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华人移民:今年过年,我们还是不回海那边的家

www.creaders.net | 2022-01-25 00:10:23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星河

华人移民:今年过年,我们还是不回海那边的家

  雪哥华转眼间变身雨哥华,周遭的雪渐渐消融,街上的雨水流成了河。望着窗外密密麻麻的雨滴,有些怅然若失……仿佛前不久大雪笼罩中的童话世界,是不真实的想像而已。

  然而,却是真正发生了。惊喜发现第一场大雪的清晨,天尚未亮,就急匆匆套上外套,穿着睡裤来到房前的街道上。雪白雪白的世界空无一人,只有路灯下自由狂舞的雪花,只有雪地中我刚刚留下的一串脚印……

华人移民:今年过年,我们还是不回海那边的家

华人移民:今年过年,我们还是不回海那边的家

华人移民:今年过年,我们还是不回海那边的家

  那一刻,再次与大自然交融,仿佛这绝美、浪漫的雪世界都是我一人的。

  那日,和孩子们一起为大雪欢呼雀跃,看着他们从小山坡上坐着雪橇“呼啸”而下,飞溅起的雪花蒙上脸颊;看着他们肆意地躺倒在雪地中,傻乎乎笑成一团;也看着他们从地上胡乱抓起一把雪,互相追逐着打雪仗......

  喜欢看孩子们灿烂如阳光的笑脸,喜欢听他们飞扬而起的笑声,仿佛瞬间穿越到遥远的儿时。一切都在改变,唯有雪中纯真的童趣从未改变,一代又一代,借着白茫茫一片的大雪传递、再传递。

华人移民:今年过年,我们还是不回海那边的家

  我们在林海雪原般的树林小径上漫步、奔跑、欢笑,在雪花漫天飞舞的街道上欣赏童话般的房子、艺术品一样落满白雪的枝桠。大人孩子打闹时一不小心碰到,枝桠上的雪猛地落下来,灌了满脸、满脖子,伴随着突然而至的凉意,我们开心大笑、互相推搡玩闹。

  又试图让狗狗拉着雪橇走,它呆呆地在前面站立一会,就马上转回去咬起缰绳玩,狗拉雪橇的游戏无果而终,却逗得我们在铺天盖地的鹅毛大雪中大笑不止......

  怎么感觉好久没有那么开心过?怎么感觉同样的场景在梦里出现过?那时还没有移居加拿大,对温哥华这个城市丝毫不知,却曾经梦到带着两个孩子,在房前的白雪世界里嬉戏。也许,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命运将你送到哪里,预制了什么样的生活,将来就真的会如此。

  正是由于大雪带来了无尽的快乐,眼看着积雪在大雨浇灌、阳光照射下渐渐消融,周围的世界一点点恢复原本的样子,忍不住心生一股失落。没有了童话般的白雪笼罩,暂时忘却的现实世界的无奈、压抑就来了。

  似乎永无止境的新冠疫情,最近几个月又变本加厉地袭来。回国航班时不时出现熔断、禁飞,隔离日期一次次加长。毫无疑问,对绝大多数加拿大的华人来说,回国探亲,回到海那边的家再次成为梦想!

华人移民:今年过年,我们还是不回海那边的家

  不巧的是,应该全家团圆的春节又将至。其实很害怕此时去华人超市,那一股股浓厚的年味让你更加思乡,无处躲避的样子。心里想着如何在疫情严重时期,不与朋友聚会,不去饭店享受美食的情况下过个一家人的热闹年。该买些什么,做点什么吃的呢?

  去的那家华人超市,由于疫情导致一些员工不得不隔离在家,人手短缺,每日的营业时间缩短。每次去顾客都不少,一件件熟悉的家乡美食,的确会抚慰海外华人的中国胃,尤其是在一个无法回国的中国年!顾客们买的不仅仅是美食,而是各自思乡情的寄托之处。

  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妇,购物篮里已经装满了精心挑选的食品,却还在认真挑另一些蔬菜。一不小心,购物篮翻了,她笑呵呵地扶起来,把新挑的菜和掉出来的几包东西放进去,拉着购物篮蹒跚去另一处。离开的背影让我猛然想起在国内超市购物的老妈,购物小车里每次都塞满了菜、肉、水果,心里还计划着给家人做哪种哪种好吃的。

  结账柜台处,一位收银员加强了防疫装备,一个白色凸起的口罩外罩着一个蓝色口罩,外面还戴着防护面屏。只见她手脚麻利、忙忙碌碌地扫码、装袋,心里暗叹收银员的辛苦。由于担心疫情,我们普通居民可以少去、不去商场,网上购物,加强各种防护,但一线人员不可以。他们要做这份工作,要养家糊口,保障日常生活的必需行业也需要正常运营。离开时拿起几袋满满的食品,对她真诚道谢!

华人移民:今年过年,我们还是不回海那边的家

  眼看春节一天天走近,该怎么过、吃什么,还是没想好。元旦时,曾让孩子们在阳台上玩手持的小烟花,黑暗中舞动的火花让他们很开心,迎接到新的一年。虽然这和我们儿时点的噼哩叭啦鞭炮、放的灿烂烟花完全不能比。但孩子们的快乐,常常极其简单,容易满足。

华人移民:今年过年,我们还是不回海那边的家

  即将到来的中国虎年,会不会给大家带来好运?驱走疫情的阴霾?真的无法预测。

  最近加拿大的疫情不乐观,国内一些城市也先后发现新冠阳性病例,相关地区封闭管理。看着让人窝心,感叹这又是一个不平凡的中国年!

  在海的这边,希望海那边的你们,海这边的我们都安好!可以守在一起的人就守在一起,即使不太热闹,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过个年,就是很大的幸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