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港版国安法全球适用 在加留学仍谨言慎行

www.creaders.net | 2022-04-04 10:27:53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版国安法全球适用 在加留学仍谨言慎行

■加拿大公民协进会,经常为香港新移民举办讲座。  公民协进会提供

加拿大是世界上许多国际留学生的首选之地,但在疫情下,留学生面临诸多挑战,例如身心上的寂寞空虚和经济上的困窘无助等,而香港来的留学生还有另一层心理担忧,因为“港版国安法”的全球适用性,即使身在加拿大,也让他们随时提醒自己“谨言慎行”。

去年9月起就读卑诗大学的陈先生(化名),上个星期和朋友一起,在温哥华观看了电影《时代革命》,他说,自己曾于2019年参加街头抗争活动,到了加拿大仍心心念念香港,不过尽管看了电影后百感交集,却不敢在社交媒体分享照片或是心情。“家人都还在香港,我虽然不是被列入黑名单的人物,所以我还能自由地进出香港,但也因此,我必须更要小心地保护自己和家人。”

有类似顾虑的香港留学生不在少数。来自香港的杨小姐(化名),去年9月来到温哥华修读电脑工商管理课程。她是与丈夫和女儿一起移民到加拿大,虽然初来乍到,但有亲戚及朋友的帮忙,加上温哥华有很多华人超市、餐厅等,适应上比想像中容易。

她承认选择离开香港的主要原因,是对香港的前途没有信心,加上政治问题,担心影响下一代的价值观,希望她孩子可以在一个完全自由开放的社会中成长。“我和先生在香港都有很不错的工作,如果不是因为政治因素,未必会选择离开。”

不敢出席本地撑港民主活动

在香港时她很担心自己在社交媒体的一言一行被监控,来到温哥华之后心情有放鬆一点了,因为她相信加拿大政府能够保障他们。但记者问及她是否愿意参加本地一些支持香港民主的抗议活动时,她犹豫了。“毕竟香港的国安法是适用于全球,而且自己只是留学生身份,仍然未拿到加拿大公民身份,再加上很多亲戚朋友都在香港,将来也必须经常回港探望他们,因此如非必要不想冒险。”

杨小姐又说,在香港时,有一种前路茫茫的感觉,无力感很重;来到加拿大生活后,感觉到真正的自由,而且加拿大政府的儿童福利和照顾方面做得比香港更好。

另外一位20多岁的香港年轻人,选择到温哥华就读文凭课程,同样是为了移民。Adam(化名)说自己在温哥华无亲无故,曾有一段时间心情沮丧不安,其后知道本地有很多团体都会举办讲座或交流活动,他透过这些活动认识了新朋友,大家互相支持下令他慢慢融入新生活。Adam说他人在加拿大,仍心繫香港,看到温哥华还有支持香港民主的集会活动,令他感到非常感动,他希望更多人一起支持香港人。

加拿大公民协进会(Civic Education Society Canada),上周六于列治文市社区中心(City Centre Community Centre)为香港新移民举办讲座,协助他们融入社区。协进会会长董达成表示,香港新移民和留学生除了要适应新生活之外,还可能因政治立场而产生心理负担,这一点和来自其他国家的新移民和留学生不太一样,他们除了会邀请专家,说明加拿大政府如何保护个人自由和安全外,也会邀请一些心理专家,帮助香港移民和学生调整心态,如果一些个案有较严重的心理问题,更可以安排单对单的辅导,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