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在温哥华和房东砍房租的经历 能让我记一辈子

www.creaders.net | 2021-12-15 21:30:09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猪头凯凯

  “你看,周围的房租现在都涨得挺厉害了,每个月先涨一百吧?”

  “一百……一百是不是太多了?”

  “不多,就加一百吧。”

  “一百块太多了,大家都不容易,还是每月只加50吧。”

在温哥华和房东砍房租的经历 能让我记一辈子

  上面这段话,是大概五四年前,发生在我们和房东之间在涨房租时一段“砍房租”的对话。

  如果只看这几句话的内容,似乎再平常不过……

  但是,当时完整和真实的情景,我觉得可以让我记一辈子。

  一、作为加拿大“一部分”的房东一家

  刚刚登陆加拿大,最初遇到的一切,就象是在一张白纸上涂上的“第一笔”,往往会成为对后来影响很久的“基调”和“第一印象”。

  而在我们的“第一印象”里,我们曾经的房东一家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重要”的原因很简单、也很明显——因为在我们当时状况下,感觉整个世界的“熟人”、掰着指头算也不超过十位……

  而其中的五位,就是我们的房东一家——五位福建人。

  除了热心、慈祥、勤劳的阿婆,以及身为寿司店大厨的男主人KEN和每天“很忙”的女主人Cindy,家里还有一大一小两个男孩——博文和涛涛。

  博文和涛涛,当然就是Cindy每天“很忙”的原因……或者说,是每天“忙活”的——对象。

在温哥华和房东砍房租的经历 能让我记一辈子

  而他俩,后来一个成了涂涂(我们的儿子)每天形影不离的小伙伴,一个成了把涂涂叫做“表哥”、然后每天追在亲哥和表哥后面的小尾巴……

  二、房东让加拿大变得美好

  男主人KEN出场的方式很特别——因为我们之前来看房子、签约、搬家,他都不在家(可以想象,寿司店的大厨很忙),而我们直到住进来之后的某个周五,才遇到KEN。

  我们遇到他的时候是一个早晨,正要出门逛逛,遇到他在门外抽烟——

  他是第一个让我知道加拿大室内禁止抽烟(自己家也不行)的人,每当我看到他无论刮风下雨都只能站在门外抽烟的时候,就觉得加拿大对抽烟喝酒的人实在太“不友好”了……

在温哥华和房东砍房租的经历 能让我记一辈子

  他遇到我们,立刻很礼貌地和我们打招呼、寒暄了两句。

  就在我们仨正准备离开时,他忽然在背后试探着问——“你们……你们如果没事的话,要不要我带你们把周围熟悉一下?”

  他这种看上去不是太“熟练”、但是很质朴的热情,忽然让我们感觉很好,我和老婆对视了一下就说——

  “不会耽误你太多时间吧?”

  “没关系,我每周五都休息一整天,你们刚来,熟悉一下周围还是很有用的。”

  “那就太感谢了!”

  片刻之后,KEN回屋穿了件外套然后从车库里开出了车,就带着我们在附近转悠了起来。

  “那里是小学、你们家涂涂以后就要来这里上学。”KEN先把车开到了不远处的Chaffey-Burke小学。

在温哥华和房东砍房租的经历 能让我记一辈子

  “这里有个邮局,对你们新来的人办证件蛮重要的。”

  “这里是丽景市场,你们会常来这里买菜……”

  “这里是……”

  KEN就这样一路走、一路说,把周围我们最需要了解的地方全都实地走了一遍。

  其实,对于坐在车里、连周围东南西北都还没弄明白的我们来说,基本不太能记住他说的各种“路线”和方位,嘴上只能不时“嗯啊”地应付着,然后在心里略微操心着另一件事——“太麻烦这哥们儿了,会不会耽误他太多时间……他一周只休息这一天啊……”

  所以,最后回来时、下车之后,我们真挚地表达了一番感谢,对周围一切和整个生活的感觉一下子就好起来了。

在温哥华和房东砍房租的经历 能让我记一辈子

  以上还不是所有的重点——在涂涂上学、我找了个工作之后,女主人Cindy在某一天把两个孩子撇给阿婆,又开车带着我老婆,到“更广阔的”的附近走了一大圈。

  据我老婆回来说,是带我老婆去了附近各个可能常常会招人工作的地方,包括餐馆“比较”扎堆的地方、丽晶市场里面、福建老乡那里、等等等等——居然一路从Metrotown跑到了Edmond。

  虽然——后来几年里,在每天的低头不见抬头见(我们住在他们一楼的后面、独立出入的套房)、以及三个孩子“全天候(除了睡觉)”的互相串门儿之中,我们之间在各种生活细节上的互帮互助已经成为日常。

  但是——每次一想到房东夫妇专门开车带着我们出去“认地方”,我都会单独把我们刚到加拿大时房东给予我们的那份帮助、从我们两家后来已经说不清“谁帮谁更多”的“糊涂账”中单独划分出来,作为心里一份“一直还没报答”的额外感激。

  三、不可思议的“反串式”砍房租

  由于我们和房东一家除了最初的一纸协议(好多地方还空着没有填写),并没有明确租房期限、房租浮动等等条款,所以房租既不会“自动”上浮,而且也没有理论上的“约定租期”。

  但是,大概在我们居住到第二第三年的时候,我们明显地感觉到周围的房租在“唰唰”地往上涨。

  于是,在几个月后,我们隐隐觉得——是不是我们也应该稍微多给一些房租啊?

  这并不是因为我们“有钱”、也不是因为我们多么“善良”,只是因为我们和房东一家早就处成了房前屋后“大家庭”式的感觉,一想到“他们如果租给别人、可以得到更多房租”,我们心里会觉得有些不安。

  可是,我们如果主动提出“涨房租”,是不是有些“少见”?至少总感觉“不大科学”……

  所以,有一阵子,当我每个月把房租给房东的时候、甚至后来每次见到他们的时候,心里总想说点儿什么,但又怕说不好——

  到了加拿大之后、比以前“更没城府”、心里更藏不住话的我,就把这“烦恼”告诉了老婆,探讨着要不我们“主动”提出涨房租?

  怎么提?——敲开房东的门,然后说“你好,能给我们涨点儿房租吗?”

  这画面是不是有点儿玄幻啊?!

在温哥华和房东砍房租的经历 能让我记一辈子

  就在我在心里默默排练了好几次怎么张嘴提“涨房租”之后,有一天晚上,老婆带着涂涂  从外面散步回来,说——

  “我把涨房租的事儿跟KEN说了……”

  “啊?你……你是咋说的?”其实我想说的是——这么利索就办了?你太伟大了!

  伟大的老婆大人开始讲述——

  “我们看到KEN在外面抽烟,心想别再为这事儿费脑筋了,干脆就跟KEN说了。”

  “嗯,厉害!”我崇拜地看着一向内向的老婆。

  “我就说,我们听说周围房租都在涨,我们觉得,要不我们每个月也多付一些房租吧……”

  “他咋说……”我迫切地追问。

  “KEN感觉特别意外,一下愣了好几秒……”

在温哥华和房东砍房租的经历 能让我记一辈子

  “然后他有点儿不好意思地挠着头,说——我们也听说最近周围房租都在涨,可是我们觉得……我们两家关系相处得这么好,想想还是干脆不要提了……”

  “然后呢?”我继续追问。

  “我就说,我们是觉得如果让你们吃亏的话,我们心里也会不安——因为我们也觉得、我们两家相处得实在太好了。”

  “再然后呢?”我又问了一句。

  “然后KEN就有点不知所措,笑着挠挠头……”

  好了,故事在这里暂停一下——让我们借用电视剧里插进“回忆”镜头的方式,从我们家的对话切换到刚才我老婆和KEN对话的画面。

  于是,本文开头的那一段对话就出现了——

  “你看,周围的房租现在都涨得挺厉害了,每个月先涨一百吧?”涂涂妈(老婆大人)提出了我们以为的房租最小涨幅。

  “一百……一百是不是太多了?”KEN还是不好意思地挠着头说道……

  “不多,就加一百吧。”涂涂妈也是充分了解了周围房租的涨幅才这么说的。

  KEN这时候表示、要回家和老婆大人商量一下。

在温哥华和房东砍房租的经历 能让我记一辈子

  片刻,KEN出来了,说Cindy正在给孩子洗澡出不来,让KEN转述的“决定”是——

  “我老婆说了,一百块太多了,大家都不容易,还是每月只加50吧。”

  “就这么定了吧!”——KEN又补了一句。

  涂涂妈觉得再客气就太离谱了,加上自己也不善于退来让去的,于是就这么定了下来。

  尾声:越想越不可思议

  虽然故事的每一步似乎都很合理,但是“整体效果”让我回想起来还是觉得很神奇——

  我们是租房的啊,居然主动提出涨房租……

  然后房东居然给我们提出的房租来了个“杀价”?

  这个完全“颠倒”的剧情让我每每回想起来都觉得实在是不可思议……

  而里面更有“笑点”的细节是——

  我居然还不时地在心里默默地排练怎么跟房东提出“涨房租”的申请……

在温哥华和房东砍房租的经历 能让我记一辈子

  这件事我不知道在温哥华的各种租客和房东之间是否发生过——我估计一定发生过,虽然不会多。

  而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说到底也很简单,就是涂涂妈和KEN的双方都提到的一句话——

  “就是因为我们相处得实在太好了……”

  这件很“奇特”的事能够让铭记很久——当然,也包括房东一家人留给我们的、加拿大美好 “第一印象”中很重要的那一部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