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在温哥华过浑浑噩噩“躺平”的生活

www.creaders.net | 2021-06-10 11:53:0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伯爵奇士

      温哥华的一位知心朋友送给我一把躺椅,我开玩笑说:我已经无所作为了,还叫我“躺平”不是?

      躺平这个网络红词一经传出,很多人开始享用,更多人以实际行动来呼应这个网络词。躺平就是无所作为,无所事事,百无聊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意思。也指人们无能为力,无可奈何的一种沮丧表态和无法作为。

      其实躺平不是一种颓废,是一种智慧。是一种见势而为,例如,不让我写一些忧国忧民的文章,那我就写沾花惹草打理花园或闲庭信步的感受……大不了直接躺平,在躺椅上仰望天空白天数飞鸟,晚上数星星……人家吃撑,咱穷,吃半饱。人家脖子挂金链子,咱有几根胸毛就知足了……

在温哥华过浑浑噩噩“躺平”的生活

      我来加拿大,我的文化武功自损七千,好在还有三千文化底蕴可以得瑟,足够在温哥华策划各种大型晚会,撰写高层次的节目主持词,事后高品位宣传报道文章……也就是说我一个写书法和绘画的艺术家,改行了……

      我在青岛的时候,可以说是书法圈的名流,也想运用才华在世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大言不惭吧?还有壮志凌云,没事!你都不用急着拆我台,讥笑贬低我,有人收拾我,那时展览不让你参加,给你小鞋穿。想做点贡献可以吗?门都没有。不躺平都不行,我浑身是劲愿意躺平吗?

      我是被动躺平,不是消极躺平,也不是越王勾践装疯卖傻为了忽悠吴王夫差的卧薪尝胆,成就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重整河山。也不是刘备迷惑老曹种菜园的委屈求全,日后东山再起,成就三国中的一方霸主建制蜀国伟业。

      那些都是大人物,也是几千年趁天时地利人和成就辉煌的产物,也是大智慧的运筹帷幄。我等文人,也就是想在自己熟悉的专业上,在世间秉承“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热心,献上自己的微曦苍茫之力,不外乎是在做“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样的一些事情,偶尔也发自感慨,掏心窝说点实话,如果这也不行,只能到国外找个“温村”这样的地方住下,颐养天年了。

     平日喝点咖啡,把自己整精神了,写点低调平和的楷书,年龄大了,在国外也没有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雄心壮志,也没有曾经在国内参加过的那些全国大展日夜勤奋的努力,写书法和绘画不为名利地位了,绘画与写书法为了养生比投机参展轻松多了,真正体会到“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大痛快大补钙。草书写不得,因为不敢写…太疯狂!也太张扬,大家还没认识到草书的艺术格局,你写草书,显你能呀?创新意识不能有,大家都在“躺平”状态,你得瑟啥呢?

     这些牢骚满腹,我很少跟人说,因为我还好,还有躺椅可以悠闲,还可以写点文字感受,可以找三两个知心朋友在自家后院回忆过去,已经知足了。虽然有时候满载着热望的眼泪哗哗地滴在加拿大土地上……

     情绪归情绪,人离不开生活,绝大多数人都不愿意躺平,吃什么喝什么呀?人不工作都会闲出毛病的,人不思考,就会痴呆。这些道理懂不懂都是现实生活中的必须,善良勤劳的人们谁愿意“躺平”呢?躺平只是一种消极的对抗……

在温哥华过浑浑噩噩“躺平”的生活

      我查了一下百度和腾讯网络,一是看看允不允许写“躺平”这种文章。二是看看允许到什么程度?百度上有一篇文章这样写的:“……一张张建立在利益集团之间的关系网,彻底封杀了有志青年的上进的阶梯。我们除了喊出这个消极的口号外,还敢去做什么呢?”

       面对频频的喊“躺平”声音,总会有催人“振奋”的声音,例如新华社,光明日报,南方日报,均有文章表述……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5月30日第四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发言表示,“年轻人不能躺平,要激起奋斗精神,不能佛系,否则国家的未来靠谁?”

       俞敏洪来过温哥华,在UBC附近的一处小礼堂搞过演讲,我听他演讲,叙述他过去如何在艰难困苦中发奋图强?但也有很多无奈,也有很多因各种束缚手脚难发展的冷话调……我和他近距离接触过,觉得他朴实中带着犀利,针对时弊中露出忧国忧民五四青年般的热血。

       但是他也在试图改变自己……也开启了“正能量”的开关,在需要中服从,在收敛中示好,也引起网络的热议。实质,俞敏洪这不也是一种变相的“躺平”吗?

在温哥华过浑浑噩噩“躺平”的生活

       所以又有了“内卷”的网络语。“内卷”意思是说:…再怎么折腾也改变不了现状,让你不得不认清现实。

       就像如今我写文章总是吞吞吐吐,写一半留一半,一半清醒一半醉。不得不“内卷”。如今我在温哥华游手好闲到处游走不就是一种躺平状态吗?

      如今朋友送给我一把躺椅,躺上去很舒服,“天生我才必有用” 好好享受躺平的美好时光,那些理想实现主义尤似乌托邦?那些拼搏奋斗都有些逞能……

      到国外了,英语不咋地……咱也只能低调地活着,在这里过着平和的生活,这里没有催人奋进的口号,没有激励人的豪情壮语,只要你活着就好,过着属于你自己的生活。在新冠肺炎病毒肆意横行时,加拿大给因疫情受到影响的企业与个人大量补助,很多人都采取“躺平”姿态,加拿大政府还在热情地一如既往地给予发钱……

       嗨!很多时候是“强扭的瓜不甜”而是瓜熟蒂落的自然,人心都是肉长的,都知道好歹……作为与不作为和社会紧紧相关。“青衿之志 履践致远”,就像有雾霾阴雨天你大多会在家里闭锁蛰居,晴空万里一定会促进你大步前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