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那年从灌木丛钻出来的沈阳姑娘:在温哥华还好吗

www.creaders.net | 2021-11-17 12:35:45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猪头凯凯

  当年那两个“硬生生”从路边灌木丛里钻出来时、头上还带着叶子和树枝的沈阳姑娘,你们现在应该快要大学毕业或者已经工作了吧?

  六年过去了,祝福你们、还有所有的小留学生们——希望你们在异国他乡、一切都好。

  ——题记

  刚刚登陆加拿大的那一年,我遇到过一个如果拍下来“妥妥滴”就是个超搞笑视频的真事儿——与我本人经常亲自“沦为”主角的那些“段子”不同,这一次我只是个配角。

  但是六年多以来,我一直把两位女主角那番带着滑稽、带着笨拙、带着无奈的样子,当成自己这些年移民生活的一种缩影。

  一、出场方式:“树要成精”+“大变活人”?!

  那时,我们住在Burnaby丽晶广场南侧不远,一条叫做Ellerton Crt的“安静”街道里。

那年从灌木丛钻出来的沈阳姑娘:在温哥华还好吗

  之所以“安静”,是因为这条没有出口(No Exit)的短短街道里,既没有过路车辆,也只有几户人家居住,所以很少有车的马路和两侧的草地,就成了孩子们玩耍的场地。

  有一天,我正站在路边、看着儿子和邻居的孩子们玩耍。

  忽然在路的尽头、那颗大树下的灌木丛发出了“唏唏嗦嗦”的声音,然后树叶也开始动起来,这让我和在灌木丛旁边玩耍的孩子们全都惊呆了。

  还没有等我们回过味儿来,就看到灌木丛的枝叶开始大幅度地晃动,声音也从“唏唏嗦嗦”变成了“哗哗啦啦”——

  于是,我们就眼看着整棵硕大的灌木丛象吃了摇头丸一样站在原地猛烈地“自嗨”起来……

  那个瞬间,我脑子里划过了《西游记》里树精藤怪 “现型”的画面,心想这棵灌木丛是要“成精”吗……

  随着不知道哪个孩子发出的一声“熊(英文)!”、以及几个孩子闻声四下逃窜,才让我回过神儿来——这应该真是什么动物引起的!

  而且看灌木丛这动静、要出来的家伙“个头儿”应该真的不小——“难道真是熊?!”

那年从灌木丛钻出来的沈阳姑娘:在温哥华还好吗

  然而,当四下藏好的孩子们屏息凝视、静悄悄地等着目睹灌木丛中“究竟要出来个什么动物”的时候,灌木丛又忽然安静了。

  安静持续了十几秒钟,有几个孩子已经从藏好的柱子和汽车后面纷纷探出了身子,然后又遥遥相望着摊开双手、耸耸肩膀、面面相觑……

  而按照我在很多科幻和恐怖片里得到的经验,这个“短暂的安静”往往是怪物正式露面的前奏——因为它们往往会在“临出来”前被什么东西绊住了腿脚,一般都要稍事整理、甚至拢拢头发、整好发型,最后才“隆重登场”。

那年从灌木丛钻出来的沈阳姑娘:在温哥华还好吗

  果然——在短暂的平静之后,那丛灌木忽然从自己完全绿色的底板里,“哗”地一下、带点儿艰难地“吐”出来两个大活人!

  当两个大活人一前一后踉踉跄跄从灌木丛里“钻”出来的时候,衣服和头发上还“挂”着不少树叶和细小的树枝……

  看到不是狗熊而是“同类”,孩子们才纷纷从四下里钻了出来——慢慢走到灌木丛跟前儿,用打量“外星人”的眼神儿看着两个正在整理衣服的姑娘……

  根据我的经验,这两个学生模样、东亚人长相的姑娘,从气质上判断应该是华裔,而且目测大概率是刚来这里不久的华人。

  二、“你沈阳的吧?!”

  当两个姑娘终于把头发上、衣服上挂着的“花花草草”清理完毕时,我正在挨个安抚周围还在“观赏外星人”的孩子们——“不是外星人、继续去玩吧“。

  于是其中的一个女孩、对着我这个现场唯一的成年人动用了“英语”——

  “易克士Q士密(Excuse Me),……”。

  说实话,她这个浓重的东北口音、外加换了种语言都没能“压”住的那股(沈阳话里特有的)“垮”劲儿,我都快能听出来是沈阳哪个区的了……

  由于这个“沈阳味儿”太正、太亲切了(虽然我不是东北人),所以我看了看她俩,直接上了一句普通话——

  “你俩沈阳的吧?!”

那年从灌木丛钻出来的沈阳姑娘:在温哥华还好吗

  “唉呀妈呀——”我话音刚落,随着尾音极长的这句话,两个姑娘长出了一口气,然后拍着脖梗弯腰捶背地在原地开始了一顿彻彻底底的“放松”。

  说完“唉呀妈呀——”四个字儿,这俩姑娘开始调节呼吸、中场休息,没话了……

  “啥情况……你俩这是走了很远、累着了?”我好奇地看着两个如释重负的姑娘。

  “唉妈呀——总算有一个会说国语的了,我俩一直问路,挑了好几个看着是中国人‘内式儿’的,结果全都不会国语……这不没招了、硬着头皮开始上英语了呗!”说了第一句“沈阳”英语的姑娘拍着脖梗儿、捯着气儿说。

  “这么巧?”我好奇地问。

  “我俩从‘麦抽烫’(Mertrotown)出来,去Burke街一个朋友家,寻思离得不远,按照地图摸着走,完了实在不行再找人问呗——咱英语虽然不咋地,但这儿到处都中国人,就当锻炼了!”这位姑娘象相声里的“逗哏”一样继续一顿说。

  “然后就真走迷了……那一顿问——谁知道,这儿看着中国人不少,但是也分好几种情况!”另一个姑娘话虽不多,但是象“捧哏”一样道出了“关键信息”。

  “中国人还有好几种情况?”我大概猜到了她们说的情况,想听听她们的具体遭遇。

  三、“中国人”的几种情况

  “可不咋滴?!我给你数数为啥长滴都是中国人、完了语言都不通啊……”逗哏姑娘伸出左手、五指伸展,开始用右手指着左手的指头给我挨个罗列起来。

  “嗯……”我表示在认真倾听。

那年从灌木丛钻出来的沈阳姑娘:在温哥华还好吗

  “先遇到个中国人模样的,结果一问、是韩国人……”

  “后来又遇到个马来西亚的好象,长得跟中国人那就一样式儿的……”捧哏姑娘补充道。

  “这种长得象中国人、但不是中国人的咱就全归‘一堆儿’!” 逗哏姑娘用右手食指压下左手的大拇指,沿着“主线”继续进展。

  “然后又遇到一种人,长得是中国人,也真是中国人,但是可能来了好几代了,压根说不会中国话,这第二种情况……” 逗哏姑娘又压下左手的食指……

  “最后又遇到一个情况,是中国人,也会说中国话,但是只会说粤语——这还不如说英语呢、至少我们能听懂一句半句的,可是说粤语我们一个字儿也听不懂啊……”姑娘又压下左手的中指。

  “是啊,粤语歌卡拉OK倒是唱了不少,这到跟前儿那是一点不好使啊……“作为“捧哏”的另一个姑娘这话接得叫一个 “瓷实”。

  “最后总算遇到了你,终于可以敞开儿说国语了。”逗哏姑娘指着自己左手的无名指。

  “是啊,你这都是中国人‘长相’里的第四种情况了……”逗哏姑娘做了陈述总结。

  “噢,是这样啊,这儿确实很多看着是华人长相的,要么不是华人,要么是华人但不会说国语。”我一边接她们的话,一边总隐隐觉着有什么重要的想问、但是被她们给搅和忘了……

  “噢——对了!你俩是为啥从这树里面钻出来了?”我终于想起来我最关心的了。

那年从灌木丛钻出来的沈阳姑娘:在温哥华还好吗

  四、为啥从树里钻出来?

  “哎妈呀——你不知道,可愁死我俩了!”听到我这个问题,逗哏和捧哏姑娘捂着脸揉着腰一顿苦笑。

  “咋回事儿?”——说实话,刚才的语言问题,她俩一说我能猜个八九不离十,但是这个从灌木丛里钻出来的问题,我确实一点儿思路都没有。

  “我们也不知道怎么走的,最后终于摸到了Burke街,然后数着门牌号眼看差不多了,结果走着走着、路忽然就没了,眼前儿就全是别人家房子和树了……”

  “到现在我俩还不知道怎么回到那条路上……”

  我问了一下她们要去的地址(门牌号+路名),按照她们方向(从东往西)、才发现她们遇到了那种在中国基本不会遇到、但是在加拿大常见的“断开路”的状况。

  简单来说,就是离得很近的两条路、中间并无连接(但是在地图上能看出来大概是在“一条线”上),使用了同一个街道名称,而且连门牌号都还互相“续得上”——我曾经猜测,这样 “断成两截”的路原本应该是连在一起的,后来大概随着时过境迁、街道改建,被“断开”成了两截,但是原有的街道名称和门牌号码还继续保留着使用。

那年从灌木丛钻出来的沈阳姑娘:在温哥华还好吗

  这对当地人来说很常见,但是对初来乍到的中国人来说,就会感觉“怪怪”的了——中国道路改建比加拿大要频繁很多倍,遇到这种情况,肯定就直接换个街道名了。

  明白了她们的遭遇之后,我对着地图给她俩解释了这个现象,然后又问她俩——

  “你们遇到前面没路了,为啥不拐弯儿、顺着地图从别的路绕过去呢?”我好奇地问她俩。

  “你不知道,我俩好不容易才走到了这条Burke街,对这儿的地图用的又不熟,真怕再一绕吧、又绕不回来了……”逗哏姑娘照例说明了大概情况。

  “是——找到这条路费老劲了,而且我们的方向感在国内的时候本来就差、一到这儿压根儿就全没了。”捧哏姑娘有补充了一个对初来乍到的华人来说、很有代表性的问题。

  “最后没办法,想来想去,还是硬着头皮就钻到树里面儿去了……”

  她俩这句话,让我至今都印象深刻。

  五、告别

  她们要去的Burke街并不远,所以我就给她们带了一段路——路上得知,她们是刚刚离开父母、从中国来温哥华上中学的“小留学生”,到这里还不到一个礼拜。

  把她们送到Burke街,和她俩挥手告别——看着两个姑娘过了马路,然后还在互相摘卸着衣服后背上的树叶,觉得这么小就离开父母到这么远的的异国他乡,真不容易。

  走回Ellerton Crt,我面朝东方,视线的尽头正是刚才那两个姑娘“钻”出来的灌木丛。

那年从灌木丛钻出来的沈阳姑娘:在温哥华还好吗

  随着灌木丛在我的眼里越来越大、越来越清晰,我又想起刚才两个姑娘从灌木丛里硬生生“钻”出来的画面——忍不住地笑了起来。

  我在笑的时候,心里面并非不知道她们这番“滑稽”的背后,那些很现实的“艰难”——

  就象刚刚往Burke街走的时候、她俩的那番对话——

  “咱们要不是亲自走这么一遭,光听网上说、光看地图的话,哪儿会知道这些难处啊。”

  “可不咋地!倒是象人家说的那样‘到处都是中国人’,但是实际情况不亲自来、真不知道。”

  听着她们所说的难处,其实我们都经历过。

  以及那句“最后没办法,想来想去,还是硬着头皮就钻到树里面儿去了……”的话,仿佛说的就是移民之后,很多时候里那个既无知又无奈、“硬着头皮”的自己。

  六年过去了,我还会经常想起这个 “段子”,想想那个十分欢乐的画面,也想想她们和我(们)那些、只有在异国身临其境才会懂的“难处”。

  不知不觉,我的儿子也和当年那两个姑娘差不多大了,想想她们在当时已经离开父母,在异国他乡硬着头皮钻进树丛、面对一切,很想衷心地祝福她们、祝福无数个在加拿大的小留学生们——

  很多年过去了,你们都长大了吧——无论你们在温哥华,还是已经回到祖国,祝愿你们一切都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