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未授权遭电子转账 加国两华裔存款不翼飞

www.creaders.net | 2022-04-22 09:12:56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未授权遭电子转账 加国两华裔存款不翼飞

■银行回覆因登入账户时,是用正确密码与安全问题,因此不会作出赔偿。CBC

满地可银行有两位华裔客户,账户突然被不明人士转走一笔款项,因为两人没法证明自己是电子诈骗的受害人,因而要损失数千元。

多伦多两名满银客户均表示,希望银行方面能够实施更安全措施,并向他们偿还其账户中,出现的神秘电子转账引致的数千元损失。

加拿大广播公司根据银行的文件显示,2021年11月,满银客户王先生(Lan Wang)母亲的网上账户,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被人登入,而且从账户中转出1万元。

王先生表示:“这是母亲的所有积蓄,对她而言,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她十分依靠这笔钱过活。”另外,大约一个月后,有人从黄杰迪(Jedy Huang,译音)的满银信用卡取出现金,再将钱转入其银行账户中,然后从账户中电子转账取走7,400元。

黄杰迪表示:“对我来说这是一笔巨款,这给我的家人带来十分、十分可怕的负担。”

呼吁银行加强防骗措施

以上两宗个案,是专家所指的越来越多电子转账诈骗问题,说明当银行客户自己登入讯息后,一旦电脑IP地址被盗用时,要证明有人违规,不是自己出错,是多么困难的事。

虽然王先生与黄杰迪不确定账户如何被人登入,但他们均表示,满银可以采取更多措施来防止并提醒客户注意可疑活动,希望银行可撤销电子转账交易,及警告其他人,网上银行的潜在安全风险。王先生表示:“我母亲因年龄与语言障碍,我正为她处理这个问题。”

而黄杰迪则被一张没法支付的信用卡账单与利息所困扰。黄杰迪表示:“我现在没有那麽多钱,我检查了我的信用评分,已经从十分高,变为十分低,因为我没法偿还信用卡账单。”

满银以私隐为由,没有回答加拿大广播公司的提问;但满银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表示:“保护客户的账户及其个人讯息,是我们的首要关注点。”王先生已向加拿大银行服务与投资申诉专员办事处(Ombudsman for Banking Services and Investment,简称OBSI)提交报告。

由银行与投资公司资助的OBSI,在2021年共接到36宗电子转账的投诉,大部分与诈骗有关,佔全年受理投诉案件中的7%。

OSBI发言人Mark Wright表示,在前两年,电子转账投诉仅佔受理投诉的2%。 

去年共收到36宗电骗投诉

Wright表示,电子转账投诉,一般是困难的案件,因为很难追查骗徒。他表示,“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没法提出有利于消费者的赔偿建议,因为根据调查显示,银行不会被合理地预期可以阻止诈骗行为”;“有时会发现银行出错,因为他们本可以防止损失”。

王先生已报警,多伦多警队向他表示,他的案件已转移至卑诗省本拿比的皇家骑警处理,因为非法转走其金钱的贼人,在本拿比开了一个银行账户。

个案调查转至卑诗骑警

多伦多警队表示,该案件现正积极调查中。

王先生与黄杰迪均表示,事件发生后数天,才注意到出现问题,之后联络满银,两人均获得的答案是会展开调查。但数月后,两人均接到银行的答覆,是不会向他们退回这笔钱,因为登入账户时,是使用正确密码与安全问题,而电脑IP地址与他们自己十分匹配。

黄杰迪表示:“他们说这是我的错,满银拒绝了我没有泄露用户名称与密码的解释”。

他表示,很少使用满银的信用卡,故此,银行应注意到卡上的一笔预支现金,数天后,更以电子方式从银行账户中转出这笔钱。

王先生则说,母亲没有收到提醒客户接受电子转账的电子邮件通知。

虽然黄杰迪收到银行的电子邮件通知,但没有发送到与他的银行账户有联繫的电子邮件地址。黄杰迪表示,每当提款超过10元时,他都会收到通知,这是满银的建议,但事件中就没有收到任何通知。他表示:“必须让人知道如何避开这些诈骗的方法”。

两人均表示,希望看到如双重身份认证,可添加到客户的账户中,而不是让客户选择。

未授权遭电子转账 加国两华裔存款不翼飞

■王先生与黄杰迪(左)均受电子诈骗而出现金钱损失。CBC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