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孟晚舟案新动向:法官和检方法律激烈交锋

www.creaders.net | 2021-08-13 11:36:1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湾播报》 20210812-01

1、孟晚舟案新动向:法官质疑美国指控不明

孟晚舟引渡案周三继续审理,负责审理此案的卑诗省最高法院法官一度表示,她不理解美国对这位中国高管的指控。在加拿大总检察长的律师 Robert Frater 开始提出证据之前,卑诗省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 Heather Holmes 质疑美国是否解释了它所指控的孟晚舟女士所犯罪行的本质,尤其是此案与美国制裁伊朗的关系。

Heather Holmes是加拿大专门处理公司犯罪的前检察官,她说:“我很难理解,”她继续质疑美国如何在其提供给加拿大当局的案件记录 (ROC) 中提出的对孟晚舟的指控。

美国引渡孟晚舟的请求深深激怒了中国。在孟晚舟于2018 年 12 月 1 日被捕后几天,中国逮捕了两名加拿大人迈克尔·斯帕沃尔和迈克尔·康明凯,并将他们关押了近 1000 天。并在本周判处斯帕沃尔11年监禁。另一名加拿大人Robert Schellenberg因贩毒被判死刑。中国表示,对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指控是出于政治动机。

孟晚舟被控欺诈,因为她涉嫌在 2013 年在香港的PowerPoint 演示文稿中向汇丰银行虚假陈述华为与另一家科技公司 Skycom Tech Co. Ltd. 的关系。美国指控她的失实陈述使汇丰面临风险,即在与 Skycom 和华为的交易中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将受到刑事或民事处罚。

引渡听证会上法官只能对证据进行有限的权衡。政府只需证明,如果被指控的行为在加拿大也构成犯罪,证据足以将其送交审判,即符合引渡案要件。虽然门槛很低,而且大多数涉及美国的引渡案件都能成功,但加拿大最高法院前首席大法官Beverley McLachlin此前曾告诫说:“法官必须充当法官,而不是橡皮图章。”

卑诗省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 Heather Holmes明确表示,她无意成为一枚橡皮图章。Heather Holmes在法庭上问加拿大总检察长的律师 Robert Frater :“我不明白的是,与伊朗政府打交道的简单事实是否会被视为越位而遭受制裁。”Frater回答说:“不,很明显,伊朗生意也有好坏之分。”

法官Heather Holmes说:“我一直被这个问题困扰,我想知道,案件记录中是如何把这一切说清楚的?怎么确定某些事情会涉及制裁,而另外一些事情则不会被制裁。因为只有有了这样清晰的背景,人们才能评估孟晚舟 PowerPoint 中所说的内容是否具有欺骗性。”

律师Frater在午休后重新进入庭审时回答法官,他说华为在伊朗做的生意当然是被允许的——但在美国进行的美元交易是被禁止的。

法官Heather Holmes又问:“根据你的说法,只要孟晚舟或华为可以向银行保证 Skycom 合规,银行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了,这不是与她谎称华为没有控制Skycom的说法相悖吗……?换句话说,除非华为完全控制 Skycom,否则她如何能够以一种令银行满意和令人信服的方式做出这种保证?” 律师Frater说他没有看到不一致之处。

法官随后质问,一家设有风险委员会的大型银行会信赖一个对不受其控制的公司的人的保证,这是否合理?

孟晚舟与汇丰银行的会面是在路透社发表文章暗示Skycom违反制裁后安排的,该公司称其与华为有“密切联系”。副首席大法官Heather Holmes多次表示怀疑,汇丰银行在收到路透社报道中明确警告Skycom违反制裁令的警告后相信孟晚舟的陈述确实使该银行面临风险。如果发生欺诈,汇丰银行将不得不面临虚假陈述的风险。

结束听证会的证据阶段今天继续进行,预计将持续到下周中。

2、逃了!反感强制接种!华人自述:“不想打疫苗,我选择举家搬迁”

Delta变种的影响下,第四波新冠疫正席卷全球,美加也未能幸免。联邦及各地方政府除大力推进疫苗接种之外,也要求部分民众强制接种,同时将实施“疫苗护照”提上议程。美国目前有超过一半符合资格的民众完全接种,但仍有不少民众由于各种原因不愿意接种疫苗。其中华人也不在少数。住在洛杉矶的丁女士一家就因为不想接种疫苗,而打算举家搬迁。

丁女士表示,她并不是一个反疫苗者,只是对疫苗副作用还存在很多顾虑:“因为觉得新冠疫苗出来时间太短,想继续观察后再决定,但现在加州强制接种疫苗的趋势越来越强烈,我们只能选择尽快离开。”

近日,加州已对部分工作人员发布强制接种疫苗的规定,包括政府雇员、医疗诊所员工等;同时,一些包括餐厅、电影院、健身房等在内的公共场所也都需要提供疫苗接种证明才能进入。

丁女士夫妇已在洛杉矶定居多年,如果不是感受到这种令人害怕的“压迫感”,她也下不了搬家的决心。不过,做出这个决定也不全是因为疫苗,一年多的疫情生活让丁女士一家改变了很多想法。 “疫情前,我们其实很享受洛杉矶的生活,气候好,也有很多交往不错的朋友,”丁女士说,疫情完全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朋友们都不走动了,基本都待在家里,人际关系也没有以前那么亲密。”

相比之下,丁女士要搬往的科罗拉多州的情况就好很多。丁女士一家三口在去年拜访了在丹佛的亲戚,感受到了久违的热闹,当时她就萌生了搬家的念头:“4岁的儿子有表哥表姐一起玩,我先生也喜欢热闹。”

是否接种疫苗说到底是自己的选择,丁女士一家选择不打疫苗,也做好了相应的心理准备和生活状态的调整,是可以为自己的选择负责的一群人。但也有一些人同样选择不打疫苗,却做出了极端举动。

加拿大的疫苗完全接种率已经超过60%,而反疫苗者们也显示出越来越多的抵触和敌意,一些人就将矛头指向了支持疫苗立场的商家。考虑到食客和员工的安全,多伦多餐馆Bar Vendetta的老板Jen Agg自重开后就一直倡导“疫苗护照”,她因此成为这些反疫苗团体的攻击目标。Agg的餐厅在连续数周受到反疫苗主义者的抗议活动骚扰后,于8月7日升级为骚乱事件。

曝光的视频显示,傍晚7点多,一些反疫苗者不戴口罩、手持标语围堵在餐馆门口,对营业中的餐厅进行干扰和拍摄。一些食客不堪其扰,与抗议团体人员发生激烈的争执,气氛一度非常紧张。

警察随后也赶到现场,但并未对这伙人实行强制措施。以至于,这些人态度依然嚣张跋扈,甚至还当街焚烧口罩。据悉,餐厅老板Jen Agg因直言不讳的行事风格在颇受餐饮业界的尊敬,但原本就受到疫情打击的餐厅已经举步艰难了,现在又成为反疫苗者攻击的目标,实在令人担忧餐厅是否还能顺利营业。

3、消息人士:特鲁多计划9月20日大选 周日见总督

据温哥华太阳报报道,四位知情人士周四透露,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计划在9月20日提前举行大选,并打算在本周日正式宣布。特鲁多的助手们几个月来一直表示,执政的自由党将在2021年底之前推动举行大选投票,这比原计划提前两年。特鲁多目前执掌一个少数政府,依靠反对党的支持才能推动立法。

报道称,自由党为了保护经济免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投入了大量资金,政府债务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经济增长将在第三季度反弹,加拿大目前是世界上接种疫苗最多的国家之一。正式启动大选程序,特鲁多需要拜访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加拿大的代表、即新任总督玛丽·西蒙,要求解散议会。匿名消息人士称,拜访总督的时间目前计划在8月15日上午进行。宪法专家表示,总督西蒙将同意这一请求。报道称,联邦自由党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4、Cineplex出大招推出月度订阅服务 或成为Netflix强力劲敌 

CineClub是Cineplex刚刚宣布的新的订阅服务,它可能正是加拿大连锁影院所需要的东西,或将成为Netflix的竞争对手。它的月费为9.99元。

唯一的问题是什么?该订阅实际上是针对 IRL 电影的,你必须离开你的沙发并穿上裤子去看。它会让你每月获得一张免费的电影票,而且你可以为朋友购买两张额外的CineClub价格的电影票,价格为9.99元。

你还可以得到20%的优惠,如果你还在收集SCENE积分,那么订阅也可以与这些积分同步进行。这些优惠也延伸到其他Cineplex娱乐中心。在The Rec Room和Playdium的游戏中,会员资格还可获得20%的折扣,在Cineplex商店购物和租借也可获得10%的折扣。你需要在续订日期前至少一天取消,否则会自动续订,你可以在任何时候取消。

虽然让人们从已经习惯的流媒体服务中离开可能是一个挑战,但看电影绝对是人们在疫情期间最怀念的事情之一,所以也许这将吸引一些电影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