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遭美国制裁、卖身还债,加拿大巨头凉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5-22 12:01:35  科工力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遭美国制裁、卖身还债,加拿大巨头凉了

中共大V科工力量:提到动车,大家会想到西门子。提到飞机,大家会想到波音。但是非要把高铁和飞机放到一块聊,那这家企业应该是庞巴迪。

可是,这家陆海空占了两样的企业,最近却过得不是太好。当地时间5月4号,庞巴迪把自己旗下长达50年,价值6.3亿美元的铁路设备业务股票给卖了。根据庞巴迪CFO的说法,卖了这些股票,是为了还清公司今年亏欠的近5亿美元外债。曾向中国输出高铁产能的庞巴迪,为什么要沦落到卖身还债呢?

庞巴迪的铁路设备业务是从哪里来的呢?套用《让子弹飞》里的一句话,“庞某人的高铁,买来的”。庞巴迪刚诞生的时候,是家族企业。20世纪30年代,专心造雪地车。二战之后,依靠度假娱乐市场,本来就过得顺风顺水。结果一眨眼到了70年代,全球经济陷入滞涨,大家花不起钱度假了,雪地车卖不出去怎么办?那就只能找国家做靠山。

庞巴迪打瞌睡,加拿大政府给递枕头。1976年,蒙特利尔举办奥运会。好巧不巧,庞巴迪就是蒙特利尔的本地土豪。要搞奥运会就得搞基建,庞巴迪家族拉拢当地关系,承担了当地的地铁系统建设,造了不少地铁列车。背靠政府订单,庞巴迪开拓了新市场,成功转型为交通基建制造商。

按理来说,地铁、铁路这种轨道交通产业都是国家牵头。但当时的经济形势下,国家实在是养活不起这些企业。庞巴迪因此开启了外包模式。国家养不起的厂子,我抄底,国家修不动的基建,我接盘。左手做德国的地铁,右手买法国的工厂。横竖都是他占便宜。庞巴迪最终依靠收购,在20世纪开启了疯狂的扩张之路。

遭美国制裁、卖身还债,加拿大巨头凉了

庞巴迪在铁路机车这一块,到底买了哪些企业呢?老家的蒙特利尔机车厂,买。美国的巴德公司,买。法国之光,顶级的车辆制造厂ANF工业公司,接着买。庞巴迪从自家门口买到墨西哥,跨过大洋买遍英、法、德。借着新自由主义的东风,买来了行业顶尖技术,收购了行业的庞大产能。

这样的运营模式特征很明显,那就是企业发展玩的都是闪电战和车轮战。庞巴迪在铁路市场,前期就是接盘收购、压低成本,利用价格优势,抢占市场。后期接盘别人不要的中高端技术,一下子成为了世界最大的轨道装备制造商。这样的胜利看似很美好,但是庞大的规模加上缺乏基本盘,让庞巴迪这家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变得很低。

刚才我们聊了半天,是不是没聊庞巴迪的飞机业务呢?这次,他们的飞机业务就来坑人了。911之后,全世界的航空产业都在震荡下跌。庞巴迪到2001年都在扩张,飞机业务受打击,股价蒸发超过70%。公司拆东墙补西墙,老本行的雪地车业务都给卖掉了。

就在这个时候,中国市场又给了他们机会。庞巴迪陷入低谷的那几年,中国高铁开始高速发展。中国政府为了高铁产业的发展,引入了庞巴迪、西门子、川崎重工、阿尔斯通这“四大金刚”。这些企业曾是世界上排名前四的高铁设备制造商,几乎垄断了高速铁路设备市场。中国高铁就师从他们,当年中国高铁招标的故事更是荡气回肠,庞巴迪也在那次招标中提供了CRH380D这样颜值极高的高速动车。

但你可能不知道,当年这四家企业中,和中国关系最密切的就是庞巴迪,甚至在高铁谈判中,它也是最“胸有成竹”的一家。它的底气在于和中国合作很早:上世纪90年代,他们就与当时的南车四方成立了合资公司,“青岛四方庞巴迪”。这家企业至今仍是中国拥有高速动车组生产资质的企业之一;上世纪末,又在长春成立了长客-庞巴迪,主要生产地铁车厢,国内一线城市的地铁车厢很多就出自这家企业之手。

这还不是全部,根据不完全统计,除前面提到的青岛、长春外,庞巴迪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苏州、南京等多地都拥有合资、独资企业,业务范围涉及地铁、城市轨道交通客车设计生产、旅客列车车厢设计生产、轨道交通信号系统、通信及综合监控系统及设备等等,当然也少不了飞机组装和零部件生产企业。

中国铁路市场没有亏待庞巴迪,庞巴迪和其下属企业几乎年年都能在中国收获大单。甚至在华为事件爆发的2018年,庞巴迪都在中国收获了两笔铁路大单。当年,它先后与中国铁建、中国铁路总公司签订合同,向两者分别提供120节和168节车厢,项目总金额高达55亿元。由此观察,如果庞巴迪能够继续在高铁业务上猥琐发育,稳定发展的话,庞巴迪完全可以从航空业的挫折中恢复过来,甚至还能杀个回马枪。

中国给了庞巴迪机会,可是庞巴迪的选择就是浪。他们毕竟是靠收购起家的,玩的就是一把梭哈的骚操作。庞巴迪以前并购的飞机企业,做的不是支线客机就是公务机,虽然一度是世界第四大飞机制造商。可是本质上做的还是小飞机产业。在中国高铁这里赚到钱之后,庞巴迪居然选择抢夺波音和空客的飞机市场,挑战C系列中型客机项目。

这回,时代真的是变了。波音和空客那可是真正的寡头老大哥。庞巴迪没有与之匹敌的地位和资源,开发资金全部都要靠自己扛。最后项目超支70%,憋到2016年才交付几十架客机。隔壁的波音和空客都已经卖出几千架了。庞巴迪这点份额连塞牙缝都不够。

俗话说,墙倒众人推,庞巴迪刚把70多架飞机卖给达美航空。波音反手就在2017年向美国政府起诉,声称庞巴迪“接受了加拿大政府不正当补贴”,是不讲武德的偷袭,要征收160%的关税。可是庞巴迪面对的不光是波音这样的巨头,还有神奇的懂王。

美国政府一看收关税,来了兴致,直接把关税加到了300%。庞巴迪的中型客机市场原地暴毙,资金链断裂,最后把过的还不错的庞巴迪铁路业务一起给拖下了水。

更加令人错乱的是,庞巴迪在接受加拿大政府10亿美元的救助之后,居然选择辞退员工并给高管加薪。这下可好,庞巴迪在家门口众叛亲离,连特鲁多都破口大骂。庞巴迪的铁路业务,最后也通过变成法国阿尔斯通股票的形式,被欧洲企业瓜分。今年,庞巴迪选择卖掉股份,也只不过是在庞巴迪的棺材板上,砸上最后一颗钉子。

庞巴迪沦落到今天的卖身结局,核心问题在于两点:无序扩张和缺乏市场。这两点跟上个世纪的新自由主义浪潮,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像是铁路、飞机这样的大工程,核心需要国家支撑。庞巴迪的老东家加拿大,地方冷、水还多,并不适合大面积铺设铁路网。庞巴迪没有国内市场支撑,只能寻求对外扩张。

在20世纪中后期,这样的策略还能行得通。然而,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不论是飞机还是轨道交通领域,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相关企业,都陷入了实质上的寡头垄断。像是庞巴迪这样的基建大企业,配套加拿大的国情,就相当于幼儿园小孩顶着一口酸菜坛,只要外界有一点压力,就会迅速翻车。

可以预期的是,在当今世界格局下,强者越强,而弱者越弱的“马太效应”只会越来越显著,庞巴迪的结局无疑也给包括中国中车、商飞在内的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可以预见,参与到未来国际竞争中的中国企业,同样会面对类似“全面围攻”的竞争环境。如何稳住自己“不要浪”,一步一个脚印打开属于自己的市场,才是中国企业从庞巴迪“卖身”中该学到的教训。

提到阿尔斯通收购庞巴迪的相关业务,我们不妨好好聊一聊庞巴迪收购案谈的那些条件。由于欧盟机构从骨子里就有一种“切割大企业”的执着。去年年底欧盟批准合并案时,为了避免阿尔斯通一家独大。他们提了三个条件:庞巴迪仅有的高速动车平台Zefiro V300卖给日立;阿尔斯通长期经营的Régiolis要卖掉,庞巴迪还要出售生产Talent的工厂。种种限制让整场收购,搞得跟LOL Ban Pick一样离谱。

不过对于自尊心很强的法国人来说,他们还有一个好消息,不少在3、40年前被庞巴迪收购的法国机车企业,转了一圈还是回到了法国人的手里,这也算是圆了他们的一些念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