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疫情下痛失亲人却无法回国送别 心中之痛与谁说

www.creaders.net | 2021-09-12 00:12:49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庄沈文

  疫情不但像一个冷血的杀手,夺去了人世间无数鲜活的生命,也像一把无形的利剑,刺痛了许多海外华人心底最敏感的神经。

  那天,一个令朋友心碎的噩耗传来,国内的父亲因病几经救治,还是无法阻挡死神无情的脚步。远在大洋彼岸的父亲走了,永远的走了。接到越洋电话的那一刻,朋友悲痛欲绝,神情几近崩溃。父子一场,父亲病重期间没能近前照顾,父亲离去又无法为老人家送上最后一程,令人情何以堪?

  朋友并非不孝,不想回国近前照顾病重的父亲,朋友更非无情,连老人家撒手人寰也不想见上最后一面,送上最后一程。出现如此痛心的场面,完全是疫情所致。

疫情下痛失亲人却无法回国送别 心中之痛与谁说

  朋友携妻带子移居温哥华多年,其父母除了早年来温哥华暂短探亲外,一直在国内生活。父母不在身边,多年来,朋友只能利用假期回国探望父母。朋友最近一次回国探亲是去年春节期间,很可惜,那次探亲只完成了一半的使命不得不半途而返,身在国内,却遗憾地与父母擦肩而过,无缘相聚。

  对海外华人来说,春节期间能与父母团聚,是一次难得的机会。那次春节期间回国探亲,朋友是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从温哥华出发的。由于双方的父母均在国内生活,且不在同一城市,朋友事先已和妻子商量好,回国先去妻子父母所在地过年,然后再去自己父母家。

  岂料,风云突变。朋友动身回国探亲时,国内疫情虽然已现端倪,但还未引起公众及各方面的普遍重视。朋友回国按计划先期抵达妻子父母所在地。刚开始,那里还是一片祥和,迎新的氛围也很浓郁,但过了除夕,仿佛一夜之间,疫情突然变得严峻起来,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

  那时海外疫情似乎尚未呈现,温哥华也看似风景这边独好。面对国内突然严峻的疫情,朋友犹豫再三,还是中断了原先计划的后续部分,一家人重新购买机票,提前打道回府。

  疫情不但使朋友错失了一次与父母近在咫尺的相逢,也使朋友在父亲病重甚至弥留之际也无法与亲人见上一面,更别说送上最后一程。

  错失那次与父母的相逢,朋友相信不久会有再相见的时候。可是,虽然国内疫情逐渐好转,但海外疫情又接踵而至,愈演愈烈。全球肆虐的疫情,也将朋友的愿望化为泡影。那次春节期间中道而止的探亲之旅,成了朋友心中极大的遗憾。

  朋友和妻子已经入籍多年。全球岁月静好的年代,他们可以不受限制拿着多次往返签证穿梭于中加两地。疫情来了,出行的各种要求和限制也随之而来。疫情期间,对海外华人,特别是已经入籍的华人来说,回国之路荆棘重重,异常艰难,回国签证就是首要前提。

  搁以前,得知父亲病重住院,朋友早就会向公司请假,一张机票飞回国内,出现在父亲病榻前。这次,从得知父亲病重手术到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朋友也只能待在温哥华干着急。朋友此时恨不能插上翅膀飞回国内。可是,疫情当前,他深知回国之路艰难、曲折,甚至有些遥不可及,因为除了登机前两天内的“双阴性”检测证明、回国后漫长的酒店隔离,还有回国签证不知能否办妥、何时办妥?

  回不了国,朋友只能每天与国内的亲属打电话或视频,时刻打听父亲的病情,了解父亲的治疗情况。那段时间,父亲的病情,成了朋友心情好坏的晴雨表。父亲病情稍有好转,朋友就会高兴,父亲病情加重,朋友就会情绪低落。

  就这样,朋友每天在温哥华煎熬着,感觉有力使不出,有孝心却鞭长莫及。他所能做的就是,真心祈祷父亲的病情尽快好转,并早日康复。

  然而,朋友的煎熬、祈祷未能感动上天。父亲最终还是未能闯过鬼门关,从此父子阴阳两隔,再也无缘相见了。

  说来令人唏嘘。相距大半年前,朋友的妻子同样在疫情期间痛失了父亲。去年那次春节期间回国探亲,妻子有幸见到了自己的父母,陪伴父母过了一个团圆年。妻子只是万万没想到,那次与父亲的相逢,竟是永诀。

  获悉国内父亲病重的时候,身在温哥华的妻子心急如焚,寝食难安。她想尽快回国,又为疫情期间回国的各种规定而苦恼、纠结,特别是回国签证。结果,不等妻子回国成行,父亲已经走了。噩耗传来,作为女儿,妻子未能回国照顾病重的父亲,也未能为父亲送上最后一程,她顿时泪如雨下。

疫情下痛失亲人却无法回国送别 心中之痛与谁说

  虽说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但面对养育我们父母的离去,人们一时还是难以承受。作家贾平凹在母亲去世近三周年之际曾写道:“三周年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乡下的风俗是要办一场仪式的,我准备着香烛花果,回一趟棣花了。但一回棣花,就要去坟上,现实告诉着我,妈是死了,我在地上,她在地下,阴阳两隔,母子再也难以相见,顿时热泪肆流,长声哭泣啊。”

  作为海外华人,我们常年很少陪伴生活在国内的父母,很少为他们尽孝。疫情来袭,我们连想照顾一下国内病重的父母,甚至为国内痛失的父母送上最后一程都做不到,心中之痛与谁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