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万圣节刚过 温哥华那些隐匿在人间的潜伏型僵尸

www.creaders.net | 2021-11-04 11:05:39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猪头凯凯

  来到加拿大之后的每一年,每当万圣节临近,我都会“照例”去担心一个听上去有些荒诞、但是极有可能发生的“恐怖”事件——

  当深夜来临,当节日行将结束,那些装扮得十分专业、十分逼真的僵尸走在回家的路上——“还没有来得及卸妆”的他们,此刻零零散散地出现在加拿大那些即使大白天也都“人迹罕至”的街道、停车场、后巷、公寓楼道、林地里,如果有人在昏暗的夜色中与他们不期而遇,会出现什么样的反应……

  之所以有这样的担心,是因为在这些年耳闻目濡的各种“万圣节元素”里,有一种“僵尸”确实曾经让我不寒而栗——

万圣节刚过 温哥华那些隐匿在人间的潜伏型僵尸

  他们不同于那些声势浩大“血乎啦碴”的僵尸大游行、以及许多人家声色俱厉的“鬼屋”布置,而是不动声色、含蓄内敛地“潜伏型”存在于街头、公交车上,让我在“完全不经意”之间与之狭路相逢……

  我把他们叫做“潜伏型”僵尸,安静地隐匿于人间、又“出没”于我们的不经意之间……

  一、并不太恐怖的“僵尸大游行”

  提到万圣节,当然不能不提到“僵尸”文化——而在温哥华,提前一个多月就把“万圣节”氛围拉满的,大致就是每年九月上旬的“僵尸大游行”。

  移民第一年,当我听说这个“游行”的时候,心里充满着两个好奇——

  第一,是我想看看久闻大名的“僵尸文化”究竟有多么被人们所“喜闻乐见”;

  第二,是我想看一看大家Cosplay各种“僵尸”的水准究竟如何。

万圣节刚过 温哥华那些隐匿在人间的潜伏型僵尸

  于是,2015年九月初的的一个周末,我就带儿子到温哥华Downtown深度旁观了盛大的“僵尸大游行”。

  看完之后,针对我的两大好奇,我的感受如下——

  第一,关于受欢迎程度——那次大游行,应该是我在温哥华感觉最称得上“人山人海”的几次经历之一,加上“全民皆兵”式的参与规模和“举家上阵”式的参与深度,看得出“僵尸文化”真的是太受欢迎了。

  第二,关于专业水准——由于大家是真的喜爱和投入,所以Cosplay的水准和效果真是没的说,即使作为近距离观察,我都必须对群众演员们各自“服化道”的细节和讲究竖起大拇指。

万圣节刚过 温哥华那些隐匿在人间的潜伏型僵尸

  可能是由于文化背景不同吧,虽然他们的投入和专业让我感觉很“开眼”,但是整个僵尸大游行却丝毫不让我感到恐怖——这倒并不是因为我很“胆大”,其实东方文化里很多关于“恐怖”的边角余料都可以吓到我,但是眼前这些“血呼啦碴”和张牙舞爪的僵尸,除了吓住了我儿子,却让我感觉完全和“恐怖”二字不沾边儿。

万圣节刚过 温哥华那些隐匿在人间的潜伏型僵尸

  二、游行之外、让我心悸的零散“僵尸”

  虽说那天僵尸游行队伍的本身并没有让我感到恐怖,但是当天我遇到的三位“散户”僵尸,却让我感觉到一丝“恐怖”——或者从Cosplay的角度说、感觉到一种“魅力”。

  也就是从他们开始,我把在人群里、在不经意之间出现的“僵尸”命名为“潜伏型”僵尸。

  第一位“僵尸”很值得一提——因为他完全“骗”住了我、或者说“我们”。

  这个细节,发生在我们乘坐去往Downtown的Skytrain之前,在Metrotown那个Mall的二楼一个快餐店外。

  当时,我带着儿子途经那个快餐店,结果一位女士的夸张的表情吸引了我——她一手捂着嘴、一手捂着胸口,隔着玻璃盯着快餐店里面……

  我顺着她的目光朝玻璃后面望去,立刻也惊呆着“钉”在了原地——

  玻璃后面,只见一个满脸是血的男人坐在快餐店的座位上,面朝外面,正在吃东西——他脸上的皮肤里,“嵌”满了各种大小形状不规则的碎玻璃碴子……

  需要作为事后说明的是——他的伤口实在是太逼真了,玻璃碴子并不是简单地“扎”进光洁正常的皮肤然后流血,而且围绕那些玻璃碴子,皮肤上还有大大小小颜色深浅不一的水肿和血肿等等隆起——这让我这个在医院工作过好几年的人,愣是没看出来假。

万圣节刚过 温哥华那些隐匿在人间的潜伏型僵尸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站在店外的女士,应该不知道当天有僵尸大游行,所以她问我“我还是报警吧……”

  而作为明知道“当天有僵尸大游行”的我,也在考虑是否要报警的原因在于——我并不知道,“僵尸大游行”活动,对很多人来说,从家里一出来就已经开始了!

  第二位“僵尸”的设计很简单,但是画面效果很强……

  就在Skytrain的车厢里,我一不小心瞟见了这位并没有折腾“太狠”、但是特别有效果的女僵尸——这个“效果”的关键,在于她存在于乘客当中,出现在“完全不经意”之间。

  这个女僵尸的出现,让我恍然大悟快餐店里那个满脸玻璃碴的男人是咋回事儿了——原来,一切已经开始了!

万圣节刚过 温哥华那些隐匿在人间的潜伏型僵尸

  第三位“僵尸”其实是一家子——我在游行之后、刚看完一大堆僵尸之后,被他们吓了一跳。

  按理说这一家人的装扮比起游行队伍里的人来说,只能算小打小闹,但是关键的效果在于,他们并不在游行队伍里、就在路边的人群里,这让我完全没有思想准备……

万圣节刚过 温哥华那些隐匿在人间的潜伏型僵尸

  三、潜伏型僵尸的“扩大化”

  在随后的几年里,我才发现这些“潜伏型”僵尸的队伍实在是非常“庞大”。

  特别是,似乎是一种约定俗成——每年从9月上旬那个“僵尸大游行”开始,直到10月底万圣节结束,在这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全都是“潜伏型”僵尸的活动期。

  在这个“活动期”里,出门真的是需要“提高警惕”,因为“潜伏型”僵尸最重要的“魅力”就在于含蓄、内敛,一切都在不经意之间——

  他们既不会象声势浩大的游行队伍那样让你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他们也不会采用夸张的造型、色彩或者声音,让你离着老远就开始注意他们;

  他们表现出的那种平静、自然、泯然众人,甚至会让你在发现他们之后,依然会让你觉得他们本身就是与人类“共存”的另一个物种、进而唤起你内心关于“地球是人类和僵尸共同的家园”这样的冥想……

  所以,当他们不声不响地出现时,带给我的震撼力,往往大过成群结队造型夸张的僵尸大游行。

  比如,在Downtown一个Skytrain车站的电梯里,曾经吓了我一跳的这位……

万圣节刚过 温哥华那些隐匿在人间的潜伏型僵尸

  而象那些带着点儿美丽和卡通色彩的“狐狸精”,突然遇到的话,也不会太害怕……

万圣节刚过 温哥华那些隐匿在人间的潜伏型僵尸

  而下面这个“僵尸”团伙,是出现在我下班回家的公交车上的。

  由于这个“团队”实在是太专业了,我其实很庆幸碰见他们的时候、天还没黑……

万圣节刚过 温哥华那些隐匿在人间的潜伏型僵尸

  由于这班公交车其实平时人很少,经常只有我和司机,所以我就在设想——

  如果这个“团队”上车的地方是月黑风高、树高林密(沿途这种地方太多了),而且上车的时候已经是天黑、车上又只有司机一个人……

  四、终极大招:恐怖的公交车一幕

  最后这位“僵尸”就必须单独拿出来说一下了——因为这是我被“吓”的最有效果的几次“潜伏型”僵尸案例中,唯一被我留下照片的。

  那是一个十月底、很接近万圣节的一个早晨,天还是黑漆漆的……

  我上了一辆公交车——上车时只看到了司机,然后我在一个靠窗的座位坐下。

  车里车外都是黑漆漆的,我慢慢开始打瞌睡……沿途没什么人上车,车就那样一直黑着灯,一路在林地中行驶。

  借着偶尔的路灯,慢慢地、我感觉到车上似乎还有一个人……

  由于那个人与我离得并不远,借着车辆转弯,借着眼睛的余光,我觉得那个人似乎拿了一件“不小”的行李……

  终于,车停了一下,上来了一个男人,于是司机打开了车厢里的灯……

  顺着那个刚上来的男人,我借着灯光扫了一眼车厢,结果看到了在我不远处,那个原本一直就存在的乘客,一下就把我吓到了……

万圣节刚过 温哥华那些隐匿在人间的潜伏型僵尸

  原来是一位老太太,手里拿着一条血淋淋的人腿模型——而直到老太太下车,我才看清楚她化妆成“惨灰”色的脸和乌黑色的眼圈儿。

  而当我和后来上车的那个男人吃惊地看着她的时候,她整个人没有任何表情的变化,就好象她本来就是一个与我们人类“共享”这个地球的另一类生灵……

  尾声

  看到这里,也许您会理解我为什么会有本文一开始的那种担心——

  我想,无论是僵尸队伍里那些专业装扮的僵尸和妖怪,还是那个Skytrain车站电梯上的女鬼;无论是公交车上那几位僵尸医生,还是最后这位拎着一条人腿的老太太,当他们在天还没亮或者沉沉夜色中、独自“出没”在加拿大那些空空如也的街道里、车站里、树林里、后巷中、停车场里……

  如果这时候,我与他们中的某一位恰好不期而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9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10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