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国殇日,勿忘加拿大华裔老兵为加国所做的贡献

www.creaders.net | 2021-11-11 19:10:3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阳光狮子会组织本地青少年学生参观加拿大华裔军事博物馆

在2021年“国殇日”到来之际,为了纪念那些为我们今天享有的自由而牺牲的加国军人,温哥华阳光狮子会组织本会会员以及华裔青少年参观位于温哥华唐人街的加拿大华裔军事博物馆,一起缅怀加国华人先辈的杰出贡献。

这次参观活动得到了加拿大华裔军事博物馆的鼎力支持。由于疫情的原因,加拿大华裔军事博物馆还处于闭馆状态,但在收到温哥华阳光狮子会这次活动的申请后,博物馆方面决定专门安排一个时间前来参观,由博物馆馆长和老兵代表Paul Lee先生亲自接待,并且为参加活动的阳光狮子会10余名会员以及30位青年学生代表进行了全程讲解,包括馆藏的各式具有纪念意义的展品,以及每个展品背后的一段段鲜为人知的加拿大华裔军人保家卫国,捍卫尊严与正义的往事。

所有的到访者,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学生,通过参观和聆听几位老兵代表的讲解,都对华人在加拿大的早期遭遇的这段历史感到震撼,并对华裔的先辈们为了追求平等和自由的权利,捍卫自身的尊严和正义而奋不顾身的英勇行为骄傲和自豪。

回顾历史,我们得知在加拿大的历史上有过相当长的一段对华人来说非常惨痛的排华史。从19世纪中期到20世纪中期,加拿大政府通过多项反华法案,废除了华人在加拿大的公民权利,仅BC省通过的排华法案就有100多项,1923年通过的《华人移民法案》更是加拿大历史上唯一禁止特定人种入境加拿大的法律,令几乎所有华人无法移民加拿大。此外,加拿大民间亦实行多项种族隔离措施,华人不能与白人共用电影院或游泳池等设施,多项大学学科不能收录华人学生,华人也不允许从事像律师、会计师等多种专业技能的工作。总之,华裔当时在加拿大社会中的地位十分低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很多华人的二代、三代要求参军入伍,希望用他们的贡献可以扭转华人在加拿大的命运。这些华裔青年自愿参军到前线为加拿大而战,他们的卓越表现也迫使加拿大政府不得不改变奉行了半个多世纪的排华政策,终于在1947年废除了臭名昭著的排华法案并恢复在加拿大华人的公民权利,加拿大华人争取到了作为加国公民应有的平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华裔历史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展览中专门讲到了加拿大华裔第一位国会议员郑天华(Douglas Jung)的故事,郑天华1939年加入加拿大军队,1944年才参与第一个任务,原因就是当时加拿大联邦政府和卑诗省政府不希望加拿大华人用参与二战来做为要求恢复公民权利的理由。1947年加拿大政府恢复了华人的公民权利后,郑天华在1957年的国会下议院竞选中获胜,在华裔得到投票权之后十年,成为加拿大国会下议院的第一位华裔议员。其中有这样一个故事,1957年郑天华作为加拿大代表团法律组组长出席联合国第12次大会时,会务人员看到黄面孔的郑天华坐到了加拿大代表席位上的时候,匆匆走过来说,这个位置是保留给加拿大代表的,意思是说你不可以坐在这里,郑天华回答道:我就是加拿大代表!

作为军人和华人的先行者,当年许许多多的郑天华们英勇参站,为华裔争取自身的权利做出了巨大贡献。每年的加拿大国殇日,当我们佩戴罂粟花,缅怀所有为了加拿大的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而付出热血和生命的军人的时候,也让我们特别记住这些为我们今人能有在加拿大的平等地位付出努力和贡献的加拿大华裔军人们。

温哥华阳光狮子会的创会会长,此次活动的发起人和组织者袁薇女士对这段华裔移民在加拿大的历史并不陌生,她先生的曾祖父就是当年从台山卖猪仔到加拿大,付了$500人头税,加入加拿大军队华裔青年的一员,所以她经常听到家人谈到这段保家卫国争取平等的经历。袁薇表示,我们许许多多的前辈们为了加拿大整个国家的发展和和平,以及我们华裔的权利,不惜流血流汗,甚至付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要饮水思源,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大家都明显地感受到,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针对亚裔,特别是华裔的歧视和仇恨犯罪日益增多,经常可以看到、听到“滚回你们的国家”“滚回中国”的言论,这在奉行多元化的加拿大显得格外刺耳。对歧视沉默,就是对恶的纵容。停止种族歧视和亚裔仇恨,需要我们每个人发出自己的声音。尤其是华裔,要从“息事宁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沉默文化中走出来,敢于捍卫自己的权利,捍卫加拿大的多元文化。通过了解历史,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不是客人和外来者,我们的先辈为这片土地流过血流过汗,甚至为国捐躯,我们是片土地的主人,是这个国家的贡献者。

参观之后,所有温哥华阳光狮子会的会员和参与活动的约30位青少年学生冒着温哥华初冬的寒风和细雨,来到唐人街纪念广场,大统华商场等附近街区,在路过的行人义卖象征着纪念加拿大军人的罂粟花。在将近2个小时的义卖活动中,不停地有路过的行人上前来掏出5元10元甚至更多的钱来支持义卖,有些没有带钱的路人还为自己无法为学生们的义卖活动捐款表示抱歉,这一切都让这些在场的学生深受鼓舞,纷纷表示愿意每年都来为这个年度活动做义工。

国际狮子会19A区的高层Simon Yao , May Ho 和 Raymond Wong也冒雨前来出席,以表对温哥华阳光狮子会举办这次活动的支持和对加拿大华裔老兵的敬意。

参加了这次活动的青年学生纷纷对在加拿大国殇日到来之际能参加这么具有意义的活动表示感谢,有同学表示:这次参观使得看到和听到的一切深入脑海,记忆深刻。更多的学生则表示这次参观让他们更加铭记历史的经验和教训,牢记先辈的牺牲和努力,珍惜今天我们华人来之不易的社会地位。每个人都为自己能在这个加拿大国殇日为加拿大老兵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而自豪。他们纷纷表示希望今后每年都为这个如此有意义的年度活动做义工,为加国老兵和这段历史的传承实实在在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据悉,每年国殇日前夕组织青年学生参观加拿大华裔军事博物馆,了解和缅怀加拿大华裔军人先辈的丰功伟绩,并进行罂粟花义卖,是温哥华阳光狮子会每年的固定活动,今年已是第三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