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特鲁多新年指令 连加拿大也要走上抗中之路?

www.creaders.net | 2021-12-27 09:41:06  亚欧视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鲁多新年指令 连加拿大也要走上抗中之路?

孟晚舟事件后因应时事、临危受命的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日前向总理小特鲁多递交辞呈,得到首肯,其将于本月31日离职,并已确定于明年5月5日力拓有限公司股东大会后担任该公司董事长。

鲍达民是在完成自己的捞人使命后辞去现有公职的,随着他的离任,也标志着数十年来的中加关系迈入了下一阶段,如无意外,该国将原则上加入美国对华战略竞争体系,不管是从双边关系还是国际多边意义上来说。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新年前夕就2022年政府的优先事项,向外交部长梅拉尼·若利发出指令说,“制定和启动全面印太战略,加强外交、经济和国防伙伴关系,以及为本地区提供国际援助”,“通过国际集体应对措施,包括通过与志同道合者加强合作,反对威权主义和外国干涉”。

从当前国际社会特定的语境来说,小特鲁多这段话所指何方,不言自明。

历史上,小特鲁多的父亲在冷战时代曾拂逆盟友意志,开拓了对华友好之路,成为该国特殊的外交遗产,特别是小特鲁多当选总理后,这个遗产随即转变成对两国关系带来务实结果的重要因素。

遥想小特鲁多第一次当选总理后访华时所称,加拿大需要与中国建立持久而深入的友谊,“今天的选择既是前人的期望,也将为后人感激”,真有世事无常之慨。

两方面的重大因素正在深刻改变小特鲁多暨今后的加拿大政府的对华政策趋势:

围绕孟晚舟事件及加拿大人康明凯、斯帕弗事件展开的政治与外交博弈,可能将在相当长时间里改变自老特鲁多以及小特鲁多任职早期以来的对华友好路线,改变加中关系的性质。

特鲁多新年指令 连加拿大也要走上抗中之路?

一段时间以来,加拿大的政策态势已经明显生变。小特鲁多25日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强调,中国已不同于过去,不仅是十年前,甚至是五年前,民主国家应该立场坚定地站在一起,抵制分化,在中国前进的同时,在人权、香港民主、支持记者以及不干预亚洲独立国家等议题上施压。

这些姿态与其当政早期的对华政策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强烈显示其已开始走向与中国对抗的道路。

而恰在此时,其主要邻国、也是历史悠久的盟友美国的拜登当局加强了对加外交攻势。

2021年拜登当局所做的最重要外交工作之一是组建了“AUKUS”新联盟,这一举措不止对法国带来了刺激,加拿大作为盎格鲁-撒克逊民族为主体的国家,对此想必也是深为介怀的。

澳英美“AUKUS”新联盟将加拿大排除在外,凸显了拜登当局对其不信任情绪。

美国驻加拿大大使科恩在出席参议院的任命听证会时强调,拜登政府正失去耐心,并推动渥太华采取与华盛顿强硬立场相匹配的对华政策。不久前,他又宣布,华盛顿期待加拿大确定自己在中国方向的政策。

特鲁多新年指令 连加拿大也要走上抗中之路?

1973年加拿大总理老特鲁多(Pierre Trudeau)访华时会见中国总理周恩来(Public Domain)

美国是加拿大经济贸易、政治外交和军事安全方面的主要伙伴,华盛顿的意见它不能不听,但在历史上也出现了老特鲁多背离华盛顿的政策采取对华友好路线的情况,小特鲁多早期曾志愿继承父亲遗志,弘扬加中友好。

然而时移世易,小特鲁多在媒体访问中所言体现了当下加拿大当局的想法,认为中国已不同于过去,而加中关系也无法回去,他对外交部长的新年指令明确宣示了加拿大的政策转向,即其将回归到北美阵营,对北京采取对抗路线,像所有的西方大国一样,制定自己的印太战略,或将参与印太事务作为外交优先方向,并在美国关切的重要国际战略和国际事务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对于即将举行的一场体育盛会,小特鲁多紧跟了拜登当局的“外交抵制”立场,作出了正式的官方宣示,针对香港立法会选举,它又密切配合美国,在五眼联盟和七国集团的外交声明中进行联署,表现出了亦步亦趋的姿态。

在新的一年里,将有几个关键指标来看渥太华的对华方针发生了何种程度的转变:

首先是按照总理指示,加拿大外交部将制定什么样的“印太战略”,其对华新政策在何种程度上呼应拜登当局的政策。

其次是随着鲍达民的离任,小特鲁多是否像拜登当局一样任命一位职业外交官担任新的驻华大使。政治任命的大使一般会有自己的个人色彩,但职业外交官则会“公事公办”,严格执行政府的外交政策和指令。

第三,由于“AUKUS”是一个开放性组织,小特鲁多当局在新年后是否会与美英澳谈判加入这一美国新的全球核心联盟,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四是,小特鲁多当局在新年后是否会更积极和实质地介入印太特别是西太平洋包括台海、南海和东海的事务,并与美国及其他盟友展开联合演习、自由航行等军事行动。

很显然,小特鲁多的对华政策,相较其任职之初,已经发生了质变,而这种质变是更靠拢美国,还是像它的欧洲盟友法国、德国那样,游走于边缘地带,存在很大不同。这一切,在不远的将来就会看得很清楚。(作者: 丁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