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一场商场里的冲突,一个加拿大式细节令我难忘

www.creaders.net | 2021-09-27 00:00:33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猪头凯凯

    大概是几个月前,我近距离目睹了一场发生在商场里的“冲突”——这场冲突不大不小,却有一个细节让我一直很想要聊一聊。

  这场冲突,你说它“大”吧——其实真的“很小”,甚至算不上一起“冲突”,因为说到底就是因为排队的问题而发生了一场争吵。

  可是,你说它“小”吧——最后竟然还居然闹到了几乎招来警车的地步。

  说句题外话,上面这一大一小的矛盾、如果是在中国的话,那就是天空飘来五个字儿——“那都不算事儿!”因为它既不会让我留下深刻印象,更不可能“几乎”招来警察。

一场商场里的冲突,一个加拿大式细节令我难忘

  可是,在这样一个由于人口密度太小,所以不要说吵架和排队,就是连“出门儿遇见个人”可能都很困难的地面儿上,就以令我觉得“罕见”的感觉发生了。

  不过我要说的是——这件事给我留下印象、甚至让我讲述“整件事情”的原因,是因为一个看似并非关键剧情的“细节”。

  当时,我是去位于Metrotown一个商场里退一件给儿子买的尺码太大的T恤。

  我排在“收银”区域的“隔壁”——退货柜台那里。

  说是“隔壁”,其实收银和退货的柜台完全是连在一起的,只不过在整排柜台的最末端、给“退货”业务开设了一个专门的窗口、并且留出了一个独立的排队通道。

  我到“退货”那个柜台前的时候,前方状况很清晰很简单——柜台前,一位黑衣女子正在办理退货业务,在我前面另外有一个穿牛仔服的男子在等待。

  看了一会儿手机,我发现这个前面这个只有两个人的“队伍”居然没动,于是我不解地看着那个柜台前的“黑衣女子”——只见她要退的东西也并不多,但是似乎在信用卡上面出了点儿问题,只见她一边和服务员在说着什么,一边从包里掏出其他的卡片(别的信用卡?)。

  与我的“迷惑”相比,我前面的“牛仔服”男士似乎一点儿也不急,右手夹在左臂腋下,左手拿着手机,饶有滋味儿地在看手机,似乎压根儿没在排队……

  于是,我也只好继续看手机,感慨智能手机真是一个伟大的方明,让人有限的生命得以无限地被“充实”了——

  大概过了几分钟,有个旁边的收银员朝我们这边伸手招呼了一下,叫那位“牛仔服”男士到她那里去——这位收银员并不是“退货”专柜的服务员,而是正常结账区域那边的收银员。

  而专门负责“退货”业务的服务员,还和那位“黑衣女士”一起对着柜台上的信用卡支付器忙活着……

  “Hi ,该我了!为什么是他?”

  ——就在“牛仔服”男士刚刚走到招呼他过去的收银员柜台时,一声嘹亮的嗓音刺破了商场里的平稳和宁静——顺着这嘹亮的嗓音,大家全都循声望去,看到收款队伍最前面一位“白衣女子”一脸怒火。

一场商场里的冲突,一个加拿大式细节令我难忘

  那位收银员对她解释到——“这位男士在这里等了很久了,退货那里‘卡’住了,所以我先帮他办理一下。”

  “我到这里很久了,马上要轮到我了……”白衣女子的嗓音开始从嘹亮攀升到了“发飚”的失控音量。

  “他一直在另一边排队,确实比你更早等在这里。”收银员继续耐心解释。

  白衣女子反驳道——“不可能,我在这里很久了!我要向你们经理投诉!”

  这时候,一直“卡”在退货窗口的黑衣女子说了一句话——

  “我到的比较早,他确实比你更早到这里。”

  于是,白衣女子立刻把火力喷向黑衣女子——“不可能,你什么都不知道!”

  黑衣女子带着一点诧异,然后从柜台前让出半个身位,带着点儿微笑说——“你如果确实着急的话,可以来我这儿结账。我可以等,没问题……”

  这时候,一个画面出现了——

  正在这一排结账窗口办理结账的人们,其中有好几个好象忽然被“点醒”了一样,纷纷一边做出让出身位的姿势、一边对那位发飙的白衣女子说着同一个意思——

  “如果你着急,先到我这里结账吧。”

  看他们的样子,刚才是被白衣女子突如其来的“那一嗓子”震住了,然后又被黑衣女子这一句话点醒了,于是纷纷做出反应、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进行“劝解”。

一场商场里的冲突,一个加拿大式细节令我难忘

  由于包括黑衣女子在内、所有这些人都在表达一种善意——

  白衣女子一看这种“明明带着友好”的阵势,只好把一口恶气和一腔怒火,生生用憋得通红的脸色硬压了回去。

  随后,一切回复平静,一切照旧进行。

  很快,那位黑衣女子解决了信用卡的读卡抑或是密码问题,办理完毕,然后轮到我退货——很快办完。

  事情原本要结束——也基本上算不上什么“冲突”。

  可是,在我办完从柜台那里走出来的时候,正好看到那位白衣女子从过道里迎面走了过来——从脸上的颜色看,她的怒气还未消除,依然在寻找着发泄的机会。

一场商场里的冲突,一个加拿大式细节令我难忘

  就在我们即将擦肩而过的时候,白衣女子忽然对着斜前方怒目而视,然后骂了一句——“YOU TSTUPID WOMAN !”

  虽然当天情节中的对话,我在前面都转化成了大体准确的中文,但是这一句我不太好转化,因为直译成“你这个傻女人!”这句中文的话,似乎完全失去了这句英语在此时骂人的“性质”和羞辱的气势。

  我扭头望去,发现就在她视线前方的不远处,黑衣女子正在某个货架那里挑选衣服。

  这就事儿大了……

  很快——保安来了,但是那个白衣女子的气场和音量有些控制不住。

  然后,黑衣女子打电话准备报警,然后商场保安也和警察通了话……

  因为我不着急回家,就在那里保持距离地继续等了一会儿——我有一个小小的想法,就是如果警察来了,我很愿意提供一个细节证据。

  我想要和能够提供的证据,并非在结账和退货柜台那里的情节——因为服务员和其他顾客可能比我更清楚整件事情,以及白衣女子和牛仔服男士谁更先到那里开始排队。

  我所能证明的只有一个情节——事情结束之后,是白衣女子在过道里先骂了黑衣女子那一句。

  我想要提供这个证据,并非是因为我有多么优秀,而是因为这个刚才原本可以置身事外的黑衣女子,顶着可能招来的麻烦、遵照事实说了一句——“他确实比你早到这里。”

  我并非英雄,只是觉得如果让这样的人陷入孤立无援而自己袖手旁观的话,会让我事后感到内疚。

  所以,我准备提供证据的原因,只是想在事后图个自己心安——仅此而已。

一场商场里的冲突,一个加拿大式细节令我难忘

  后来,警察也没有来,事情不知怎样就慢慢平息了,我也就离开了。

  整件事情就是如此。

  而我最后想说的是,我记录这件事情的原因,或者说整件事情给我印象最深的,其实是那个好几个人让白衣女子先到他们那里结账的画面——我从结账处的侧面望去,一排正在结账的人,中间的好几位纷纷闪出身位,伸出手招呼那个正在发怒的白衣女子“来这儿结账”的画面。

  这,是整件事情中让我感触良多的地方。

  也是在移民多年之后,依然能让我感到有些新鲜和发现的一个画面。

  很久以前,看到过一篇文章,大概意思是从一些街头细节去观察和品味不同人的“大不同”。文章内容我就不多赘述,其中提到的一个例子和这场冲突有些雷同——大意是,开车等红灯时总是要压一点儿线的人,和永远四平八稳早早就提前停车的人,他们之间不是停车线前后那么一点点方寸之间的距离,而往往是一种人生状态与生活心态的不同。

  这其中的味道,相信大家已经品出了七八分,无需我再去言尽其详。

  那天,在商场里让出身位、招手示意白衣女子“来这儿结账”的几个人里,有老太太、家庭主妇、戴眼镜的大叔、发型古怪的年轻人、……,我在他们的表情和眼神里看到的了很多无声的语言——

  “你先来,我不着急……”

  “我可以等等,没关系……”

  “天哪,你经历了什么……”

  “居然有人会因为这事儿生气?”

  “来来来,你先来,竟然会有人急成这样?”

  “……”

  这些,一直让我时常想起,去感受加拿大生活里的一些东西。

  当然,我不想把这个分析一番、然后去进行关于“美德”和“素质”之类的夸赞——在我看来,在那个画面里,我看到的并非是一种“原因”;而是看到了一种“结果”,或者说“现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