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小心:它已入侵加拿大,雌雄同体 传播超快

www.creaders.net | 2022-03-16 16:28:49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亚洲蚯蚓(Asian jumping worm)对华人来说,可能只是“普通的蚯蚓”。但是,今天这篇文章会让大家对蚯蚓多一点了解。(友情提醒:前方高能...)

魁北克的园艺作家Larry Hodgson说,如果你想知道“Asian jumping worm”这个名字的由来,那么,只需要将它们放在碗里,然后退后观望。

Hodgson说:“它们很快就会摆脱困境,从碗里跳出来。普通蚯蚓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它们真的很能跳,看起来非常吓人。”

看下图的慢镜头,左侧有一只亚洲蚯蚓,飞了出去:

早在2014年,安省温莎地区首次发现了这种蚯蚓。去年夏天,安省更多社区发现了它们的踪影,包括Wheatlry、St. Catharines、Dundas和大多伦多地区。此外,新不伦瑞克省的Fredericton-Oromocto地区也发现了它们。

最近几年,这支令人毛骨悚然的爬行动物大军,正从加拿大南部边境,缓慢向北推进。

‍安省Kitchener的博士分类学家John Reynolds说:“当在2014年观察到它们时,我真的是被惊到了。”

Reynolds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蚯蚓专家之一。从蚯蚓一开始来到加拿大,他就一直在记录着。

乍一看,亚洲蚯蚓与欧洲蚯蚓(European nightcrawlers or dew worms)非常相似,后者也是一种入侵物种。

区分它们的方式是通过它们的环带(clitellum,产卵的地方)。在一只亚洲蚯蚓身上,会有一小段呈灰色或白色的环带;而在欧洲蚯蚓身上,环带是粉红色的,只覆盖在顶部。

下图是在2021年,多伦多士嘉堡一户人家的后院里发现的亚洲蚯蚓:

然而,根据Reynolds的说法,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观察它们的移动方式。他说:“当我第一次看到它们时,我以为是小绿蛇。”

Reynolds说,亚洲蚯蚓通常隐藏在土壤中,可能在一个袋子里,盆栽里,甚至是从美国进口过来的鱼饵容器里。

‍‍亚洲蚯蚓一旦定居,就很难被赶走。与可以存活多年的欧洲蚯蚓不同,亚洲蚯蚓只活一个季节,孵化、成年,并在地面结冰时死亡。

亚洲蚯蚓的生存方式,使得它们很容易传播,也很难被清除。在它们死之前,它们会留下微小的,几乎看不见的茧。这些茧会孵化成更多的亚洲蚯蚓。

更厉害的是,与它们的欧洲表亲不同,亚洲蚯蚓是雌雄同体,可以在不交配的情况下产生后代。

园艺专家担心亚洲蚯蚓

之所以将亚洲蚯蚓定为入侵物种,是因为它们很贪婪,会在表层土壤的前5厘米,吸收大量的养分,以至于它们可以取代其他蚯蚓,并减少土壤生物的多样性,例如细菌、真菌、千足虫、蝾螈,甚至一些在地面筑巢的鸟类。

安省Oakville的园艺专家Cathy Kavassalis说:“我们收到了有关问题的报告,安省的问题程度尚未完全清楚。”

她说,在去年夏天,她开始收到照片。这些照片显示了奇怪的土壤条件和不寻常的蚯蚓。当它们受到干扰时,身体就会不停地抽打。

“人们会有点害怕它们。你在花园里挖土,就会看到它们。它们会跳起来,扭来扭去。”

“他们会让人起鸡皮疙瘩。”

再看一遍下图,你们起鸡皮疙瘩了吗?

Kavassalis说,除了令人毛骨悚然,园艺工作者还报告说,在亚洲蚯蚓到来之后,由于土壤化学变化仍未完全了解,他们在种植某些植物时遇到了困难。

“土壤开始看起来像是充满了咖啡渣,变得粗糙和颗粒状。一些人在报告浇水问题。还有一些人则说他们种下去的植物已被摧毁。”

她补充说:“我现在还不知道他们会做什么。来自美国的报道称,它们极具破坏性,对表层土壤的伤害很大。”

侵入性的亚洲蚯蚓,通过快速处理落叶来降解表层土壤,有破坏土壤食物链的能力。这可能是引起园艺工作者焦虑的原因,但专家们还没有对此完全了解。

蚯蚓专家Reynolds说,自欧洲人踏足美洲以来,已经出现过数十波入侵蚯蚓,而亚洲蚯蚓只是最新的一种。

他认为,现在判断亚洲蚯蚓是否值得担心,还为时过早。

“它们来这里的时间还不够长,以至于所有的蚯蚓基本上都是外星人。”目前,安省只有4种蚯蚓,BC省有6种。

“它们不吃植物,只吃腐烂的材料。我不认为这会是一场大灾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