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疫情久矣,恐慌还是坦然,你选哪一项?

www.creaders.net | 2022-01-20 00:33:50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熙妈

  BC在经过延长一周寒假后正式开学了,同时Omicron的感染数字也达到新高。开学前一天,儿子收到校队教练的email,周一就有客场的比赛。我吃惊又忐忑,记得卫生官圣诞期间就发布了停止一个月各类体育比赛的通告,怎么这校际联赛还是照比不误啊。于是,弱弱地跟儿子打个商量,你确定要去参加吗?最近,疫情可是有点严重哦。不曾想,人家义正严辞地回我,为什么不参加?老妈你不用担心,没什么危险的。问了其他家长,也是同样答案,孩子们都是镇定自若地选择参赛。记得疫情刚开始,有位妈妈就说家里女儿教育她,不要害怕,这就是生活。

疫情久矣,恐慌还是坦然,你选哪一项?

  这次的敌人确实是防不胜防,以前的各种病毒似乎很少听到防疫标兵华人中招,但是从圣诞开始,各个微信群里都有人主动报告自己感染的情况,也有相识的朋友中招了主动在微信里告知一下。早上还有一位妈妈在群里说了一下自己孩子感染后的情况以及自己的对应策略,很快有其他群友发来一些相关的药物和分享。在社交媒体上有一张图片流传很广,大意就是:如果你没有朋友中招,只能说明你根本没有朋友。各个微信群里都有这张图片转发,换来大家哈哈一笑。不得不说,面对这次Omicron的广泛传播,感觉自己的生活圈里都充满了一种淡定、坦然的气氛。

  英国干脆放宽了入境尺度,按照一个最新统计的新冠致死率和两年前的对比结果,首相大人已经放话准备出台与病毒共存的下一步计划。刷到一个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视频,也在说新加坡不可能保持封锁和无限期关闭,因为成本太高,人们要恢复经济生活,要开放边界,每一次收紧带来的生意中断、失业和亲人无法团聚,都是无法承受之痛。所以他们坡村要改变策略,那就是“与病毒共存”。

  各类医学专家也出来分析此次omicron的特性,大部分得出结论,就是病毒为了自己存活也在不断改变策略,它不会残忍地致力于杀死宿主,而是不断变异使得传播性加大而致命性降低。很多感染者也出来现身说法,大多提到这次感染主要症状类似普通感冒,甚至周期还短于普通感冒。阳性患者症状普遍较轻,不少人一周左右核酸检测就转阴了。根据专家科普,Omicron甚至有可能是结束这次大流行的功臣,因为感染过后患者体内产生的抗体还可以抵挡Delta变异。

  记得小时候最怕看恐怖电影,尤其是各种声效和光影渲染之下,你不知道即将出现的画面是什么,心里的恐惧就会被无限放大。那么我们为什么会害怕?那就是对未知事物的不了解,恐惧来自未知。老人家哄小孩睡觉也会吓唬说如果不睡觉,就会有老毛猴子来。小孩子就很害怕,因为不知道老毛猴子是什么样的怪物。等大一些了看了很多动画片,如果告诉小孩子孙悟空也就是个老毛猴子,孩子们应该就没那么怕了,反而期待有机会见一面。

  其实,对于新冠病毒也是一个道理。当身边认识不认识的人出来告诉大家,他们感染了新冠,是怎么的过程,感觉如何,吃了什么药,如何休息喝水,大致什么时间段症状好转及至最后恢复健康,那么我们是不是会坦然很多?如果再辅以各种准确的重症、轻症、无症状的比例和数据,那就更好了。

  感谢社交媒体给了大家疫情中交流的平台和空间,但是管理者是不是可以做的更好呢?小时候去电影院看电影,正片之前会有科普小短片,大多是什么防治病虫害之类的奇怪知识,虽然不感兴趣,但也确实了解了一些东西。记得刚来温村,mall里的food court经常会放垃圾分类的宣传片,真的对垃圾分类清楚了很多,实践几回就游刃有余了。疫情两年了,却没看到官方权威发布类似关于病毒原理、致病率、致死率、如何防护、自我恢复之类的科普性短片。疫情初期,官方呼吁大家呆在家里不要乱跑聚会,我的一名在医院工作的朋友就说,不要啰嗦那么多,就来医院拍一些病人的治疗过程做成宣传片就好了。

疫情久矣,恐慌还是坦然,你选哪一项?

  病毒如今是人类要共同面对的敌人,对于它我们并不能掉以轻心,毕竟每天还是有人因为它遭受痛苦甚至失去生命,但也只有了解它,攻克它,人类才能获得共同的胜利。在这个过程中,恐慌不应该成为我们生活的主流,如果为了防疫,我们每日被笼罩在恐惧的空气里,生活无序,大人孩子都失去面对未来的勇气,只剩下焦虑和抑郁,甚至因为防疫反而造成次生灾害,那才是本末倒置,得不偿失。

  面对困扰人类两年之久的疫情,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态度,也许才是最大的挑战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5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5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全靠中国,新加坡如今已经暴富到让人高攀不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