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留学生加拿大发推 中国网警跨海“威胁”?

www.creaders.net | 2021-09-20 12:48:5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湾播报》20210919-1 JAJJ

1.    特鲁多烫嘴普通话火遍全网!祝华人们中秋快乐,一度忘词笑场

加拿大第44届联邦大选,即将于9月20日周一举行,目前投票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与此同时,在大选的第二天,9月21日,也是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两个重要日子碰巧赶到了一块,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于9月17日晚,在列治文山与华人们一起庆祝中秋,还用蹩脚的中文说出“中秋快乐”,中间一度忘词,引得众人大笑。

当晚,特鲁多来到列治文山,现场已经有不少支持者在等候。轮到特鲁多讲话了,他接过话筒后,先是摘下口罩,然后用标准的普通话说了句“谢谢。”紧接着,特鲁多又用普通话试着说“中秋快乐”,可惜关键时刻却忘词卡顿了!这烫嘴的普通话让特鲁多自己都忍不住笑场,内心独白大概是:“我是谁?我在哪?我刚刚说了啥?不过好在,他很快重新找回自信,又用粤语和英语分别说了“中秋快乐。”接下来,特鲁多恢复了全英文演讲,听起来自然多了!特鲁多表示,虽然现在距离中秋节还有几天,但现在很适合大家聚在一起庆祝,因为距离重要的选举日也只剩几天时间了。在步入正题之前,特鲁多首先肯定并感谢加拿大华人们在过去18个月疫情期间所做出的一切努力。特鲁多还指出,加拿大的华裔社区一直都是这样的典范,在疫情中互相支持帮助,他非常开心有机会和大家聚在一起庆祝中秋节。昨天上午,特鲁多还在Twitter上po出了活动的照片,在现场观看的舞狮表演,以及和现场围观的华人们互动。

2. 中国留学生加拿大发推 中国网警跨海“威胁”?

加拿大主流媒体《多伦多星报》9月18日周六的报道说,一个来自中国西南地区的留学生因在网上发了3则推文,导致仅有2个粉丝的他遭到中国网警的跨海骚扰,国内父母也遭国保问话。

2017年8月,这名化名为丹的中国留学生第一次在中国大陆通过加拿大的学生证获得虚拟专用网络VPN接入,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穿越防火墙。出于一种保护,他用假名字和假地址注册了社交媒体推特,甚至将性别设置为女。一个月后,丹抵达加拿大、开始留学生生活。不过,他也只停留在浏览推特、从不敢在上面说话发帖,他最多做的就是转发了3条帖子,包含诺贝尔奖获得者刘晓波去世的消息,一条讽刺北京最高领导人的短视频,以及一张所谓的政府腐败图。他的推特账号也只有2个粉丝。随着课业增加,他渐渐无瑕关注推特,他也从不参加校园内的任何政治活动,为了有机会留下来,他刻苦读书。突然有一天,他接到国内父亲焦虑的电话。“儿子,你是不是在网上说了一些关于政府的事情?公安局给我们打了两次电话。”父亲问道。不久后,丹的微信收到一名自称中国警察的添加好友申请。丹没有冒然接受,那个警察仍给他不停发信息、甚至打电话。“我告诉他,他们可能找错人了。”丹告诉《星报》记者。但警察仍坚持找他。丹说,“警察告诉我,公安部通过我的IP地址追踪我,知道我在加拿大的住处。他们有证据表明,推特账户属于我。”但是警察从未详细说,丹到底做错了什么,犯了什么罪。从丹提供给《星报》的中国警察跟他对话的截图和录音来看,丹试图用他的法律专长,从警察口中收集信息,警察只是回答“机密”,然后命令他立即删除“冒犯性”帖子。当丹试问,“若拒绝删除则会有什么后果”时,警察说:“你将惹上麻烦。”丹向他的一位加拿大教授倾诉,教授鼓励他向魁北克警方报告。但当他带着所有证据出现在警察局时,警察说,他们对发生在中国的事无能为力。这令丹感到沮丧。因为虽然他不确定加拿大警察能做些什么来帮助他在中国的父母,但他认为警察至少会接受他的报告,这样,如果他或他的家人发生什么事,他们会有一些档案。沮丧之余,丹删除了转发的推特帖子。

回到寝室后,他不禁纳闷,当局是如何在海外追踪他的?为什么他们会关心他对两个粉丝的影响?以及像加拿大这样的民主国家,在保护他的方面怎么能做得这么少?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主任罗纳德·迪伯特告诉《星报》,“专制政权能够比过去更有效地跨越国界,这是一个被忽视的问题。”报道说,北京领导人认为,他们有权限制定居国外多年、甚至几代中国移民的言论自由。加拿大联邦政府部门“加拿大遗产”(Canadian Heritage)的一位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星报》,它正在与司法部和其它政府机构合作,制定一项战略,以更好地保障加拿大人的隐私和权利。但是,她说:“鉴于这项重大工作的范围很广,我们现在不能提供一个具体的时间表。”报道说,虽然北京在加拿大的目标往往是华裔,但这远远不是一个影响少数人口的边缘问题。大温地区有近50万华裔,约占该地区人口的20%。大多伦多地区也有63多万华人。

3. 不是玩笑:多伦多被评为全球第二安全的城市

近日,世界著名智囊机构经济学人信息社出台了2021年度全球“安全城市指数”(SCI)排行榜,多伦多高居第二,仅次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

据本地英文媒体CTV报道:对于喜欢外出的人来说,安全性是决定旅行目的地的重要因素。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新冠肺炎的爆发让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更新了人们对城市“安全性”的概念。正因为如此,构经济学人信息社在编写新的全球“安全城市指数”排行榜时,加入了新的考虑元素——环境安全。在今年,该机构就数码安全(digital security)、健康安全、基础设施、个人安全以及环境安全方面,对全球60个城市进行了排名。哥本哈根首次被评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在100分中获得82.4分。经济学人信息社在报告中指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后,上述的几个安全类别显得尤其重要,让人们格外关注,所以哥本哈根能够以总分拿到第一(事实上该城市在卫生评估方面的分数并不算高),而不是东京、新加坡和大坂,这些长期占据榜首的亚洲城市。多伦多则以82.2分位,居于排行榜第二。平心而论,多伦多能被评为全球第二安全的城市,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甚至是讽刺。

就在昨天(9月18日),多伦多市中心还爆发了恶性枪击,四名枪匪当街扫射数十枪,导致一死两伤,留下一地的弹壳后逃之夭夭。再翻翻过去一年的新闻,就能看到去年在疫情封锁期间,多伦多的枪支暴力、严重超速驾驶等案件激增……这样的城市,怎么能被评为全球第二安全呢?经济学人信息社指出,多伦多在基础设施安全方面得分高,原因是城市街道在方便行人、公共交通系统的安全程度、道路网络及其维修保养方面,成果显著。此外,本市在对病毒大流行的防范和医疗体系方面成绩突出,也提高了总分。从上次评估到本年度报告出台的这17个月里,多伦多在城市可持续计划方面取得了显著改善。这些原因让多伦多从上次的排名第六,跃居第二。报告称:“多伦多绝对是一个值得称道的亚军,但这不仅是因为在过去两年中任何特定的改善,都能使居民获得安全感,而且也是因为长期努力所带来的成功……”今年全球最安全城市前五名:丹麦哥本哈根、加拿大多伦多、新加坡、澳大利亚悉尼、日本东京。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以79.3分位居第六;新西兰的惠灵顿以79.0分位居第七,该市在环境安全项目上的打分是全球最高的。亚太地区的香港和墨尔本分别获得78.6分,并列第八;而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以78分排名第10。纽约是榜单上排名最高的美国城市,与西班牙巴塞罗那并列第11位(两个城市的得分均为77.8分)。美国的华盛顿特区紧随其后是14位,而伦敦和旧金山则并列第15位。排行榜的最后几名同前些年一样,几乎没有区别,分别是:尼日利亚的拉各斯、埃及的开罗、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和缅甸的仰光排在最后五位。

4. 华人注意!大温超市常见的金针菇被召回 这是今年的第三次了

这两天大温迎来一波极寒空气,温度一下子降低了好几度。这样的天气对华人小伙伴来说,没什么比躲在家里吃火锅更舒服的了。不过大家要注意了,最近大温超市里常见的一款金针菇因为食品安全问题被召回!

据悉,此次加拿大食品检查局召回的是一款名叫正一品的金针菇产品。原因是这些产品在加工时处理不当,很可能感染了李斯特菌,人类食用后会出现呕吐、恶心、持续发热、肌肉疼痛、严重头痛和颈部僵硬等症状。严重的患者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几年前,列治文华人常去的某超市就爆发了李斯特杆菌感染事件,当天就造成6人住院,1人死亡。而且根据专家所说,这种细菌对孕妇,老年人及儿童的影响更大。细菌会使孕妇出现早产甚至流产等症状,因此紧急呼吁所有居民不要购买这个品牌的金针菇。根据相关记录,正一品金针菇主要销售地就是咱们BC省,因此在各大超市中我们都能看到这个产品。“所有已经购买这个金针菇的居民应该立即把它们扔掉。”食品检查局的工作人员说道。在加拿大,金针菇品牌被召回的事件时有发生。就在今年上半年,还有2个不同品牌的产品被召回,原因都是食品安全问题。尤其是下面这个名叫”Golden Mushroom”品牌的金针菇,更是连续两年都被加拿大政府召回,可见安全问题一直存在。李斯特菌的生存能力很强,不是简单的水洗或高温可以杀死的。根据报道,李斯特菌只有通过加入特殊清洗剂的温水才能被去除;理论上,74摄氏度就可以杀死李斯特菌,但涮火锅仍然可能使部分细菌存活,所以不建议大家冒险食用存在李斯特菌风险的食品。由于大温在卖的金针菇包装都差不多,很容易就买会到有安全隐患的金针菇,请大家一定要多加注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