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温哥华的那些“萍水相逢”

www.creaders.net | 2022-09-12 11:53:58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熙妈

  一直觉得中文有一种含蓄、内敛的美,也常常被一些词语迷住。有那么一些字,它们排列到一起,只是看一眼就会觉得心中一荡,比如“萍水相逢”。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我是一个内心有距离感的人,再好的朋友都不愿意对方进入自己的空间太多,所以一个“萍水相逢”特别深入吾心。这个词透着一种行走江湖、飘然而过的洒脱与自由,有一种不被任何人牵绊但又彼此欣赏且温暖的境遇蕴含其中,甚美。

  来到温哥华的这些年,也与许多人有过“萍水相逢”的缘分,这缘分或深或浅,在心里都留下了美丽的涟漪。

温哥华的那些“萍水相逢”

  刚来的时候被朋友拉去教会体验新的文化,认识了两位姑娘,一个胖胖的来自台湾,一个娇小可爱来自大陆,共同点都是极其热情,脸上总是洋溢着真诚的笑。有个冬日的晚上约我去吃甜品,小店位于Richmond一个幽静的小广场。我们吃着入口即化的芝士蛋糕,聊着有的没的话题。外面突然飘起了雪,隔着窗玻璃看雪越来越急,室内温暖惬意。许多年过去,仍会记得那个画面,记得路灯下纯白的地面印上的三排脚印。初到异国他乡感受到的善意暖了一个冬天。

  第一次开车前去翻译公司翻译国内的驾照,刚好一位妈妈也在旁边办事情,听到我和工作人员的谈话主动来问我接下来要去哪里,一定要开车载我过去。路上跟我说起自己刚来遇到的开车、考驾照等经历,又介绍孩子的daycare信息。到了地方一直跟她说谢谢,她则不好意思地摆手,说谁刚来不是一点点摸索呢,熟悉了就都好啦。在她看来的举手之劳却是我对新世界的信心基石。

  有的萍水相逢如同一阵风飘过你的身旁,留下香气无限。曾在刚来时站在公交站等车,突然对面车下来的一位姐姐就走过来把手中的车票递给我,说还有一个小时你可以用,留下我茫然又感动。也有过在路边停车对着咪表研究投多少钱的时候,一位西人小哥在旁边投币顺手就把我的也投了,还体贴的问一句一小时够不够?

  有的萍水相逢渐渐变成了倾盖如故、相濡以沫,那更是人生难得的际遇。

  放学后接孩子的等待中,一次气场相合的聊天为下一次的相互了解提供了契机,然后会相约带孩子一同出游,于是有了来到温哥华的第一个闺蜜。相同的观点、相近的兴趣、互补的性格,孩子们也因此有了发小。因了孩子们的友情,大人之间也增添了更多的纽带。遇到事情,托管一下孩子;生病了,多了一个嘘寒问暖的亲人;即使出去旅游,也会在北极圈寄一张明信片稍去牵挂与祝福。领悟到牵绊也是幸福的一种。

  暑假回家的机场登机口,遇到了后来的又一位闺蜜。一路热聊,从孩子聊到教育,聊到家乡,聊到下一次的结伴回程。从此,身边多了一个如同亲人的小太阳,她用看似大大咧咧的性格和实际细腻体贴的善良与单纯强势走进我的生命。看到她呆萌可爱的脸庞,自己也会露出会心的微笑。彼此的相处完全是松弛的,说话可以不经大脑,舒服的才是合适的。

  孩子去篮球俱乐部训练,和另一位闺蜜的缘分也水到渠成。许多的家长观赛,恰恰就是我们坐到了一起,如久别重逢般亲切,很自然的交流,自然地互留通讯方式。共同的三观极快地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可以一起无言地在沙滩看海,也可以出去打球散步,也能在夜晚的树下畅所欲言,分享彼此的秘密。soul mate哪有性别之分呢?

  也有一些相逢,没有成为长久的陪伴,但也在生活中成为愉快的那一部分。大家彼此有欣赏,但又各自有自己的圈子,偶尔会聚到一起交流某一个话题。可能是一次球赛,可能是一次投票,也可能是一次行业聚会,总会有收获,有启发,有鼓舞。

  还有的萍水相逢仅是一面之缘或根本不曾谋面,因为某些因缘际会,有几个在朋友圈里的或社交群里的朋友,或因为义工活动而联系、或因为一次咨询而交流,但每次她/他发的文章或观点都于我心有戚戚焉,想来对方也是同样的感觉,就会彼此隔空喊话,给对方一个赞。当你为某一个社会不公而愤懑,为某一位同类的遭遇而难过,为某一个目标而努力时,总有一些人,他们与你走在同一个方向的同一条路上,身虽远、心相近,你会觉得,这人间还值得。

  最近常听到一首歌,不自觉被歌词吸引住。这世界有那么多人,多幸运,我有个我们。这悠长命运中的晨昏,常让我,望远方出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