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拿大即将宣布华为5G决定 专家:加中障碍多

www.creaders.net | 2021-10-01 17:34:10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孟晚舟和两个迈克尔的案件已经落幕,但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却仍然如履薄冰。多名加拿大专家指出,加拿大近期将就5G建设和中国与台湾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等问题表态,而面对国内外多重压力,特鲁多政府不可能与中国走得太近。

加拿大即将宣布华为5G决定 专家:加中障碍多

欧亚经济论坛(EAEF)周四晚间举办“孟晚舟和两个迈克尔获释后的加中关系未来”之座谈会,邀请到三位长年和中国有学术研究或是商务往来的专家分享意见。他们是:加拿大亚太基金会资深研究员司徒凡(Hugh Stephens)丶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邵威(Wei Shao)和中国商业战略顾问关振强(John Gruetzner)。

尽管三人都希望加中关系能朝积极正面的方向发展,但就现实而言,加中携手合作的道路充满了荆棘。

在中国工作了三十七年的市场顾问关振强表示,两国在能源科技、经贸往来和气候承诺等多方面都需要合作,但面对国际大环境,预计西方盟友会要求渥太华明确对中国问题表态。过去两年来,因为两个迈克尔被中国拘捕,所以加拿大迟迟没有宣布华为是否能参与5G建设,如今总理特鲁多已宣布未来几星期就会公布答案:“华为5G执照如果没有被渥太华核准,这只能说是地缘政治下造成的结果,很难怪罪任何一方。但我想,华为事件也让在海外发展的中国企业面对全球化时代下更复杂的政治和经济因素,有了更深刻和细致的体验。”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对华政策喜欢打模糊牌或采行拖延政策,华为5G的决定就拖了两年多,就算近期华为5G动向明朗了,如今面对中国和台湾申请加入CPTPP,加拿大似乎又骑虎难下了。

司徒凡说,加中经贸往来不再单纯是两国之间的问题,而是牵动加拿大与美国丶墨西哥之间的经贸关系,也涉及了加拿大的印太战略:“加拿大对于北京申请加入CPTPP的提案需要有所表态,而台湾也申请加入CPTPP了,这恐怕令加拿大又处在一个为难的位置。还有,加拿大与美国丶墨西哥签订的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也规定,如果任何一个成员国决定和“非市场”国谈判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必须提前三个月通知其他成员国。这也限制了加拿大和中国的贸易谈判空间。”

邵威则说,孟晚舟和两个加拿大人的案件只是加中双边关系的其中一个绊脚石,未来渥太华的对华政策仍须考量多重压力:“加拿大有八成的国民表示对中国有负面观感,况且我们还要考虑美国的影响力,美国对华政策的走向深深影响加拿大。此外,纯粹就经济层面考量,发生新冠疫情后,让加拿大深深体会到供需平衡的问题,产品供应不能单纯仰赖中国。”

加拿大外长马克·加诺(Marc Garneau)稍早提到,会“睁大眼睛”,以共存、竞争、合作和挑战四种方式处理对中国的关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