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移民之后,那些曾经为了找工作而做过的“蠢事”

www.creaders.net | 2021-11-23 12:55:55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猪头凯凯

  冬日临近,白昼渐短、黑夜愈长——于是近日里,当我每天下班坐在公交车上的时候,窗外已是逐渐降临的夜色。

  于是,每当我在回家的路上,看着车窗外的房子、树林、草地、汽车和人影,在渐入深沉的夜色中变成黑色的剪影、象一幕一幕随着车速变幻的电影回放——也就难免把自己那些曾经的经历随机地PICK出一段、象放电影一样“放映”起来。

移民之后,那些曾经为了找工作而做过的“蠢事”

  今天下班的路上,对着窗外,我忽而想起了自己移民之后、关于找工作的一些往事。

  里面有一些带着“滑稽”和“稚拙”的情节,让如今的我忍不住发笑——

  一、带着简历去打“零工”+到处找HR

  大概是我刚刚登陆加拿大不到半个月、刚办理完儿子入学之后,我就开始在网上找工作。

  在把一些关于“如何找工作”的中文帖子和有关就业帮助的各种英文网站看到头晕脑胀之后、我决定不再 “纸上谈兵”,而是直接在VANSKY(一个中文网站)上选了一条“找人”修建花园苗圃篱笆的帖子,按照上面留的电话打了过去。

  在和老板约好第一天“上班”的时间地点之后,我由于担心自己压根没干过这种“动手+体力”的工作,专门给“老板”发了一条短信——

  “我没干过这种体力工作,而且又有些胖,可能一开始会干不好,请多指点。”

  结果,很快收到老板的回复——“你应该没有我胖!我们一起努力、没有干不好的。另外:请别忘了穿铁头鞋。”

  然后,我就告诉老婆孩子——“我找到工作了,15加元一小时,中午管饭。”

  然后,又去花100加元买了双 “铁头鞋”。当时心想——别的不说,第一天上班先把这双鞋鞋赚回来吧。

移民之后,那些曾经为了找工作而做过的“蠢事”

  去“上班”前的那天,我还在考虑,要不要准备一份简历?

  于是,我又把简历的措辞“润色”了一下,第一次在加拿大光顾了“打印店”,然后把两份“似乎带着油墨香味”的简历,小心翼翼地放进一个平整的牛皮纸大信封里,准备交给“新公司”的某位HR……

  “上班”那天,到了约好的地方,我感觉有些不对——怎么是个民居?难道不应该是个办公场所吗?

  显然,地方没错——“公司”老板、马来西亚人“老吴”已经带着笑容来和我握手了。

  然后——然后竟然直接就开工了!

移民之后,那些曾经为了找工作而做过的“蠢事”

  整个上午,我脑子里想的都是一件事——“这还没入职,怎么就干活了?”

  虽然,我在那天巧遇了移民之前、在QQ上聊过天的“移友”老孙。但是由于开工之后、劈头盖脸的一系列工具和“活儿”让我手忙脚乱,所以即使有机会和老孙搭话,我问的也都是干活的事儿。

  吃午饭的时候,我一边被“只有半小时”的“工地午餐”弄的手忙脚乱,一边看着其他“公司员工”撂下饭盒抓紧时间打盹儿的样子,也没好去问这问那,心想 “算了,爱咋咋滴吧!”

  一天紧张的工作结束,就在我盘算着“把简历给谁?”和“我是不是要留下办理入职手续?”的当口,老吴笑呵呵地带着一句句“辛苦了,谢谢!”、把每人的120加元现金发给了大家。

移民之后,那些曾经为了找工作而做过的“蠢事”

在加拿大挣到的第一笔钱

  然后,当我把钱放进钱包、准备从包里取出我的“宝贝”简历时,我发现老吴甩下一句“明早还是这里,再见!”已经开车闪人了……

  回去的路上,当我带着一脑门子“问号”坐在老孙的车上时,我问他——

  “这个公司怎么当天就发工资,还是现金?”

  “公司?!你说啥?什么公司?”正在开车的老孙,瞬间被整懵圈儿了……

  “今天这个是工地吧?咱们的公司在哪儿?”我继续问……

  “公司?咱们就是跟着老吴干活吧……”老孙没有反应过来我到底“卡”在哪儿……

  “那没活儿的时候,咱们去哪儿上班?”我接着问……

  “你……等等,我先过了这个红灯……”老孙脑子的“内存”似乎被我整得“余额不足”了……

  结果过了那个红灯,老孙似乎还处于“死机状态”,于是我又追问了一句——

  “我啥时候办入职啊?今天怎么没人提这事儿?”

  结果——这句话把老孙从“死机”状态救了出来。

  “老胡啊,你想哪儿了?!这就是个零工啊!咱们就是这个周末跟他干两天就完了,你想哪儿去了?!”老孙一边开着车,一边乐得拍着大腿,庆祝自己从“懵圈儿”里走了出来。

移民之后,那些曾经为了找工作而做过的“蠢事”

  后来我才知道,VANSKY网站大量默认的“找人”帖子,就是找临时帮工的,除非特殊说明,才会是长期的全职(或者兼职)工作。

  那个周末,一共干了三天零工,到周一只有我和老吴两个人(因为其他人都还有全职工作)——我虽然没有如愿地“找到工作”,但至少把铁头鞋的钱“挣”了回来,还略有盈余……

  后来,每当在微信朋友圈里在看到老吴,我都会乐呵呵地想起这件往事。

  也会想起揣着两份简历以为“去新公司报道”的那个早晨,我在心里同时揣着的那两个字——“虔诚”。

  二、一篇通宵“赶制”的新闻

  后来的这些年,直到现在,我一直在一个工厂里当焊工。

  在度过 “自学焊工”的最初阶段之后,由于一切逐步安顿了下来,我对工厂工作的“抵触”情绪开始与日俱增,于是每天午饭时间,我都在浏览招聘信息、谋划“换工作”。

  由于我希望换一个“办公室”工作、而且薪水不“显著”低于目前的工作——这对于语言不行、又没有任何本地学历的我来说,基本就是“天方夜谭”了。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个中文网站招聘的编辑时薪居然和我现在差不多,兴奋的我决定试一试。

  当我把自己那篇改过无数次、发过无数遍的简历发过去之后,第二天收到对方的邮件,说请我自选一个热点话题,编写一则新闻。

  特别是,里面提到了一条,建议尽量使用自媒体编辑工具,例如“美篇或者秀米”,以便体现一下排版能力和学习能力。

移民之后,那些曾经为了找工作而做过的“蠢事”

  由于我平时发自己的公众号文章时并不使用这些网页排版编辑工具,所以我决定——

  “尽快”自学一下这两个编辑工具,

  “尽快”选择一个热点话题,

  “尽快”弄出来一个“像样”的新闻给对方发过去。

  请注意——直到这里为止,我的所有想法都没有任何“蠢”或者 “滑稽”的地方。

  但是,我下面这个决定,时候看起来,就确实有些“蠢”了——

  因为我决定——当天晚上就完成。

移民之后,那些曾经为了找工作而做过的“蠢事”

  于是,那天晚上吃完饭,在熬夜加班之前,我先小睡了一觉,然后在大概十点多起床(这个确实很困难)、坐在了电脑前。

  按我的想象,一切似乎都不太难——

  选择一个新闻话题,似乎也不太费时间……

  题目选择之后、完成一篇能够自圆其说、文笔流畅的文案,对我来说也不会太花时间……

  新的编辑工具,只是入门操作的话,“摸索”起来应该不难……

  编辑工具入门之后,实现一套“至少”让自己觉得顺眼的配色和排版,去完成一篇新闻,按理说也不太花时间……

  可是,要把上述这些工作全部加在一起的话——我发现,这就太费时间了!

  特别是,我并不是为了“完成”一则新闻、而是为了玩命儿地“展示”自己——包括那些可能并不重要的细节、还有各种让我举棋不定的“对比”和“取舍”,这就更花时间了。

  长话短说——我一直忙活到天亮才完成。

  然后,在我一边仓促地准备早饭、一边把邮件发出的时候,还进行了最后一点“展示”——我强调了一下,自己是在白天收到邮件之后、下班后“连夜”完成的。

  当然,就象移民之后“所有美好的那个‘选项’永远不会发生”一样,我再也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这个结果倒不让我感到意外——移民之后这些年,做出任何努力(比如发简历)之后、不要抱任何“奢望”甚至是期望,早已是我练就的默认“心态”。

移民之后,那些曾经为了找工作而做过的“蠢事”

  后来,每当我想起这件事,经常会想——谁都知道那种职位一“挂”就是好几个月,并不会在乎我早两天或者晚两天发回那份“作业”。

  但是,我也必须承认,如果再遇到那样的机会、让我象当时那样心怀兴奋,我很可能依然会当天就把它完成。

  为了什么?

  一是展现一种“态度”吧——因为在加拿大,象我这样的条件、实在没什么可“展示”的。能想办法多一丁点儿“好感”,也是值得的。

  二是一种自我“免责”吧——虽然“常态化”结果是杳无音讯,但是我至少得让自己觉得“已经尽力了”。

  三、“我实地坐了一遍!”

  2016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是1月4日,从那天早上开始,我开始了现在这份工作。

  但是我第一次在早晨上班时间出现在如今这个工厂的门口,是在2015年12月31日,周四——因为我怕第一天上班就迟到会让人感觉很不好,所以我在这一天按照地图上提供的公交车线路和时间表,实际坐车验证了一遍。

  之所以去验证一下,是因为那时候我对于用地图去查询公交线路还不熟——再加上中间要“换乘”一次公交,所以我不太敢相信地图上给出的行程安排。

  特别是,由于从家到新工作的路上,要经过一个据说会“很堵”的“奈桥”(Knight Street Bridge),所以我觉得除了理论上的时间之外、应该实地去感受一下上班时间的路况拥堵情况。

  也许是我的“神经质”感动了谁,“试坐”公交的那天,一切都很顺利,路况也“如愿”地向我“展示”出了早高峰的拥堵,而我也兴奋地发现——手机地图给出的公交车行程安排,至少在我这条线路上还是值得信赖的。

移民之后,那些曾经为了找工作而做过的“蠢事”

  那天,我在7点半左右来到了几天之后就要来上班的工厂门口,看着那些后来成为我同事的人们陆陆续续来到工厂,然后又使劲地看了看未来我要进去工作的厂房,就回家了。

  当我坐公交车返回的时候,天基本大亮了,于是我提前在离住处不远的BOND街那片大草坪下了车,带着忙活了一早上的“成就感”,看着2015年最后一天里、远处的山脉。

  随后,我走回家里,老婆问我——“怎么样,公交车好坐吗?”

  “放心,很顺,我实地坐了一遍!”

  今天回想起来,这整件事情,除了我的神经质,似乎没有太滑稽的地方——

  不过,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还是觉得挺好玩的——除了把公交车“试坐了一遍”这件事听上去确实有些好笑以外,回来时坐在大草坪的“成就感”,也许是另外一个笑点。

移民之后,那些曾经为了找工作而做过的“蠢事”

BOND街那片大草坪

  尾声:如果有机会,我可能还会很“蠢”

  如今,当我坐在公交车里回想着当年做过的这些“蠢事”、笑着那些曾经的“滑稽”时,我问了自己一个问题——

  “如果今天再遇到当年的那些情况,我还会象曾经那么蠢吗?”

  我仔细想了想,发现答案“居然”是肯定的——

  那些由于对招聘本身和社会环境一无所知而造成的技术型“蠢”可能不大会发生,但是由于我的“神经质”和“过分”投入而造成的“蠢”,很可能还会发生。

  因为移民这么久,我还是越来越觉得,(对于我这样的条件来说)好的工作机会实在难得、而那种“改变”的机会更加多年难遇——如果有机会再次面对那些“疑似”的机会,我还会带着虔诚、带着稚拙,做好一切很可能是“多余”的准备,但是又不对结果抱有任何期盼。

  这看上去很苦,可是对于很多第一代移民来说,这点儿“苦”真的不算什么、不值一提。

  我还要强调的是——我的这些举动,虽然看上去似乎很努力、很投入,但是与很多投入几年时间进行规划、执行与坚持(比如重新上学)的移民朋友相比,我这些“临时抱佛脚”级别的投入、只是“看上去”有些努力、有些感人,但远远算不上真正的勤奋和刻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