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对抗中共垄断 加拿大公司买格陵兰稀土勘探权

www.creaders.net | 2022-08-23 18:38:0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家总部位于多伦多的稀土加工企业周一(8月22日)表示,已经购买了格陵兰岛稀土勘探权,以满足对生产永久磁铁矿物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帮助摆脱中共垄断。

对抗中共垄断 加拿大公司买格陵兰稀土勘探权

  图为稀土矿藏丰富的格陵兰岛

  稀土是一组用于制造电动汽车、风力涡轮机、电子产品、机器人和其它机械的矿物。中国目前在全球生产中占主导地位,加工了世界上约85%的稀土。美欧称其对中国稀土的依赖是一种“国家安全风险”,并试图使其供应多样化。

  据路透社报道,总部位于多伦多的稀土加工企业尼奥高性能材料有限公司(Neo Performance Materials)周一表示,计划开发格陵兰岛西南部的萨法托克(Sarfartoq)矿床,并将把矿石送到其位于东欧爱沙尼亚的工厂。

  欧盟希望发展集团内的稀土磁铁产出,这是电动汽车和风力涡轮机制造的关键,以帮助实现减少碳排放目标,并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尼奥的目标是在两到三年内使该矿投入运行。这将是该公司第一个大型采矿项目。首席执行官卡拉扬诺普洛斯(Constantine Karayannopoulos)表示,通过开矿,他希望能使公司免受稀土价格波动的影响,近年来,由于供应中断和需求旺盛,稀土价格已经飙升。

  “我们听从市场的摆布。”卡拉扬诺普洛斯称,这是“生意,而不是地缘政治”。

  但近年来,鉴于稀土对全球高科技供应链的重要性,稀土已经吸引了美中和其它国家决策者的注意。美国、欧洲和日本称其对中国稀土的依赖是一种“国家安全风险”,并试图使其供应多样化。

  格陵兰稀土开发将帮助欧盟自给自足

  同时,稀土供应已经萎缩,一些矿场正在引发道德和环境问题。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采矿国,近年来大幅压缩了本土重稀土矿开采量,并以缅甸作为替代来源。

  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说,它对缅甸的非法采矿活动“深表关切”,并呼吁其它国家确保其与缅甸的经济活动“不会促成或进一步加剧该政权对本国人民的暴力”。

  卡拉扬诺普洛斯说,在格陵兰岛,该公司计划挖掘岩石,将其压碎,并进行不涉及使用破坏性化学品的基本加工。然后,这些矿石将被运往爱沙尼亚,在那里将被进一步加工成稀土磁铁。

  去年,格陵兰政府禁止铀矿开采,有效停止了格陵兰矿业(Greenland Minerals)拥有的宽纳斯特(Kuannersuit)稀土项目开发。

  卡拉扬诺普洛斯说,他的公司计划开发的地点铀含量要低得多。这意味着根据目前格陵兰和欧盟的规定,这里的稀土矿可以开采。他说,欧盟官员鼓励这个项目,因为它可以帮助欧洲大陆在稀土方面更加自给自足。

  中共稀土垄断地位受到挑战

  格陵兰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位于大西洋和北冰洋之间。一个170万平方公里(66万平方英里)的冰层覆盖了80%的北极领土。但这里稀土矿藏丰富。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格陵兰岛据估计蕴藏有大约3850万吨稀土氧化物,而全世界其它地方的稀土氧化物总量约为1.2亿吨。”

  BBC报道称,近年来,中、俄对北极地区的兴趣日益加大。中共在向全世界推介“一带一路”战略架构时,北极也成为这一战略的重要环节。

  2018年1月,中共发表《北极政策》白皮书,自称是北极事务的重要利益攸关方,地缘上是“近北极国家”。

  对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019年5月公开表示,中共试图通过推动基础设施项目和商业投资来参与北极地区的事务,必须加以检查。他还否认中共是“近北极国家”的说法。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美国2019年最近与格陵兰岛签署了备忘录,投资合作开采稀土矿。

  卡拉扬诺普洛斯说,与此同时,一些稀土客户意识到不受监管、冲突频发的地区进行开采的风险,并越来越愿意倾向于从受到监管和透明高的地区采购稀土。

  “你以不负责任的方式进行开采,并与杀害自己人民的政权一起开采,使问题变得更糟。”他说,“这是不可能持续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