庭暴力对受害者和目击者都造成伤害,因此让孩子听到、看到对另一家庭成员的暴力行为,或者让孩子看到受害者的恐惧或所受的伤害也构成家暴和对孩子的虐待。

《加拿大离婚法》第十六章过去题为“抚养权顺序”,现改为“孩子的最佳利益”,并把第一条改为“法庭在裁定抚养权或探视权时将只考虑孩子的最佳利益”。接下来的关于孩子的需求和想法、对家暴因素的考量等条款都是过去没有的。新法还要求律师鼓励客户选择家庭纠纷调解机制而不是法庭,以减少对孩子的伤害并节省时间和金钱。根据2016年的加拿大人口普查,加拿大全国有两百多万孩子的父母离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