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加拿大禁了华为5G,专家:中国可能用这招报复

www.creaders.net | 2022-05-22 23:54:57  BCbay专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湾播报》20220522 JAJJ

1.    “最有前途”银行行长 潜藏加拿大的红通犯被遣返

在外逃超10年之后,中国农业银行江阴要塞支行原行长孙锋被遣返回国。5月20日,中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称,5月19日,“百名红通人员”孙锋在境外落网并被遣返回国。

孙锋,男,1978年8月出生,今年44岁,中国农业银行江阴要塞支行原行长。据媒体报道,孙峰不到30岁时就出任基层支行行长,曾被当地农行系统内称为“最年轻、最有才华、最有前途”的基层行长。但他最终却没有走正道。据报道,孙锋涉嫌利用职务便利骗取他人巨额资金,2011年12月外逃。江阴市公安局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对其立案侦查。2012年2月,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2015年4月,被列为“百名红通人员”。

据当时报道,2011年12月28日,孙锋与妻子、父母、两个子女举家“出游”泰国后便“失踪”了。由此,一桩涉及非法集资金额或达2亿元的银行行长举家外逃案在“沉寂”了两个多月后浮出水面。据《第一财经日报》当时报道,孙锋在任职江阴农行要塞网点负责人期间,热衷炒期货。2011年下半年,孙锋炒期货发生严重亏损。另外,孙锋的资金来源是其凭借“行长”身份,进行民间融资。炒期货亏损发生之后,可能导致其还贷无门,孙锋最终选择出逃。在孙锋外逃之前,还曾抵押了自己在江阴的两套房产,套取现金。

据法制日报,孙锋的案发曾惊动了江阴当地政府主要领导,担心有无巨额公款涉入。但事后查实,其出逃所涉及的1.26多亿元,基本上是基于其“行长”身份而向江阴当地的老板个人和企业集资借款,并无农行储户资金或政府公款涉及。江阴警方一名姓范的警官说,“给孙锋放贷资金最多的是江阴的一个村,有好几千万”。这个村,不仅地理位置和华西村相邻,连富裕程度也差不多,叫作龙砂村。孙锋举家出逃后,江苏无锡、江阴警方曾派出两批办案民警前往菲律宾某小岛抓捕,但未能将其成功抓获。孙锋出逃路线在案发前就精心进行了准备,他辗转泰国、荷兰,最终逃到加拿大。孙锋在外逃前,就已经取得了新加坡护照。

虽然在同事面前掩饰巧妙,但是孙锋的出逃却早有准备。“2010年12月下旬,夏亚琴辞职了,非常突然。”夏亚琴的前领导如是说。夏亚琴是孙锋的妻子,之前在江阴市某大型服装公司任职行政岗位。除了夏亚琴外,还有他的父母和上小学的女儿以及上幼儿园的儿子都一起出国了。2022年5月11日,据菲律宾《马尼拉公报》网站消息,孙峰在菲律宾拉古纳省被捕,一同被捕的还有他的妻子夏亚琴。据悉,孙锋系开展“天网行动”以来,第61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2.    加拿大禁了华为5G,专家:中国可能用这招报复

上周五,加拿大政府正式宣布,将禁止中国电信巨头华为以及中兴(ZTE)参与加拿大的5G建设,而电讯运营商必须拆除已经安装的华为5G和4G设备,政府不会给予资助和补偿。

随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在官方网页中发表声明表示:“加方声称就上述决定同盟友进行了协商,说白了就是要配合美国打压中国企业。加方所谓的安全考虑,不过是政治操弄的幌子”。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将进行全面、严肃评估。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星期五,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出席一项公开活动时表示,禁止华为5G的决定,政府进行了细致的研究,考虑各种因素,也密切关注我们的盟友和合作伙伴在全球范围内在电信安全方面所做的事情。

加拿大多位中国问题专家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明确表示,要警惕中国的报复行动。在去年12月,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曾公开警告加拿大,弃用华为5G,加拿大将为此付出代价。目前,加拿大政府的网站上,对于前往中国旅行的加拿大人的建议是:由于存在任意执法风险,前往中国旅行需保持高度谨慎。加拿大外交部表示,他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曾多年推动加中科技交流的渥太华大学科学技术与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玛格丽特·麦凯格-约翰逊接受加广采访时表示,我们都看到了孟晚舟案发生后,两名加拿大麦克被随意拘押,我们也看到澳大利亚仅仅是提出调查新冠病毒起源,就遭到中国经济、贸易报复。

在接受加拿大环球新闻采访时,中国问题专家查尔斯.伯顿教授(Charles Burton)表示,中国的报复性措施可能是针对个人的,比如驱逐加拿大记者,也可能是贸易上的,禁止某些商品进口,或者逮捕加拿大人、攻击加拿大网络等。加拿大目前也很关注在孟晚舟事件发生后被改判死刑的加拿大人谢伦伯格的命运。但查尔斯伯顿教授认为,中国对加拿大实施报复的话,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有意思的是,加拿大宣布禁止华为5G的前一天,中国政府宣布,解除对加拿大菜籽油的进口限制。阿尔伯达大学中国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21年,加拿大出口中国贸易额比上一年增加了14%。但麦凯格-约翰斯顿女士认为,现在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加拿大已经把中国告到了世贸组织(WTO),申诉正在进展之中。同时,随着俄国入侵乌克兰,中国需要保障自己的供应。她还强调,加拿大正在制定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加拿大企业不应该把市场和供应链全放在中国这一个篮子里,需要有更加多元化的市场战略。

3.    俄罗斯永久禁止拜登入境 完全控制亚速营

在俄乌战争的背后,俄罗斯与美国等国家的角力不断,大招互发。据《环球时报》报道,当地时间21日,俄罗斯外交部公布永久禁止入境的美国公民名单,名单上共有963人。据悉,被禁止入境的963名美国公民包含美国总统乔·拜登及其儿子亨特·拜登。

俄罗斯外交部称,美国在自食其果,美国采取的敌对行为会继续得到应有的回应。俄罗斯所采取的反击措施是被迫的,旨在使美国当局改变其强加给世界的带有新殖民主义色彩的“世界秩序规则”。俄罗斯不希望对抗,对对话持开放态度。俄罗斯将区别对待煽动“恐俄症”的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根据俄外交部发布的名单,被制裁的人员包括美国总统拜登及其儿子亨特·拜登、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日,拜登签署了对乌克兰的 400 亿美元的巨额援助计划。此外,作为对加拿大实施反俄制裁的回应,俄方决定永久禁止包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妻子索菲在内的26名加拿大公民入境俄罗斯。俄外交部声明说,加拿大政府出台的反俄制裁不仅针对俄政界、军界和商界人士,还涉及他们的亲人,因此俄方决定将加高级官员及其亲朋、军工联合体和造船企业高管及军队指挥官列入禁止入境名单。俄方还将在近期出台新的反制措施。

当地时间20日,据俄国防部官网发表的新闻通稿,俄军已完成在乌克兰马里乌波尔市亚速钢铁厂的行动,并全部“解放”马里乌波尔。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表示,自5月16日以来,陆续有2439名被围困在亚速钢铁厂的乌方军事力量“亚速营”武装人员和乌克兰军人投降。他称,“亚速营”指挥官当天走出亚速钢铁厂向俄军投降,并被俄军用装甲车带走。此前有俄媒报道称,“亚速营”副指挥官斯和乌军第36海军陆战旅指挥官已向俄军投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亚速钢铁厂内的乌方军人完全有权“走出去拯救自己的生命”。他解释称,他们得到了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的许可。当地时间20日,俄塔社引用消息人士的话称,俄乌战争开始两三周后,俄军将最新、具有隐形能力的苏-57战斗机投入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按照俄罗斯方面的说法,苏-57是俄军现役最先进的战斗机,可以对标F-22、F-35等美国的第五代隐形战斗机,具备摧毁地面、海上和空中目标的多用途作战能力。不过,目前克里姆林宫还没有证实这个消息。

截至目前,俄军威慑对手的先进武器底牌几乎已经用完。俄军现役常规打击武器中,无论是“伊斯坎德尔”战术弹道导弹、“匕首”高超音速导弹、“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口径”巡航导弹,还是苏-57隐形战斗机、图-160战略轰炸机、BPMT“终结者”火力支援车、T-90M主战坦克、S-400防空系统,基本都已经在俄乌战事中现身。外界熟悉的俄军明星武器中,唯一还没有参战的就只有数量更少的T-14“阿玛塔”主战坦克了。据CNN报道,芬兰国有能源公司Gasum的一份声明称,俄罗斯今日(21日)停止向芬兰出口天然气。俄罗斯国家媒体塔斯社亦证实了暂停出口,称“未付款”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决定削减供应的原因。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芬兰2020 年近 68% 的天然气消费依赖俄罗斯。上周日,芬兰无视俄罗斯可能进行报复的威胁,正式宣布加入北约,放弃数十年的中立地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