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答案在这里,流行病学教授解答新冠疫苗关键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21-08-14 08:44:19  加拿大国际广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答案在这里,流行病学教授解答新冠疫苗关键问题

加拿大蒙特利尔Mount-Royal 步行街。

疫情没有过去;新冠病毒比流感病毒厉害;接种疫苗不仅仅为自己,也为其他人。

本星期,加拿大公众卫生专家表示,很明显,加拿大进入了新冠疫情第四波。而高疫苗接种率改变游戏规则,不至于令医疗体系超负荷。

加拿大目前的疫苗接种率在G7国家,甚至在全球都领跑,那为什么还会出现第四波疫情?

加拿大联邦政府近来也将采取措施,推进疫苗接种。联邦政府周五宣布,将要求联邦政府雇员接种疫苗,将要求飞机和火车乘客必须接种疫苗。

今天,我们邀请多伦多大学流行病学教授王培忠教授,为我们解答几个关于新冠疫苗的关键问题。

问:王培忠教授,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加拿大已经进入第四波疫情,而加拿大疫苗接种率相当高了,为什么还会出现第四波?

王培忠教授:最近大家都在关注这个问题。这个现象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解释,首先是,我们目前遇到了新的新冠病毒变种,就是德尔塔(Delta)病毒变种,传染力高了很多;

第二,加拿大的疫苗接种率在发达国家,在全球都算领先了。但是,加拿大依然有相当比例的人没有接种,比如12岁以下儿童,所占人口比例大约是12%到13%,570万人口;再比如,还有不适于接种的人口。这意味着,还有应该接种疫苗的人没有接种。

答案在这里,流行病学教授解答新冠疫苗关键问题

多伦多大学流行病学教授王培忠。(本人提供)照片:RADIO-CANADA / SUBMITTED BY WANG PEIZHONG

第三个原因是, 任何东西的保护力很难做到终身。而目前新冠疫苗的技术比较新,有证据显示,随着时间推移,疫苗的保护力会慢慢下降。以色列和美国公布的数据都显示了这一点。

而这些原因迭加以来,加上目前开放程度高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多了,传染的可能也会高了,所以,这造成了新病例的上升。

但是,加拿大卫生机构所说的反弹或者第四波,并没有严格定义。

我们现在认为,大的反弹,受害最大的是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

所以加拿大第四波比前面几波的数字应该会小,另外,有了疫苗的保护,重症和住院是没有之前几波严重的。

问:人们会问,新感染病例上升,是否意味着疫苗无效?

王培忠教授:绝对不可以这么说。

我可以拿加拿大的例子来看。加拿大的首剂疫苗接种是在去年的12月中,到今年七月中旬,加拿大公共卫生署统计了感染群体的数据,并且做了归类。

第一类感染者是没有接种疫苗的,人数占了总感染人数的接近90%;

第二类是接种了一剂疫苗的,占了5%;

另外有4.5%是接种第二针疫苗两周以内,也就是只有部分保护力的;

最后就是,真正完全接种疫苗的感染者只占了0.5%。

美国的数据也一样。这说明,疫苗的保护力是很明显的。

再有一点需要说明,我们设计疫苗是为了避免疾病的发生,有的情况下,它对感染本身防御未必是完全的,但我们现在观察到,疫苗对预防重症、预防住院的保护力依然非常好,依旧在90%以上。

可以说明一下,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不一样的地方是,流感病毒影响上呼吸道,对下呼吸道影响比较小。但新冠病毒不一样,它对下呼吸道,比如肺部的影响比较大。

所以,在接种了新冠疫苗之后,对于上呼吸道的感染,未必能够避免。但是预防下呼吸到的感染效果很好,避免了住院避免了重症避免因新冠病毒感染的死亡 —— 当然,个别的例子总会发生。

问:像使用mRNA技术的辉瑞和莫德纳疫苗,对于德尔塔变种的保护率如何?

王培忠教授:最近有很多这方面的数据。比如最近以色列的数据显示,mRNA疫苗的保护率,随着时间推移有所下降,对德尔塔变异病毒的保护下降更加严重。

美国一间研究机构对五万人进行比较,接种疫苗者与没有接种疫苗的比较,以及就接种mRNA辉瑞和莫德纳进行比较,得出一些关键性的信息。

首先是,随着时间推移,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的保护力下降,其中,辉瑞疫苗的下降率还更大一些。  

但是,在预防重症和住院方面,比以前有所降低,但降幅不大,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问:有人说,新冠病毒像流感,要每年接种疫苗,要学会和它共存。您怎么看?

王培忠教授:我觉得,现在看,很可能会是这种局面。我们很难彻底消灭新冠病毒,只能是控制,把人群保护起来,采取保护措施。

所以,未来一两年,可能很难恢复到以前的生活正常了。

而且,大流行是全球性的,一个地区,比如加拿大做得好,但如果全球其他地区没有跟上,很可能会产生新的变种,病毒的突变是随机的,但越多人感染,产生变种的可能性越大,产生更具传染性的变种可能性也就越大。

如果现在的疫苗对新的变种失去效果,那么病毒又会卷土重来,情况可能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乐观。

问:就目前的各个国家的控制疫情措施、疫苗接种,您有怎样的评价?

王培忠教授:就前景来看,短期内我们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各个国家都在尝试不同方案。有些是放开,有些是部分放开,有些是共存思路,有些,比如中国,就是清零。但我感觉,中国这个做法未必现实,而且代价太高,从科学的角度看是不是好的方式?我个人并不是很认同

从未来来讲,共存的可能性比较大

而且,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如果可以研制出药品治疗新冠感染的重症,那么,这也是个大的突破。

通常,我们并不是担心感染病毒,而是担心感染后的结果,就是怕重症。

在药品方面,我们了解到,以色列正在使用exo cd24,它不是新的药物,是以前就治疗肿瘤的药物。这是一种喷雾,是一种免疫调节剂。目前的试验结果还不错。

通常一种新药品真正投入使用,需要很长的时间,需要十年八年,所以目前,还都是老药新用。

但是我要说明一点,新冠病毒比流感病毒要严重,两者不可相比。

为什么这么说?目前,对新冠病毒,是全民筛选、检测,从某种意上说,它的分母比流感病毒要大 —— 因为流感病毒没有这样的全民检测,要有了症状的才有检测。但即便如此,新冠病毒的死亡依然高于流感。

另外,对流感病毒,我们从没有像对新冠病毒这样进行大规模的控制,封程、居家、保持距离、戴口罩等,但新冠的病死率依然比流感高很多。

此外,流感疫苗主要影响老人和病人,但新冠病毒现在的趋势,对年轻人和儿童的影响力都很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