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新年新气象 特鲁多率先对中国来了个下马威

www.creaders.net | 2022-01-07 09:56:07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年新气象 特鲁多率先对中国来了个下马威

■杜鲁多(左)任命对华强硬派托马斯(右)担任新国安顾问。加通社资料图片

杜鲁多任命一位资深政客担任新的国家安全顾问,国安专家分析指,新人选视中国为本国的安全威胁,是对华强硬派。

据《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报道,在周三公佈的联邦官僚机构高层改组中,现任国防部副部长托马斯(Jody Thomas)接替里格比(Vincent Rigby),出任新的总理最高安全顾问。里格比于去年6月辞职,任职未满两年。

曾是加拿大海军预备役军官的托马斯,在多个联邦公共服务部门担任过高级职位,包括加拿大护照处(Passport Canada)和加拿大海岸警卫队(Canadian Coast Guard)。她对全球问题持现实主义态度,包括中国问题。

退役中将迈克尔·戴(Michael Day)评价,托马斯完全清楚加拿大在安全领域面临的全方位国际挑战,多年来她一直在国防部担任高级副部长,因此新职位对她来说是无缝过渡。

托马斯去年在渥太华国防与安全会议(Ottawa Conference on Defence and Security)上发表坦率评论,并警告说,随著冰层融化,北极的海上航运和资源开发通道打开,北京正在将注意力转向加拿大的西北航道(Northwest Passage)。她说:“在北极资源开采方面,我们丝毫不能低估来自中国的威胁。中国的胃口很大,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会不择手段,而北极是地球最后仅剩的未开发领域和地区之一,我们必须了解这一点,且须比中国更快地开发它。”

南海部署军舰以示航行自由重要

托马斯还在会议上谈到,加拿大在南海部署军舰是本国可以向中国发出的一个信号。她说:“部署军舰是为了表达航行的自由、基于规则的秩序以及我们不会被迫改变世界地理的事实。”

新年新气象 特鲁多率先对中国来了个下马威

曾担任杜鲁多和前保守党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国家安全顾问的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前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表示,希望托马斯的任命意味著,杜鲁多政府已开始意识到中国对西方民主国家构成的威胁。他认为,托马斯在那次会议上表达的对中国看法是完全现实的,希望这是一个信号,表明加拿大政府正在朝著这一方向努力。

法登说,托马斯作为本国国防部副部长,与包括北约、“五眼”情报共享联盟在内的安全情报机构以及美国军方高层有广泛的往来。

在国防部任职期间,托马斯对2019年全球事务部反对加军取消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加进行冬季生存训练表示质疑,她于2020年4月对下议院的一个委员会表示,五眼联盟得出的结论是,“加军继续接受这种训练可能存在风险”。

加拿大全球事务研究所(Canadian Global Affairs Institute)副所长佩里(David Perry)指,托马斯“对大国竞争以及中国和俄罗斯战略活动的现实,保持著清醒和务实的认识”。

前国家安全分析师、诺曼帕特森国际事务学院(Norman Paterson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国际关係副教授卡文(Stephanie Carvin)认为,新任国家安全顾问所面临的中国挑战相当巨大。她指出,间谍和隐秘的外国干涉现在被加拿大安全情报局视为首要的国家安全威胁,其中中国被该机构视为加拿大的主要威胁。此外,中国也是针对政府、研究机构和私营企业的恶意网络活动的主要来源。而更複杂的挑战,则是应对华为等中国国有企业带来的风险,以及中国研究资源和资本在人工智能、5G和6G移动网络等新兴技术中所扮演的角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