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海底捞"加拿大分店每桌装2监视器 影像回传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21-04-19 20:39:05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底捞"加拿大分店每桌装2监视器 影像回传中国

中国知名连锁餐饮企业“海底捞”加拿大温哥华分店,被踢爆店内共安装超过60具监视器,录制的员工和顾客影像都会被传回中国,却不知用途为何。(取自网路)

中国政府用来监控民众和企业的社会和金融消费行为的“社会信用体系”,已经拓展到全球!中国知名连锁餐饮企业“海底捞”加拿大分店,被踢爆延伸中国国内的“社会信用体系”(social credit system),店内共安装超过60具监视器,每张桌子都安装2具监视器,录制的员工和顾客影像都会被传回中国,却不知用途为何,引发关切。

印度周日报“Sunday Guardian”17日报道,海底捞温哥华分店经理雷恩.潘(Ryan Pan)证实,应总公司要求安装监视器,店内安装60具以上的监视器,亦即店里有30张用餐的桌子,每张桌子都安装2具监视器,这是为了“惩罚”(punish)不遵守公司标准流程的员工,以及对他们进行人身追踪(people track)。他证实这些影像会被传回中国,至于影片用途,他则以此为“机密”(secret)为由不愿透露。

据报道,始创于中国四川省的海底捞,在温哥华开设2家分店,最近一家分店是在2018年开张。为了协助遭加拿大当局逮捕的中国电信巨擘“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华为在当地不远处承租住宅,做为该公司员工的宿舍,步行即可到达。这家海底捞分店距离孟晚舟居住的大厦和中国领事馆的路程不超过10分钟。海底捞在全球拥有超过935家分店,超过3600万名VIP会员和6万多名员工。

这篇题为“中国的社会信用计划蔓延至加拿大”(China’s social credit program creeps into Canada)的报道,是由前加拿大军方情报专家和电子犯罪顾问麦格雷戈(Scott McGregor)和调查记者蜜雪儿(Ina Mitchell)撰稿。他们透过“加拿大香港之友”(Canadian Friends of Hong Kong)访问到关注中国和民主运动人士艾薇•李(Ivy Li),询问加拿大人为什么应该担心中国的社会信用体系正在加国运作。

在香港出生和长大的艾薇•李指出,不仅是加拿大华裔和当地居民,以及与中国有联系的企业受到威胁,所有加拿大人和社会的隐私和安全都受到损害。试想,在一家颇受欢迎的中国美食餐厅,尤其是在高档地区,上门用餐的顾客可能是外交官和政治人物在招待宾客,企业高阶主管在讨论他们的商业策略,专业人士在谈论公司专案,记者在进行采访等。觥筹交错之间的话题很多,尤其是在喝了几杯酒之后,热门餐厅的餐桌无疑是偷听他人谈话和掌握社会脉动的最佳场所之一。

根据维基百科,中国的“社会信用体系”旨在“规范公共行为”,主要由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在监管和服务的过程中得到,与中国社会的大规模监视系统紧密相连,并采用脸部辨识技术和巨量资料分析技术。2019年,据估计中国的“天网”系统在各地设有约2亿个公共监视器,8个中国城市位居全球最大规模监视城市前10名,至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基本建成并全面启用时,中国各地的公共监视器数量预计将达到6.26亿个。

截止2019年6月,中国官方资料显示,已有2682万人次因失信被限制购买飞机票、596万人次因失信被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与此同时,失信的“联合惩戒”还在不断强化,部分地区的惩戒方式还包括限制失信者的子女就读私立学校及大学录取、为失信者设定专属“老赖”手机铃声、在电影院和公共汽车等公共场合公开显示失信者的部分个人资讯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2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3 不知民间嘲笑?习自述为何扛麦不换肩原因
4 吓人!中国史无前例的300万亿
5 急升15%!香港23条通过当日,大家都慌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6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7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8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9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10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