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拿大外长提“对华政策4C原则”

www.creaders.net | 2021-10-02 16:43:25  RC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名麦克获释之后,加拿大面临对华政策的调整及是否禁止华为5G的决定。马克·加诺:我们会睁大双眼。

加拿大外长提“对华政策4C原则”

上周五,遭中国关押超过一千天的两名麦克终于获释。但由此带来的问题可谓延绵不绝,包括了加拿大未来对华政策会如何?加拿大如何处理未来可能的国际人质危机?

加诺首谈对华4C原则

两名麦克获释后的第二天,加拿大外长马克·加诺(Marc Garneau)接受CBC主持人罗丝玛丽·巴顿的采访。谈到对华政策时,加诺表示,事件之后,加拿大需要睁大眼睛,并提到对华政策的4C原则。

这个4C原则的关键词是四个C打头的英文词:共存(Coexist)、竞争(Compete)、合作(Cooperate)、以及挑战(Challange)。

在经济上,加中两国有竞争,在遵守国际法规则前提下,保证加拿大企业的竞争力;在气候变化、应对大疫情等方面与中国合作;而在涉及维吾尔、西藏、香港人权等方面,要对中国提出挑战;最后是共存,理解两个国家在体制上的不一样,我们不会总是意见一致,但我们必须向前迈进。

多伦多大学法学博士、国际法专家萨拉·泰奇(Sarah Teich)接受加广中文台访问的时候表示,魔鬼在细节。这个4C原则中,很多事情是交织在一起的,如何区分呢?

加中顾问委员会成员、渥太华大学科学技术与政策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玛格丽特·麦凯格-约翰斯顿(Margaret McCuaig-Hohnston)也持这一意见,她分析说,加诺提出的4C原则,只比美国的原则多出了共存。当然,中国是个重要的国家,不能忽视。但问题是,中国政府是不可能把与加拿大或西方的问题分成四个部分 — 通常它们交织一起。当你挑战中国人权,其他的合作就会遭到抵抗。

她举例说,中国经常使用经济手段、经济制裁来达到政治目的。澳大利亚因为呼吁调查新冠病毒源头,就遭到了中国的制裁。因为孟晚舟引渡案,中国也对加拿大实施贸易方面的打击。所以,怎么可能出现既挑战又合作的局面呢?

当然,俩位嘉宾都认为,加拿大外交政策重要的一点是,会继续坚持与西方民主国家结盟的原则,加拿大是五眼联盟以及北约成员国,对华政策上会与美国等盟友保持一致。

有政治评论人士表示,特鲁多政府在2019年就曾表示,要制定新的对华政策,也多次提及就是否使用华为5G做出决定。现在,两名麦克事件解决,可能带来加拿大对华政策的转折点。

特鲁多已经表示,会在未来几周决定是否禁止使用华为5G网络。

人质危机责任法

加拿大外长加诺与CBC的访问中,谈到在卡尔加里机场见到两名麦克时的感受。他说,作为一个政治人物,这是会让我记一辈子的时刻,非常感动。

萨拉·泰奇表示,自己为两名麦克和他们的家人感到高兴。但我们更应该看到,还有更多的加拿大人在中国和其他地方被关押。

加拿大全国发行的《环球邮报》得到加拿大国际事务部确认,目前还有115名加拿大人被中国关押,包括已经被关押了15年的维吾尔人玉山江(Huseyin Celil)以及被改判死刑的谢伦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

萨拉·泰奇表示,两名麦克事件很轰动,引人注目,加美两国元首都不断向中国提及此案。但是,还有很多被中国扣押的加拿大人,几乎被人遗忘了。

而她在去年起草了《人质危机责任法》,就是希望通过立法,让遇到类似情形的加拿大人和政府有法律依据来做出处理。

这份拟议的立法分为三个部分:制裁措施,支持人质受害者家庭,以及多边合作。

第一部分是制定一套专门的制裁机制,追究责任者,包括劫持人质的个人和搞人质外交的政府。

第二部分是以人道主义原则支持受害人质的家庭,确保他们得到政府帮助,提供相关信息,精神健康援助等。让政府处理人质危机时将受害者及其家属置于工作的中心。

第三部分,国际合作应对,主要是为加拿大如何与国际伙伴、盟国、和外国民间合作、共同协调提供法律依据。

萨拉·泰奇希望,接下来,这份法案可以藉由保守党某位议员以个人法案提交,或者自由党以政府法案通过。

她表示,加拿大两大政党应该跨越党派争议通过这一法案,因为这不是党派问题,而是所有加拿大民众都关注的问题。

联合盟友对抗人质外交

今年二月,加拿大牵头发起《反对任意拘押外国人宣言》(Declaration Against Arbitrary Detention in State-to-State Relations),目前,已经得到了超过65个国家的签名。

而在两名麦克遭到扣押以及闭门审理的过程中,加拿大得到了盟友的道义支持。比如,在麦克·斯帕佛案宣判时,有25个国家的五十多位外交官员前往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以示团结和支持。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赵朴受访时分析说,加拿大需要继续联合国际盟友,对抗人质外交。而且,不能仅仅停留在抗议或倡议上,要有实际的制裁规定。

他的建议是,通过类似马格尼斯基人权问责法的制裁法案,如果中国或任何国家再一次以人质要挟世界,可以联合起来采取经济制裁、个人制裁等手段。

对这一建议,玛格丽特麦凯格-约翰斯顿女士表示支持。她说,在反对任意拘押外国人宣言中,其实提到了应该如何行动。希望接下来,加拿大和盟友进行商讨,出台具体的措施,共同行动来反对任意拘押,人质外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5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6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7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8 英国凯特王妃发声:被确诊癌症
9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10 外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 惊叹太快太准时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