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在温哥华打新冠疫苗的前前后后

www.creaders.net | 2021-05-08 17:53:26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伯爵奇士

      前些日子,温哥华新冠疫情汹涌彭拜,每日有很多人成为了“赶潮人”,纷纷中招。

      BC省每日上千人患新冠病毒(COVID-19),吓人不?十天就是一万,一百天就是10万……恐怖不?再加上现在BC省已经患新冠肺炎的13万人左右,大多数出在大温地区……不能再计算了,大温地区一共才250万左右人口。如同推倒一个多米诺骨牌,起到连锁反应,井喷发展……

      对待严重的疫情,很多观望中的市民不再观望了,纷纷预约申请打疫苗,加拿大政府推进速度也够快,把打疫苗的年限60岁一下推到了40岁,据说20岁都可以排队打新冠疫苗了,特殊行业更是大开方便之门……

      面对严重的新冠肺炎病毒,打疫苗是好事,但很多人将要打疫苗时,却多了很多担忧……

      笔者曾经写过一篇关于打新冠肺炎疫苗的文章,意在说明经国家卫生局或药监局审定和宣布的新冠疫苗应该放心去打,无论是辉瑞(Pfizer)还是莫德纳(Moderna),包括阿斯利康(AstraZeneca)有致血栓的可能,那也是微乎其微,概率犹如中大奖,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以身试针,以实际行动来证明阿斯利康的安全性……打了新冠肺炎病毒疫苗会保证自己和家人朋友的安全。全民一但打新冠肺炎疫苗占有率达到75%就可以形成全面免疫趋势,新冠肺炎病毒将不会肆意发展。

在温哥华打新冠疫苗的前前后后

      很快笔者就申请到了打疫苗日期,据说过去要排队等一个月,这么快能申请到疫苗,还在离我家很近的昆特兰理工大学校内。有点小兴奋,打疫苗的前一天,还特意邀请了也是刚打完新冠疫苗的隔壁老王喝点小酒,特意买了冻虾,喝点加辣的羊肉汤,一杯白酒和两罐8℃啤酒下肚,有点小兴奋,我呢?朗诵一首高尔基的《海燕》以示鼓励自己明天勇敢的迎接新冠疫苗第一针……老王打过疫苗,说起新冠肺炎病毒对人类的困扰,感慨人生不易,即兴朗读……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感慨兴奋进行中,我一位国内的亲属发来微信,温馨提示:打疫苗前24小时不要饮酒、吃海鲜,羊肉和油腻这些容易引发过敏的食物……我看后愣住了,这不是针对我今天的食物吗?国内的亲属有万里眼呀这是?我大意了哈!没有及时看看注意事项。

      事情巧的很,老王刚一愣神的时候,他一位温哥华朋友张姐也来了语音通话,听老王说他正在喝酒,立马严肃告诫:你也是刚注射完新冠疫苗,24小时内不要洗澡,防止针眼感染。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及生冷食物,避免饮酒喝咖啡及浓茶……针对你此时喝酒的行为,要立刻停止!坚决杜绝!好吗,这是串联了吧?哈哈,及时呀!打疫苗的前前后后就这么给科普了。

     嗨!既然喝了,已经开了一瓶啤酒,也不能浪费呀?干!祝我们一切顺利……

     老王还没有忘了把三国演义开篇词读完……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因为昨晚喝了酒,5月6日老王担心我有什么闪失,坚持要陪我,进到昆特兰理工大校内,打疫苗的人已经排了长队,有一两个人神色略有紧张……记住,拿好你申请后机构给你回复短信上带有编号的手机和身份证,需要登记。填了个小卡表,上面记载了打疫苗的时间,第一剂打的是什么疫苗?以及在哪个诊所接种的疫苗等。这个小卡很重要,打第二剂疫苗时,要出示此卡。

      再排队等待打疫苗,排队的时候想起来需要记载一下,照了一张照片,好吗!一位工作人员立马冲到我身边,严肃地告诉我不准拍照,还指了指一个牌子告诫我,还不算完,让我删掉图片。好吧?本想拍张照片以现实说法为证,这回只有文字表述了。

      下一步呢?来到一位男医生面前,这里要提示一下,最好穿短袖或容易穿脱的宽松外衣。问了和我去船站买票是一样的问题,例如,你发烧吗?没有!你最近出过远门没?没有!和得过新冠病毒的人有接触吗?没有!有过敏史没有?没有!没有!……然后,打针开始,一根长长的针刺进我左上臂三角肌1厘米吧?我咬牙使暗力准备对顶刺痛,也就两秒时间,打完了……?怎么没有感觉?都没有打流感疫苗疼,可能我的注意力开了小差?想我昨晚喝酒能不能起副作用这个问题上吧?甚至担心扎出的不是血,而是啤酒……

在温哥华打新冠疫苗的前前后后

      需要现场休息观察十五分钟,有义工温柔地问我们感觉咋样?很让人舒心呀!老王说,我在downtown打疫苗的时候,安排的都是美女护工,转移注意力,使人不紧张,加拿大以人为本,与人为善,心理学应用得好哇!……一位老年义工给我胸前贴了一个卡,卡上大概写的是:你已经打过疫苗了……哈哈!我也是有了打疫苗身份的人了。

      过了一天,笔者在发稿时,也未有什么感觉,打过疫苗后,该吃吃该喝喝,也未见有什么负面影响?

       期间还给了我一张“接种疫苗后的护理”宣介单,也没有说打疫苗前前后后要注意进食等事项……倒是提示打过疫苗后会出现常见的发冷发热、恶心呕吐、肌肉疼痛、疲倦头疼、腋下淋巴结肿大,这个有几天就可以恢复正常了……严重的出现麻疹、面部、舌头、喉咙肿胀甚至是呼吸困难,那就要致电8-1-1了,再严重可以直接拨打911。

在温哥华打新冠疫苗的前前后后

       事后老王念念不忘喝酒那挡子事,特意查了很多资料,也没见国外有宣传打新冠肺炎病毒疫苗前后诸多注意事项,更多禁忌都是中国方面的信息。例如,过去吃药,尤其中药,身边有经验的人总告诉你,吃药后不能喝茶不能喝酒不能……国外医生很少提醒你这些?难道是药性不同?也可能中外的疫苗有差异?

       我觉得是因人而异,每个人体质不同,有可能我们吃了羊肉冻虾喝了酒反到提高体质了……

       这是玩笑话了,该注意还要注意,例如有过敏体质的人,还是小心些好,体质弱的人,多休息……别像我一样无知者无畏。

       要说明的是,打完新冠疫苗决不能得意忘形,没谁说打过疫苗就是铁板一块,研究机构也没说有100%防械能力,而是70%—95%,确实有打过疫苗后被传染新冠肺炎病毒的实例,虽然很少,但不得不防。并且各种变种变异变态的病毒狡猾大大地,不断钻空子。切记:口罩照戴,在外不要揉碰你的鼻子眼睛嘴,出门回来要洗手,要给衣物消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6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7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8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9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10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