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冬天来了,沉醉在火锅的“温柔乡”里

www.creaders.net | 2021-12-11 12:02:56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有没有一种美食,可以做到既简单又丰盛,既美观又美味,既含蓄又热闹?在多元文化共存的温哥华,也能做到老少咸宜,男女皆爱?除了火锅,我暂时还没有想到别的。

  火锅的好处,在这个寒风瑟瑟的冬天,是不言而喻的。每当提到火锅,眼前总浮现出这样热烈的一幕:靓汤咕嘟着上下翻滚,热气腾腾,肉片在锅中浮浮沉沉,围坐众人上下其手,捞个不亦乐乎,吃得眼红耳热,周围一片氤氲。假如这时恰巧屋外风雨交加,或者白雪皑皑,凄惨冷清的场景对比屋内的热闹温暖,这样的寻常烟火气却让人又平添了几分踏实幸福的感受。

冬天来了,沉醉在火锅的“温柔乡”里

  我的火锅启蒙,源自大学食堂,铜质烧炭火锅一统江湖的时代。大大的盘子装着水,铜锅置于上面,它有着长长的脖子,那是通风用的,鼓鼓的身子下面,炭火熊熊燃烧。身子也是空心的,敦实憨厚的样儿,其实能涮肉的空间有限。稍不注意,肉片就粘在铜脖子边缘,因为炙热而发出吱啦的声音。

  在同学的指导下,我第一次尝到了涮羊肉的味道,在麻酱韭菜花和腐乳的味道掩盖之下,竟然没有腥膻味儿。一切都是那么新鲜,让我这个南方人大开眼界。

  当味蕾被打开,当美食的图谱被扩大,你会发现,每一个普通人的身体里都住着一颗吃货的心。

  毕业后留京,对京式火锅的孜孜以求一度是我们几位同事闲暇时候的唯一追求。有一年冬天,我们几乎吃遍了白塔寺涮肉一条街。彼时的老北京涮肉馆基本叫做“XX居”,那是正宗地道的代表。

  锅必须是炭火铜锅子,清汤才能检验羊肉的质量。真正讲究的羊肉得来自口外,要新鲜的羊肉片儿而非冷冻的羊肉卷儿,肥牛?彼时还没听说过。涮牛百叶的分寸得拿捏准,七上八下是口诀。蘸料只用麻酱的,搭配的辅料白菜萝卜冻豆腐足以,但一定少不了晶莹脆爽的糖蒜。好一口的同事来一瓶小二,然后边涮肉,边天南地北闲聊着,一顿涮肉能吃出一场电影的时间。待到清汤已变成浑浊的羊汤,再要上现出炉的芝麻火烧,舀一碗汤,加点葱花香菜末,然后一口汤,一口火烧,直吃得肚子溜圆,饱嗝连连,人生就此完美。

  那是记忆中最纯粹最好吃的火锅,火锅界的天花板,不容置疑的那种。

冬天来了,沉醉在火锅的“温柔乡”里

  随后,中国经济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一切都在翻天覆地地变化着。东来顺、XX居依然保持老字号的威严,来自四川的麻辣火锅开始纵横京城,大有取而代之的架势。于是,吃货们的火锅地图,再一次扩大了。

  金山城、小肥羊风靡北京的时候,海底捞的老板还在老家,正在辛苦挖掘创业的第一桶金。而鸳鸯火锅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冥冥中为海底捞的后来居上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当然,后者的胜出,是因为他不打寻常的牌,名目繁多的服务项目,附加在以吃为主的饮食业上,让普普通通的火锅变得不再普通。

  从此,火锅的江湖里,帮派林立,服务水平水涨船高,食材味道更上一层楼。受益的,自然是将吃进行到底的吃货们。

  如果说老北京涮肉习惯了偏安一隅,守着京城怡然自得的话,川式火锅却攻城略地,随着川菜蔓延到了各个角落,中国的,还有世界的。

  况且,许多吃货们,同样漂洋过海,来到了大洋彼岸。兼收并蓄,宽容友善的温哥华,随着中国移民的逐渐增多,美食的版图上又添加了火锅这个品种。

冬天来了,沉醉在火锅的“温柔乡”里

  被人戏称为“雨哥华”的温哥华,冬日雨水太多,夏日也温和不燥,是个一年四季都适合吃火锅的城市。我也是在移民以后,在努力进化成厨房达人的路上,进一步发现了火锅不同凡响的魅力。

  不过,对于锱铢必较的家庭“煮妇”来说,出去吃火锅是一项特别不划算的行为。尽管,温哥华也有和国内一样赫赫有名的火锅连锁店,小肥羊(据说已经易主)、刘一手、小龙坎、海底捞,一个都不少。

  可是,作为将老北京涮肉当作火锅界OG的传统吃货来说,在家吃火锅,更有成就感。原因不外乎,简单易操作,营养全面且丰富,美味又上头。

  它巧妙规避了中式烹饪的一切靠手感、经验,和西式烹饪的科学测量、繁冗复杂,对于厨房小白来说特别友好。尤其对于像我这样没有厨艺天赋、又生性懒惰的人来说,不用头痛“盐少许、黄酒适量”带来的困惑,也不用经历一勺等于几毫升的换算,折腾一晚上还做不出一道甜点,从而自尊和自信倍受打击的折磨,火锅简直就是上天派来的救星,可以直接授予“最善解人意奖”。

  一个卡式炉,一罐煤气,一个普通蒸锅或鸳鸯锅,构成火锅的基本工具,锅底汤料、食材和蘸料,所有这些都可以从超市购齐。接下来,就是耐心等待锅底翻滚,加入食材,在不同碗碟中间腾挪转换,完成你的饕餮之旅。

  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如今,温哥华的大小中国超市内,和火锅有关的食材满坑满谷,已经达到了让人眼花缭乱的程度。一般意义上的火锅,主材当然离不开肉。而冰柜里,传统的老北京羊肉片、中坚力量的肥牛、后起之秀的韩式五花肉,还有各款海鲜……争先恐后亮相,满足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口味的吃货们的需求。

  由此催生了不少选择困难症者,他们流连在冰柜和货架前,常常举棋不定,不知该从哪里下手。奈何肚子容量有限,只好拼命告诉自己冷静,每次只抓一个重点。火锅食材有的是,下次再尝别的咯。

  火锅的营养可谓全面且均衡。秘诀当然在于丰富多样的食材。

  火锅面前,人人平等。无论你是肉食动物,还是素食爱好者,都可以和平共处。所以,一切能吃的,根据个人喜好,统统可以上桌,不分主次,没有尊卑。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凡是你能想到的,中国超市都能买到。肉类海鲜、蔬菜豆制品,还有华人热爱的面食,只要能煮熟的,都是好食材。此处要是报菜名,估计得说上三天三夜。

  火锅的美味,来自各种生鲜食材本真的鲜味,蘸料的画龙点睛,麻、辣、鲜、香,刺激着味觉嗅觉,食材的五颜六色,汤底的热闹鼎沸,刺激着视觉和触觉。所有这一切巧妙纠缠,让人多巴胺分泌加速,产生无上的愉悦。

  吃火锅很容易上头,大汗淋漓,大快朵颐,如果在家,可以毫不掩饰,尽显豪放本色。而出去吃火锅,则要时刻注意仪容仪态,容易矜持放不开,火锅的痛快酣畅无法彻底体会。

冬天来了,沉醉在火锅的“温柔乡”里

  而我,则常常想起几十年前流连在京城各家XX居吃涮肉的场景。温哥华的京式涮肉不常见,那也没关系,在家吃,更香更自在。按照记忆中的步骤,清汤、麻酱、腐乳韭菜花、糖蒜,一应俱全。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食量远不如前,加上对减肥的执着,吃一两片肉,再涮上无数绿叶菜,已经让我心满意足。

  而让我意外的是,火锅,正日益成为年轻人的美食新宠。我家的移二代,在家陪着我吃京式涮肉,在外面和同学朋友吃川式麻辣火锅,澳门豆捞,韩式部队火锅。他们的眼光更开放,口味更多元,相比固守传统的老吃货,他们显然更有福气,也更彰显这个多元城市的生机和特色。

  火锅的美妙,数不胜数。想起一个早已说烂,却仍让人会心一笑的梗: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不能解决的。如果有,就来两顿。眼看严寒逼近,就让我们沉醉在火锅的温柔乡里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