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中年移民男子:曾经的故事,如今的样子

www.creaders.net | 2021-12-02 00:07:29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猪头凯凯

  虽然我们早已离不开互联网和手机,但是我们又常常思念过去那些年份里的缓慢、和飞鸿传书的质朴与浪漫。

  虽然我们并没有真的想离开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但是在梦里出现的,却往往会是乡间的小路、和暮归的老牛。

  因为无论何时,被我们在意的,往往是此时的不好、与彼时的美好;被我们忽略的,又往往是此时的美好、与彼时的不好。

  所以,当“曾经的你”坐在整日的安逸中、看着别人的故事和外面的世界时,一定会“曾梦想仗剑走天涯”。

  但是当你真的行走天涯,风餐露宿、饥餐渴饮时,又一定会想起曾经的安逸、想起那些你在过去不曾察觉的美好,想起在那些时候更好的——“你的样子”。

中年移民男子:曾经的故事,如今的样子

上、曾经的招待所,如今的铁头鞋

  几年前的一个早晨,我在公交车上注意到一个和我年纪相仿的“新人”——按惯例,应该是一个新换了工作或者搬家之后、刚刚开始乘坐这班公交车的人。

  而这个新人,我觉得应该是一个刚刚从中国来到加拿大的“新人”——之所以认定他来自中国,是因为我看出他以前是一名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而且是在“局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厅”之类的部门长期从事秘书、文案性质的工作。

  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的穿着打扮和形象气质。

  先说穿着打扮——

  首先,他穿着一件在“《新闻联播》前十分钟”和《人民的名义》里最常见的那种政府官员“标配夹克”。

  然后,穿着一条西裤。

  脚上,是一双在风格上与夹克和西裤 “浑然天成”的皮鞋——扁头平角、精致贴脚,而且擦得锃亮。

  他这一身儿,如果去演《人民的名义》,我觉得根本不用换衣服。

中年移民男子:曾经的故事,如今的样子

  再看他的相貌和气质——

  发型、是非常周正的“三七分”——中间那条“分割线”用郭德纲的话说就是“斧剁刀裁一般齐整”。

  胡子和鬓角一看就是刚刮的——是为了今天第一天去新地方上班?

  在一车要么没精打采、要么精神十足、要么厌倦人生、要么积极向上的上班人群中,他非常自然地正襟危坐、面无表情,让我直接想到了自己很多年前曾经参加的那些会议。

  而我之所以说他大概率从事“秘书、文案”性质工作的原因,是他的气质里透着的“正派、较真”,也丝毫没有经常“倒背着手、抱着双臂”发号施令的痕迹——特别是,不时推一推鼻梁上那副眼镜的动作里,还透着一点点“书呆子”和“迂腐”的气息。

  这幅样子如果在中国,是很常见的,但是在加拿大去上班的公交车上、就显得格外惹眼了——因为我觉得他的气质简直就是一张“蓝底白边儿”的 “证件照”。

  而他最大的亮点在于——可能是第一天上班吧,他手里拎着的透明塑料袋里,装着一双崭新的DAKOTA牌“铁头鞋”。

  当我把这双铁头鞋和他的“整体形象”联系在一起时,心里有些“发疼”——这样一个“机关干部+文化人”,今天看样子要到那些需要“铁头鞋”的仓库、工地、车间等等地方去第一次面对体力型工作,这让我想起自己刚开始在工厂工作时的那些“痛苦”……

中年移民男子:曾经的故事,如今的样子

  后来的日子,当他每次在公交车上出现时,似乎一切在慢慢改变……

  时光荏苒,半年过去了,公交车上他的画风已然大变——

  衣服是HOODY+SWEAT PANTS的搭配(穿得比我更“加拿大”),脚上是一双半高腰的“防水”休闲鞋(这个在“雨哥华”太必要了……)。

  原来被一条直线划开的分头,“两德合并”之后成了平头——从头顶周边的一个圆型“梯田”边界来看,上次理完发之后应该是个很流行的“茶壶盖儿”发型。

  他打着哈欠,翻看着手机,身子靠在椅子上,两腿自然伸展,双脚悠然交错。

中年移民男子:曾经的故事,如今的样子

  而我第一次在公交车之外的场合见到他,已经是一年之后。

  那是在丽晶广场的“台芳面点”,我经常来这里买面条——不同于超市里卖的挂面,这里的面条,完全是小时候“轧面条”店里那种半干不湿、软软活活的面条,只不过是按照固定份量用塑料袋装好的(比如一磅一包)。

  “给我来两包波浪面、两包粗拉面”——循声望去,柜台前正是他在说话。

  “一包一磅,这次够吃好多天了吧?”——看得出,售货员大婶和他很熟了。

  “哪里啊,这一包面条只够我一个人吃一顿的。”他笑着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

  “不会吧?你一个人一顿能吃一包?这可是下锅之前的一磅面条哟?”大婶的惊讶,引来店里另外两位女士用遇到“怪物”的眼神打量着眼前这个“大胃王”。

  “怎么吃不完……很轻松!”他看到大家在注意他,于是又得意地加上了后面三个字。

  插一句话,三位女士的吃惊完全有道理——因为据我好几年的观察,他是我见过的“第二个”能一顿就轻松吃完这一包面条的。

  第一个人,当然是我。

  而我也相信——这个以前文质彬彬、正襟危坐的“机关秘书”,在干了一年要穿“铁头鞋”的工作之后,饭量迎来“第二春”是很正常的。

中年移民男子:曾经的故事,如今的样子

  “哎——以前也没这么能吃,现在不一样了,每天干体力活,又能吃又能睡。”他一边付钱一边跟大婶儿唠了起来。

  “是啊,来加拿大就会比以前辛苦……”大婶儿一边说、一边拉开抽屉找着零钱。

  “以前,哎……以前没现在的饭量,但是可比现在吃得好多了……” 他又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然后十指自然交叉着放在柜台上,把头侧向一边,似乎陷入了回忆。

  “看来以前经常下馆子吧……”大婶找齐了硬币,一枚一枚在柜台上码好。

  “我不爱下馆子,我以前经常在我们机关食堂吃。我们那食堂可比外面好多饭馆高级多了。”他想起了曾经的食堂,眼神里流露出挡不住的怀念。

  “哇,机关食堂,那是在政府做事喽?”大婶儿面对艳羡地说。

  “嗯……哎,不提了,关键是我以前还总是嫌我们食堂这不好那不好,现在才……哎,不说了……”

  “什么好不好,现在到了加拿大、知道上班有食堂是多幸福了吧?”大婶看破红尘地笑着说。

  “对啊!关键是……关键是以前我怎么就不觉着能在食堂吃饭其实很幸福呢?”

  “你看——这是我们食堂的照片,前几天在微信里别人发的,我保存下来,这两天经常看。”出乎所有人意料,他没等大婶儿回答,兴致盎然地掏出手机,翻出一张照片,把屏幕凑到大婶儿面前。

  “哇,真好……好漂亮。”大婶出于礼貌去看照片,然后是满脸赞叹。

  我相信大婶的赞叹绝对是由衷的——只要有食堂,绝对是值得在加拿大上班的人羡慕的。

  他临走的时候,又说了一句——“为什么我以前就从来没觉得,有个食堂是很幸福的呢?”

  这句话,大婶觉得是说给她听的。

  但是我知道——他是说给他听的。

  但是他不知道——这句话,也是说给我听的。

  因为,就在前几天,我在跟别人聊一件事的时候、说了一句——

  “当时我们医院从兄弟部队请了个工程师,我每天多了一个任务、就是陪着他去医院的招待所吃饭。”

中年移民男子:曾经的故事,如今的样子

  结果,说完这句话,我忽然就“歪楼了”……

  我说“先停一下,让我感受一下……”

  “招待所……”多年没见过的这三个字,让我静静地感受了好半天。

  后来,我连原本要说的事都忘记了,一直在回忆“招待所”三个字所代表的那一切——

  一个和办公室近在咫尺,经常找个由头就去解决食宿、只用签字而不用埋单的地方……

  一个有着“招待所”这种部门的工作“单位”……

  一个包含着“招待所”和“单位”这些元素、背后的那一整套生活……

  我和他的问题也一样——为什么我在过去有“招待所”的生活里、就没感觉到那种今天回想起来才发现的幸福呢?

中年移民男子:曾经的故事,如今的样子

下、曾经投影聊足球,如今钢板记摇滚

  那天下午,当我在工厂车间里干活的时候,经过我的90后同事“阿Joe”身边,听到他从耳朵里摘下耳机时、耳机里正在播放的音乐。

  虽然声音不大,但是我听到了熟悉的“重金属摇滚乐”(摇滚乐中的一种音乐流派)味道……

  这一听不要紧,一下让我从沉闷枯燥、每天度日如年的劳动剧情里“出戏”了——

  “你听的竟然是重金属?”我兴奋地问他。

  “是的,一个比较老的乐队。”阿Joe是生在加拿大,只会英语和台山话的二代移民。

  “什么乐队?”我兴头很足——好象电视剧里,“下放”到农场劳动的“书呆子”偶然在大队部遇到了文房四宝,于是两眼放光(当然,我知道自己“不喜欢体力工作”的想法很不对,我检讨。)

  “LAKE OF TEARS,来自北欧的老乐队……”阿Joe说。

  “LAKE OF TEARS?不老啊!对我这个年纪来说,完全属于新乐队……我特别喜欢他们Forever Autumn那张专辑。”——阿Joe居然说了一个我熟悉的乐队(这种几率其实很小),这让我心里已经完全“燃”了。

  “你也听过他们?”阿Joe非常吃惊地往后一仰头,睁大眼睛看着我——他的吃惊很自然,因为LAKE OF TEARS并非那种知名度很高的乐队。

中年移民男子:曾经的故事,如今的样子

  “在中国,听重金属摇滚乐的人多吗?”阿Joe的另一部分吃惊,还在于此——作为生在加拿大的90后,他对“重金属摇滚乐”在中国能被多大范围地接受,是没有什么概念的。

  “现在不清楚……在我年轻的时候,还是有一些的。”这句话说出来,一下子把我自己拉进了回忆……

  交谈结束之后,当我返回工作,脑海里又习惯性地开始了对摇滚乐的“思念成灾”——从90年代的各种盗版磁带到“打口带”、从《音像世界》杂志到后来的MP3,从BON JOVI、METALLICA到铁娘子、山羊皮、永恒沉睡……

  恰好那天是个周五,到了下午快下班时,车间里的气氛也随着周末的到来“活泛”了起来。

  直到大家逐渐停下工作,我的脑子还没有停下——在空旷的厂房里木讷地仰望远处、木然地思念过去。

中年移民男子:曾经的故事,如今的样子

  阿Joe走到我的跟前,看着我有些“灵魂出窍”的样子,笑着说——“在回忆过去那些音乐吗?”

  “是的……很久……很久,没和人谈起过这些了。”

  “你是怎么开始接触重金属摇滚乐的?”作为90后的阿Joe可能对于我这种四十多岁的人“曾经年轻”的样子,没什么概念。

  于是,我就用让他会感觉比较“蹩脚”的英语,和他聊了起来——说是“聊”,不如说我是在倾诉……

  下班的时候,我看了看自己一边聊、一边在一个我当天正在焊接的钢板上写下的东西——

中年移民男子:曾经的故事,如今的样子

  上面记录了我走进“重金属摇滚乐”的三个步骤——由迈克尔杰克逊接触西方流行音乐、由警察乐队(也许说“斯汀”会有更多人知道吧?)接触摇滚乐、最后由BON JOVI乐队接触重金属摇滚乐。

  下班离开时,我用手机拍下了这个自己在不锈钢板材(SHEET METAL)上的记载,觉得很有些意味。

  后来,我偶尔还和阿Joe以及车间里的白人青年聊起过一些摇滚乐队。

  最大的收获,是他们帮助我纠正了MEGADETH这个乐队名称的正确单词发音——虽然后来我觉得无论怎么模仿都不完全象他们的发音。

中年移民男子:曾经的故事,如今的样子

  最让我感到不爽的是,如今讨论起这些还能把自己与“文艺”联系在一起的东西时,身边总是只有一块儿钢板、或者一块儿木头可以拿来写点儿什么。

  后来,当我每每看到那张钢板上的图片时,心里想的最多的,是自己曾经的过去——

  在20年前,还是2000年左右的时候,我那时在一所军队医院工作——有一次开早会的时候,为了躲无聊,我装着在笔记本电脑上认真地记录着“领导讲话”,但实际上是在PPT上排列着自己心目中阿根廷队的好几套“世界顶级阵容”。

  后来,我在一次和同事节日值班的时候,把那天早晨排列的阵容用投影仪打在幕布上,拿着激光笔和同事聊起了足球。

  二十年过去,时过境迁。

  以前,我谈论足球的时候,用的是笔记本电脑和投影仪。

  现在,我谈论摇滚乐的时候,只能写在钢板或者木头上。

中年移民男子:曾经的故事,如今的样子

  二十年前,笔记本电脑和投影仪,都是好几万人民币的昂贵东西,我几乎随手可用。

  二十年后,笔记本电脑和投影仪的价格甚至不到曾经的十分之一,可我上班时想随手写点什么的时候——居然连一张纸都不易找到。

尾声

  曾经的你,坐在自己没觉得舒服的安逸里,总是“曾梦想仗剑走天涯”——

  等到真的浪迹天涯时,常常在“那看似满不在乎转过身的,是风干泪眼后萧瑟的影子”当中,才将将“品”出和发现过去那些日子里的“好”。

  然后,在“那悲歌总会在梦中惊醒、诉说一定哀伤过的往事”之中,反复思量,发现自己即使回到过去、重新选择,依然会选择行走天涯、再次与如今的“你的样子”——重逢。

中年移民男子:曾经的故事,如今的样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