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香港或掀新一轮移民加国热潮 带旺地产市场?

www.creaders.net | 2021-07-19 11:08:19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或掀新一轮移民加国热潮 带旺地产市场?

香港或掀新一轮移民加国热潮。加通社资料图片

加拿大可能于9月初允许完全接种的全球旅客入境。有本地地产专家表示,这可能会促进新一轮香港移民潮入境,并进一步带旺本地房屋买卖及租赁市场;不过,有本地学者则认为,这波移民潮对本地房地产市场和经济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卑诗省华人地产专业协会副会长陈永权表示,近日香港机场已出现持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港人,排队前往英国的局面,待加拿大边境开放后,相信也会有大批有加拿大永居身份的港人开始回流。此外,过去5年内大专院校毕业的港人可申请工签的政策,也会吸引大批香港年轻人。这将对本地已经火热的房地产市场产生进一步的影响。

他分析称,港人移民潮的原因主要包括政治、经济以及教育等方面。“无论蓝丝还是黄丝,香港政局的不稳定都促使他们离开,去寻找一个避风港,也就是海外”,陈永权说,政治无疑是港人移民的重大因素之一,亦有一些香港人认为教育体制出现问题,希望到海外寻找更好的教育机会。

对本地经济影响有待观察

此外,陈永权分析指,“还有没有钱赚”也是移民的重要考量。“如果有钱赚,全世界都会去,就像淘金潮一样,哪里有金子,哪里就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去淘金。”他还指出,现在香港赚钱越来越难,特别是对年轻人而言。一对年轻人即使月薪3万港元(约4,871加元),也很难负担买车买楼的生活;但在加拿大,如两人年薪合共10万加元,尽管不一定能负担新车新楼,但通过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的支持,买旧房、旧车,安居乐业还是不成问题的。

他表示,不少有意回流或移民本国的港人,尚未入境已开始通过亲友在大温买楼,他也有不少客人通过网上介绍、视频资料等,购买本地预售楼花,边境一旦开放,相信不少人会立即入境观看实物、选购现房。而比起几百万的豪宅,现在柏文以及城市屋最受香港移民欢迎,一方面对五、六十岁回流的移民而言,很多人不会把所有资金都押在房地产上,还会留一笔钱养老;而对于年轻一代,柏文及城市屋的价格更可负担。

陈永权说,目前楼市成交虽然放缓,但是价格并未下跌,他相信未来交易量不会持续打破纪录,但由于建房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涨,价格亦很难下跌。但由于本省最低工资也在短短几年内上涨了30%,利率却跌了2釐,因此人们的可负担能力并未下降。

另外,他指出,现在租赁市场已经恢复畅旺,特别是9月一些大学恢复面授课程,相信会水涨船高,若加上香港新一轮移民到来,市场将更加活跃。

陈永权说:“我相信这一次的香港移民潮不比1997年时弱,特别是考虑到2047年,也就是香港回归50周年时,人们不确定未来会有甚麽变化,而加拿大又是很受欢迎的移民目的地,因此可能会迎来更大一轮移民潮。”

西门菲沙大学(SFU)城市项目主任甄瑞谦表示,根据目前的数据,尚看不出香港移民人数有太大的变化,但不要忘记,有不少住在香港的人已经有加拿大公民或永居身份。因此谈及可能发生的香港移民潮和对本国经济造成的影响时,要考虑有无加国公民身份。

他说,对于那些已经有合法身份、现在只是要回流的人而言,他们很可能已经在这里拥有一套房产,现在正出租或是空置,他们只是回来开始新的生活,但他们同时也面临一个回到本地可以做甚麽的挑战。“对于那些拥有海外学历、海外证书以及海外工作经验的人而言,想在这里开始新生活并不容易,因此他们对本国经济的融入度和参与度可能不会太高”,甄瑞谦说:“这很难讲,还有待观察。”

不少人已有身份未必赶9月

另一方面,他指出,在大温华人聚居的列治文和温哥华等城市,很多商铺仍然空置,看不出有很多新到埠移民在创业的迹象,究竟新一轮移民潮能否带动经济发展,尚需多些时间观察。

此外,甄瑞谦还认为,即使9月开放边境,疫苗认证也会成为一个影响人们入境的因素,因为每个地区使用的疫苗不同,不一定是本国认证的那几种。

他说,加拿大和香港之间的紧密关係由来已久,移民潮未必意味著真的要走整个法律程序去申请身份,很多人早已拥有这种合法身份,只是要搬回来而已。对于已经有本国身份的香港人而言,也毋须等到9月,因为加拿大任何时候都不能拒绝他们回来。所以他认为9月对香港移民而言,并非一个特别的时间点。

时评人陈志动则表示,自香港六七暴动到九七回归,再到最近影响香港的政治事件,香港人移民至加拿大已不是新鲜事,本国社会对于港人移民的影响也可说已经“习惯了”。他相信香港移民潮的到来会对本地经济复苏产生一定影响,刺激各行业发展,特别是房产、汽车、家居等行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