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从北大地质系到卡城种菜郎,董菜菜:我义无反顾

www.creaders.net | 2021-12-10 15:14:24  加拿大国际广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北大地质系到卡城种菜郎,董菜菜:我义无反顾

在卡尔加里建成蔬菜大棚的董菜菜(董建毅)(本人提供)

"加拿大这个国家非常好,对老百姓非常好... 就让你感觉,想要留在这里,也想做些什么来回馈社会。"

董菜菜是他的网名,他的真名是董建毅。

在他开始建大棚种蔬菜、水果的时候,太太开玩笑给他起了董菜菜这个名字 —— 而她,称自己是王果果。

2018年,菜菜与果果完全从零开始,靠着自己制作的简易工具,建成了加拿大第一座双拱双膜的冬暖型日光温室。

到今年,他们掌握了各种果菜的种植特点,终于迎来一个丰收年。他们的“悠鲜美地农场”出品建立起一定的声誉,也开始盈利了。

董菜菜和王果果还有自己的Youtube频道 (新窗口),是热心的朋友在帮忙制作,纪录下他们辛勤劳作和农场生活,同时,还为想种蔬菜的网友解答问题。

目前,这个频道有近3万8千订阅,每个视频下面都是大家热情的留言,让他一下子尝到了当网红的滋味。

他总是这样开始自己的视频:我是在加拿大种菜的董菜菜。

这个星期,董菜菜接受了加广中文台的专访。

从北大地质系到卡城种菜郎,董菜菜:我义无反顾

董菜菜和太太王果果。(本人提供)照片:RADIO-CANADA

就是想自己做点事情

董菜菜之前是石油工程师,和农业完全没有联系。

他来自河北唐山,2000年进入北大地质系,2007年硕士毕业,之后,进入了著名的石油公司斯伦贝谢中国公司。

从北大地质系到卡城种菜郎,董菜菜:我义无反顾

北大上学时期的董建毅。(Youtube 频道)照片:RADIO-CANADA

2014年,他辞职并移民到卡尔加里。但是,他抵达卡尔加里的时候,石油业的危机已经上演了 —— 原油价格从每桶100美元暴跌到了26美元。

他用了哀鸿遍野来形容当时卡城的就业形势。作为新移民,他也发现在这里找到原先对口工作的机会非常渺茫。

他说,其实一直是想自己做些事情的,只是没有机会。可能这就是命运安排吧,如果没有油价暴跌、找不到工作,我就会在卡城找一份工作,安定下来了。但就是有这个契机,我就走出来,自己创业了。

此后,他用了两年时间来做调研,曾经到温尼伯一个农场做义工,也曾在中国北方许多地方学习建造日光温室大棚的技术。最终,他下决心使用这种大棚技术,种植蔬菜和水果。加拿大种蔬菜的人不多,尤其是在寒冷的北方,而能做到一年四季都种植新鲜蔬菜就更加困难了。

最初,放弃学习了多年的专业,我还是有些遗憾的,不过,既然走上了种菜这条路,那就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吧。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没关系,现在世界变化很快的---引自 董菜菜

从北大地质系到卡城种菜郎,董菜菜:我义无反顾

悠鲜美地农场。(YouTube频道)照片:RADIO-CANADA

建第一座大棚吃尽苦头

董菜菜说,大棚建成,就成功了70%。

他把从中国学习的先进技术,成功移植到了加拿大。第一座大棚的所有建设材料,包括总重量达三吨的棉被,都是从中国进口的。

我的大棚技术是日光温室,它是利用太阳日照,用土来吸热、蓄热,晚上释放热。再在上面盖上一层棉被,保温非常好。所以,它和传统意义上的保温板加热不一样。目前,我大棚的能耗基本为零——普通的大棚能耗主要是用在加热上,比如烧锅炉,用天然气或用电,能耗非常高------引自 董菜菜

他介绍说,自己属于白手起家,因为是新移民,无法从银行贷款,也找不到投资,启动资金都是借来的,是真正的草根创业。

而建造这类的大棚最困难的是两点,第一,是往后墙里填土,因为土是最好的蓄热、采热材料,而且免费。但问题是,那堵墙非常高,有4米高,100米长,1米宽,填满需要几百吨土。当时,他也没有什么机械,没有帮手 —— 于是,他自己设计了一个起重的吊斗,靠着他和果果两个人完成了这项大工程 —— 光是填土就填了一个月。第二个问题是,要把棉被盖在大棚顶部,他们有没有吊车,最终也是靠自己想办法,一点点解决,而且,高空作业非常危险。

从北大地质系到卡城种菜郎,董菜菜:我义无反顾

董菜菜与王果果夫妇白手起家建成了温室大棚。(本人提供)照片:RADIO-CANADA

绝不放弃

目前,董菜菜的大棚种菜技术已经很成熟了,出产的蔬菜大部分是华人爱吃的,比如带刺黄瓜、香瓜、甜瓜、圆茄子、中国豆角、薄皮辣椒等等。

他对目前的状况很满意,表示自己会一步步慢慢来,希望可以进一步推广自己的建大棚技术。

谈到过去几年经历的艰辛,他想了想说,我觉得上北大的人都和我一样有毅力,持之以恒。而且,自己想要做事情的愿望很强烈,才能最终把它完成吧。

我在最困难的时候,每天都很崩溃,每天都在想,我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但是第二天爬起来,又去做相同的事情,没办法。----引自 董菜菜

董菜菜表示,基本上,自己用了两年的时间来摸索,2019年和2020年两年都在挣扎,和天斗、和地斗。

他说,或许可以更快地找到种菜途径的,但最大的问题是,周围没有有经验的人可以指点或给出建议,完全靠自己摸索。对他这样改行的人,当中是有很多困难的 —— 做农场确实是一种情怀,但情怀不能当饭吃。

他举例说,比如蔬菜产量和卖相 。以前觉得蔬菜能吃就行了,后来才发现,卖相也很重要。另外,现在的极端气候越来越多,极热、极冷、大雨,而气候是不可控的,这都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困难。

他在采访中特别感谢自己的太太王果果,感谢她一直相信这个的选择,全力支持他。

他说,如果没有她,我的事情绝对做不起来的。

目前,他们夫妇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大女儿董多多两岁半了,小女儿董悠悠今年九月才出生。

在农场,果果要照顾两个孩子,还需要接待顾客,宣传农场,负责销售和结账等等。

加拿大的吸引力

尽管失去了自己的石油地质专业工作,从事农业经历了数不清的困境,董菜菜表示,自己并没有想过回国。

他的解释是:我是一介书生,喜欢比较单纯、纯粹的生活,人际关系简单些,尤其卡尔加里,人比较少,人和人比较亲密融洽。而且,加拿大这个国家非常好,对老百姓非常好,免费的教育和医疗,很多人做义工,大家互相尊重帮助,就让你感觉,一是想要留在这里,再就是,想做些什么回馈社会。

从北大地质系到卡城种菜郎,董菜菜:我义无反顾

做地质工程师时期的董建毅(董菜菜)(YouTube 频道)照片:RADIO-CANADA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