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中国“最强烈谴责”加拿大“粗暴干涉司法主权”

www.creaders.net | 2021-08-11 21:56:2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将一名被控犯有间谍罪的加拿大商人定罪判刑事件继续引发强烈反弹。

中国“最强烈谴责”加拿大“粗暴干涉司法主权”

中国国旗与加拿大国旗(路透社资料图)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在中国时间星期四(2021年8月12日)发表一份声明,指责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外长加诺就斯帕弗案对中方“进行无理指责,粗暴干涉中国司法主权”, 称“加方对中方的指责无理之极、荒谬之极、傲慢之极,我们对此表示极大愤慨,予以最强烈谴责。”

中国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星期三对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案件进行公开宣判,认定他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没收财产5万元人民币,将其驱逐出境。

在已经进入星期二深夜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得到这一消息后随即发表声明,称“中国对斯帕弗的定罪和判刑不公正,绝对无法接受。”他说,中国当局“对斯帕弗实施了两年半的任意拘押,其司法程序不透明,法庭审判达不到国际法规定的最低标准。”

加拿大外长加诺(Marc Garneau)随后也抨击中国进行了完全不公正的判决。他还对记者说,“这项裁决不会削弱我们争取立即释放斯帕弗和康明凯(Michael Kovrig)的决心。”

中国通信巨商华为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孟晚舟2018年12月初应美国的引渡要求被加拿大当局逮捕。数天后,中国当局为了报复,逮捕了当时在中国境内的斯帕弗和另一名加拿大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凯,并在今年3月以间谍罪对他们进行不公开审判。

目前尚不清楚中国当局会在何时对康明凯案作出宣判。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在星期四的声明妄称中国是法治国家,中方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办案。

虽然中国的宪法规定法院和检察院独立行使司法权力,但司法机关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设置了政法委员会以确保中共的绝对领导。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星期四的声明说,“加方罔顾孟晚舟事件政治属性”,这显示中国不仅对这些加拿大公民进行了外界普遍所说的政治审判,而且还要求加拿大政府对孟晚舟案的司法程序进行政治干预。

消息人士说,在中国宣布对斯帕弗案作出判决的当天,加拿大外长加诺星期二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争取斯帕弗和康明凯获释进行了会谈,但是在法院尚未对孟晚舟案作出判决时,两国政府不会用释放孟晚舟来换取两名加拿大人的自由,因为行政机关不能干预司法进程。

在经过两年多的法庭初审之后,孟晚舟引渡案的正式庭审这个月在加拿大的温哥华开庭。即使法庭在未来几个星期内作出判决,孟晚舟依然有充足的时间对判决进行上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