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拿大警告大学:小心间谍!点名中国俄罗斯

www.creaders.net | 2021-07-28 09:19:28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环球邮报报道,从一年多以前开始,加拿大的间谍机构(CSIS)就开始警告加拿大大学和研究人员,他们可能成为国际间谍活动的目标。

根据CSIS的统计,从2020年4月开始,CSIS会见了230多个加拿大研究团体,并向2,000多人介绍了情况。

CSIS目的是对加拿大学术研究方面面临的潜在威胁发出警告。一个CSIS的主要顾虑是军民两用技术的流失,这可能涉及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领域。

CSIS承认,在官方渠道,例如政府之外讨论这些事情是不寻常的。但这是这样的说法影响了学术研究。加拿大多年来一直鼓励开放和国际合作,而CSIS认为这样对国家安全有影响。

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大学已成为加拿大安全机构的新焦点。这可能会限制加拿大研究人员与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公司和机构接触。

联邦政府本月宣布将对自然科学和工程研究委员会 (NSERC) 资助的赠款进行国家安全风险评估。该委员会是每年收到超过10亿元的资助机构。被认为风险较高的项目将受到国家安全机构和科学家团队的审查,并且可能会因国家安全问题而被完全拒绝。

最初,该审查制度仅适用于与私营部门合作的研究项目。

加拿大大学协会(Universities Canada)主席Paul Davidson表示,风险评估是使研究人员能够与国际合作伙伴合作,并开展符合国家利益的研究的重要一步。作为近100所加拿大高校的代表,Davidson表示,其目标是制定准则,尊重开放和自由的原则,并营造更安全的研究环境。

但是,当间谍机构在大学研究领域活动时,就会出现紧张局势。

研究型大学U15小组的执行董事Gilles Patry表示,必须密切关注NSERC资金变化的影响。在每年提交给NSERC的1,000份合作伙伴提案中,预计只有一小部分需要安全机构进行审查。直到2008年,都不曾出现过研究安全问题,但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

“我们不知道问题的严重程度,”Patry说,“大学没有能力独自进行国家安全评估。目前没有任何机制或系统可以让他们遵循,因为CSIS向政府提供审查方案,而不是向大学等机构。”

CSIS表示不想妨碍国际科学合作。它希望大学、实验室和个人研究人员在防御安全威胁面承担更多责任。

加拿大间谍机构的高级官员Tricia Geddes说,在疫情开始时,CSIS全力保护敏感部门,因为世界各国竞相研究新冠病原体并开发疫苗。

Geddes认为威胁主要来自不认同加拿大民主价值观的国家。她提到了俄罗斯和中国,以及其他未透露姓名的政权。但她补充说,中国并不全是坏人。

CSIS强调需要提高警惕。现代的间谍更可能穿着实验室外套而不是风衣。这些人没有接受正式的情报培训,但对某个领域有足够的了解,可以融入和识别有用的信息。他们可以是科学家、研究人员,甚至是学生。这些人知道什么是有价值的,他们能够在商业和研究环境中活动而不会引起怀疑。

Geddes在演讲中说,毫不夸张地说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是加拿大的研究优势领域,相当于冷战时期最严密的核机密。

CSIS 还表示,大学是外国间谍机构寻找新人的场所。

在过去几年中,加拿大大学一直在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政治形势。早在2016年,政府就开始宣传保护科学的研讨会。2019年,加拿大大学 协会(Universities Canada) 和U15发布了一份关于如何安全旅行的学术指南,其中包含电话和计算机安全指南。

3月,公共安全、科学、创新和卫生部长要求政府和大学工作组为研究制定风险指南。5月,阿省政府要求其四所研究型大学停止与与中国建立新的伙伴关系。但这遭到了大学教授的反对:“别让政治问题影响学术自由!”

UBC专门研究亚洲的国际关系教授Paul Evans)表示,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对中国采取了更加严厉的审查制度后,加拿大的政策也在改变。但加拿大在这条道路上走得更慢,并且在制定自己的路线

例如,大学是否会禁止和一些与军队有关系的中国大学合作?如果是,是哪些?限制将适用于所有科研领域,还是仅适用于某些特定领域?谁来决定标准?一大批从事研究工作的优秀研究生从中国来到加拿大。他们会被允许继续吗?谁将对个人申请人进行研究以确定录取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2 不知民间嘲笑?习自述为何扛麦不换肩原因
3 吓人!中国史无前例的300万亿
4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5 急升15%!香港23条通过当日,大家都慌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6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7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8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9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10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