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吃在温哥华——关于春天的小吃,你都尝了吗?

www.creaders.net | 2021-04-27 17:24:24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虽然纬度高,气候变化缓慢,温哥华的春还是款款而来。

  万物复苏、生机盎然之际,味蕾也在这个时候被唤醒,多了尝鲜的欲望。

  离开故乡越远,对故土风俗和食物的兴趣就越加浓厚。

  中国人讲究农历。农历里的二十四个节气,我一直觉得很美。简单的两个字,浓缩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富有深意,余韵悠长。而民间与这些节气挂钩的最原始直接的做法,就是创造各种美食。如此,世代相传,绵延不息。

  春饼,就是每年立春,品尝春意必不可少的美食。

  立春之“咬春”习俗,古而有之,取庆祝春来祈求丰收之意。如今,丰收早已不用担心,人们更在意如何在吃的方面多点花样。

  “不时,不食”,出自《论语》,是先人流传下来的养生秘诀,也是做人道理,讲究吃应季的食物,遵循天道符合自然。

  而温哥华的华人超市几乎做到了应有尽有,时令蔬菜水果及时推送,将华人朋友们伺候得舒舒服服,也时时刻刻提醒我们,吃东西最讲究的其实是应时令,按季节。在科技发达,物流先进的今天,反季节食物到处都是,坚持不时不食反而难得。

  于是,立春前后,买来新鲜蔬菜、鸡蛋,上好的猪肉若干。将要上桌的,有炒豆芽、炒韭菜鸡蛋、菠菜粉丝、卤肉或酱肉。除了这几样基本款,其他全看个人喜好了。万事俱备 只欠东风,春有了,饼在哪里呢?

  勤快的厨房达人们很快就能手动烙出一张张薄如蝉翼的饼来,有弹性,有嚼头,将代表春天的各样炒时蔬和肉丝肉片包裹在里头,卷成一卷,幸福地一大口咬下去。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仪式必须要完成。像我这样既懒又馋的,为了吃,也是可以迎难而上的。按照家人的指点,或者参考做饭APP,一步一步完成春饼的制作。可惜,南方人做面点明显是基本功不扎实,做几个饼就得在厨房罚站几个小时,站得腰酸腿疼的。

  好在,这样的仪式感一年只要一次,狠狠心还是能做到的。只是做出来的饼常常不是太厚,就是不够劲道,效果差强人意。更多的时候,只好求助外援——超市里的烤鸭饼——姑且凑个数吧。

  我熟悉并喜爱的西北家常味的春饼,一个词形容,豪横。因饼上还要抹上芝麻酱、蒜蓉作为基础料,裹上各种蔬菜,加上用白酒蒸透味儿极鲜的卤肉,几个步骤下来,就变得膀大腰圆,和KFC里的墨西哥卷倒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相比较而言,老北京传统的卷酱肘子肉的春饼算是极秀气的了。

吃在温哥华——关于春天的小吃,你都尝了吗?

春饼

  而吃过如此北方特色的春饼之后,我早已把南方咬春的杰出代表“春卷”忘在九霄云外了。

  说实话,小时候吃春卷的机会不多,大概是家里大人不喜欢吧。我只记得有一次,邻居送来了几个春卷,小巧的个儿,里面包着几根银芽和萝卜丝,用油炸过,酥脆的表皮,脆爽咸香的馅儿,小小的我说不出的欢喜。

  南方人喜欢吃甜的。春卷馅儿除了常规的咸口的豆芽萝卜丝之外,豆沙馅儿也算是主流。无论甜咸,春卷都是要“封口”油炸的,纤细的个儿,香酥的外表,一口就能消灭一个。以至于后来尝了东南亚各国版本的春卷,总觉得是中华饮食源远流长、渗透四方的有力证明。

  春卷不仅墙内开花,墙外也香。外国人不一定知道春饼,但一定熟悉春卷。在温哥华,春卷更是一年四季遍地都是,该感谢泰国和越南餐馆对此的广泛推广吧,虽然这跟“咬春”已经没什么关系了。

  其实,吃春天的福利,又何止春饼一种。北方人可以一年四季都吃饺子,各种节气当然也是完美链接,体现主人巧食心思的,主要在于馅料。

  一到春天,温哥华的蒲公英就到处刷存在感。漫山遍野的明黄,在蓝天白云之下,勾勒出一幅幅漂亮的油画,惹人喜爱。而另一方面,它的无孔不入,在前庭后院肆意侵占地盘,让主人从惊喜变成惊吓,却也招人厌烦。人与人都要讲究边界感,植物也不例外。不过,碰上聪明会吃的中国人,转手就能将蒲公英变成鲜美的饺子馅,算不算为民除害?

吃在温哥华——关于春天的小吃,你都尝了吗?

蒲公英

  某天,看到朋友圈有人晒图,竟然在温哥华买到了大洋彼岸的春笋,如平地一声春雷,惊喜又意外。

  春笋哎,在我这个南方人眼里,就是千金不换的“山珍”!传说苏东坡曾作打油诗 “无竹令人俗,无肉使人瘦。不俗又不瘦,竹笋焖猪肉。”诙谐地道出竹笋的鲜美。

  与冬笋的肥美不同,春笋在惊蛰前后迅速蹿升,就像它的生长速度,透着一个脆字。正逢清明,不由想起了另一种春天里才吃的饼——清明粿。

  清明粿是我老家的叫法,更为人知的叫法是青团。青团的青,来自艾草或马兰头等春天才有的野菜。经过清洗、焯水、磨粉等一系列繁琐的操作,将它连汤汁带叶子和糯米粉(我老家还要加上晚稻米粉)拌在一起,直到面团变成深绿色,并散发出独特的香气,普通的糯米团子瞬间升格成为有灵魂的高尚小吃。

  青团口味分甜咸两种。我记忆中最美味的,也是儿时最喜欢的美食之一,当属咸口的清明粿。

  将春笋丁、豆腐丁、肉丁和咸菜丁炒在一起,取适量放在浅绿色的粉团里,包出饺子的形状,用手指在边缘整齐地掐出一个个褶子,将馅料牢牢锁在里面。之后上笼蒸,等氤氲上腾,香气四溢的时候,清明粿子就可以出笼了,熟透的粿子变成墨绿色。咬一口,春笋的爽脆,粉团伴着豆腐的软糯,猪肉的肥腴,用咸菜得到适当的中和,加上艾草散发的淡淡的清香,让人口舌生津,食指大动。上桌以后,小孩子总会像饿死鬼投胎(譬如母亲曾对我的评价), 恨不得吃上十个八个,直到肚子滚圆,才肯罢休。吃完好久,还能齿颊留香,余味绕梁。

  如此美味,因为艾草、春笋等食材地域性太强,季节又短,在过去,如果生活在异地,只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吃在温哥华——关于春天的小吃,你都尝了吗?

清明粿

  偶尔,也会吃几个甜的青团中和一下。记得我更偏爱黑芝麻馅儿的,可能是因为比豆沙馅儿更有嚼头。

  青团到底甜的好吃还是咸的好吃的争论,就如同豆腐脑吃甜还是吃咸的话题一样,永远不会有结果。每个人心目中的最佳,大抵是和童年的记忆紧密交织在一起的。但无论甜咸,对于青团那独一份的清香,却从来没有人质疑。

  据说,温哥华是有艾草的。可惜离开童年越来越远的我,快变成五谷不分的废物,不认识,也不知如何辨别,更羞于在公众场合蹲在草地上挑挑拣拣。

  不过,作为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对中餐极度友好的城市,就连百余年前梁实秋先生都盛赞过的地方,温哥华是不会让人失望的。不认识艾草,有人给你摘。想吃青团,有人送上门来。几十家大大小小的华人超市,摸透了人们的心理。配合时令的特色小吃,总是让你踏破铁鞋无觅处。

  大地回暖,春的气息日渐浓郁。阳光和雨水交错造访,温度湿度合宜;草长莺飞,迎春、樱花、李花、桃花正次第开放,温哥华即将变成花的海洋。正是“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踏青赏花的最美季节开始了。不如携三两好友,带上与春有关的各色小吃,至户外,沐清风,赏花语,观美景,尝美味,度过惬意闲适的相聚时光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