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孩子几岁出国最合适? 6年移民亲身经历来解答

www.creaders.net | 2022-09-17 14:34:18  伟探秘加拿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移民?我相信几乎每个人的答案中都会有一条:为了孩子。

但真要申请移民,甚至移民已经申请成功之后,很多人心中也难免会有所疑问,孩子到底多大移民才是最好的年纪?要不要等着孩子在国内读完小学再来?

抱着这种想法的朋友一般都是本一个担忧,孩子移民后中文会变得不好,轻则跟父母无法沟通,重则忘本,丢了自己中国的根。

孩子如果在国内上完小学或者中学,就可以打下良好的中文基础,进而有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到啥时候也是个中国人,而且未来说不定还可以回国发展,这岂不是最好的安排?

孩子多少岁来加拿大最好?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专门上网搜索了一番,有人说:据研究11岁最好,中文基础已经不错,到了新的国家学习第二语言的也是好的年纪。

也有人说14岁最好,因为据专家说这个年纪价值观已经形成,面对复杂的国外环境,不会受坏的影响……

总之,这些观点全部言之凿凿,而且都是出自科学研究或专家。可是,什么科学,什么机构,什么专家都没能说出。

在笔者看来这个问题非常简单,如果是移民,并且未来计划长期在国外生活,孩子过来越早越好!

但如果仅仅只是想给孩子镀个金,或者孩子在国内面临没书读才出国,甚至是家长面对移民留学的热潮,一时兴起想赶时髦,您让孩子什么时间来都行,甚至不出国都是好的选择。

孩子几岁出国最合适? 6年移民亲身经历来解答

什么是真正的融入?

笔者移民已经整整6年了,时间越久越感觉无法真正融入这个社会。

当然,笔者已经完全熟悉了现在居住的城市,甚至连周边的乡村、湖泊、岛屿都很熟悉;笔者也越来越熟悉和习惯这边的社会规则,什么是礼貌的体面的,什么又是无礼的粗鲁的也有了很多的认知;笔者更开始适应了加拿大的生活方式,热爱自然、重视家庭、享受生活……

但笔者也深知,自己还是没有办法做到真正融入!就比如无法再做一名记者,无法做本地企业的管理层,无法从政,甚至无法有本地人当最好的朋友……

笔者并非认为移民完全无法从事这些行业,确实也有很多人即使移民之后,也可以从事这些对语言要求比较高的职业,但笔者本人确实无法做到

道理很简单,语言和文化的隔阂。在加拿大,虽然早已不存在种族歧视的问题,但笔者敢说,这里依然有其他歧视。

这种歧视,并不是有人看不起某一种人的这种歧视,说的更准确点,是门槛或障碍,是文化的壁垒。

骨子里的东西,对一个中年移民来说,几乎无法改变的了,而且我也不想改变。

孩子适应更快

孩子不同,越小来越能够适应西方的文化!

长大后在西方世界也能有更好的发展,活的会更加如鱼得水。这是他们成长和热爱的地方,更是最熟悉的环境。这个简单的道理,我相信谁都明白。

但为什么还会有人担忧呢?我们到底在怕什么?

害怕孩子只会英文,而忘了中文,导致没办法跟父母、甚至祖父母沟通?

害怕孩子没有了种族认同感,未来成为一个没有根基的香蕉人?

怕孩子损失了建设祖国的大好机会,更错失了国内的红利?

更加深层次的,怕孩子跟自己不一样,亲手养大的孩子未来跟自己不亲?

您是不是也有过同样的担忧?说实话,笔者当年就是这么想的。

但在加拿大生活久了,以上的这些担心笔者逐渐都放下了,越发的鼓励孩子接触西方文化。又为什么做此选择,甚至对孩子的未来充满信心呢?

孩子几岁出国最合适? 6年移民亲身经历来解答

先说语言,孩子在加拿大社会长大,英文一定会比中文更好。你要问哪个是他的母语,他答不上来,笔者也不好说,但英文的应用场景要比中文多了太多太多。

学校、朋友、电视、网络、图书,几乎他能接触到的家庭以外的全部信息都是英文。

这种情况下是不是孩子就会失去了跟父母沟通的能力,进而亲情疏远呢?

未必,语言的确是沟通的基础,但孩子和父母之间,更加重要的是亲情和血缘的纽带。

笔者孩子的中文不太好,因为从来没有正经学过一天中文,哪怕是网上的中文课。他的中文完全是在家,跟大人日常的对话练就,听力和口语还算马马虎虎,现在9岁,也经常能冒出几个令人刮目相看的大词或成语。

不过他的中文读写能力完全为零,因为实在找不到什么好的中文儿童读物,或者适合孩子看的中文动画片、连续剧、甚至综艺节目都不好找。

中文不好其实并不妨碍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交流,彼此之间的双语沟通完全行得通。

这是个很有趣的过程,笔者发现自己很多英文都是跟孩子学的,尤其是日常的俚语。而他的中文也全部来源于我们,真的是互相学习,互相提高。

记得十几年前笔者去美国,看到有华人家庭孩子说英文、父母说中文,沟通毫无问题,当时觉得怪的不行。

但现在这场景应验在自己身上,倒也没了违和感。在北美的双语家庭,其实每家都有自己的一套沟通体系,那是只有家人才能理解和适应的方式。

种族认同感

再说种族认同感,在家里的时候,从没有跟孩子有刻意强调过他是中国人还是加拿大人这个问题。

他知道自己是来自中国,出生在北京,祖籍是东北。而像他一样背景的孩子,在加拿大和美国有千千万万,来自各个国家,有着各种肤色,更是在文化各不相同的家庭中长大。

这学期刚开学,她就跟学校里刚转过来的日本同学成了好朋友,那孩子一家刚从东京搬到温哥华,纯纯的Fresh Off the Boat。

种族这个东西,其实就摆在那里,即使不强调,也是深入血液和骨髓的,笔者倒是觉得没必要过分渲染。

一个在国外长大的华人孩子,即使再爱吃西餐,从小吃的最多的还是家里的米饭炒菜;即使再接受西方文化,西游记的故事也是听到的第一个睡前故事;即使再离经叛道,未来在他耳边回响的还是父母中式传统的谆谆教导。

尤其在加拿大这样一个多元的地方,并不会有排外和种族歧视的情况,也不会有太多机会让我们一定从种族认同感中找到安慰。

即使等孩子有一天想探寻他祖辈的轨迹,完全可以去我们走过路的寻根,但加拿大是他成长的地方,有亲人的地方不就是家么!

孩子几岁出国最合适? 6年移民亲身经历来解答

未来发展

再说建设祖国的事情,笔者从来不认为自己孩子的智商能够再回国发展,先不说数理化艺术音乐这些特长都跟国内的孩子没法比,单说思维方式和社交就让他无法适应国内的环境。

这里并不是在刻意嘲讽,而是笔者深知国内一切都充满了竞争,一个在与世无争的“佛系国家”长大的孩子很难在国内生存下去。

就像笔者当年当年一家外企工作,身边有一个ABC(美国长大的华人)同事,人很善良,但在同事们眼中他就是个“傻子”。

思维方式和做事风格都与其他人不一样,跟环境格格不入,他自己也感觉非常沮丧。

如果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白人,大家也能理解,把他当成一个纯老外的敬而远之就好;但偏偏他有华人的外表,就是骨子里彻头彻尾的不同。那种感觉,只能说很怪。

中国的文化实在是太博大精深,太难以琢磨,以笔者30多年摸爬滚打的经验,依然有太多太多无法领悟的精髓,笔者也就不奢望一个在国外长大的孩子能去感悟。

如果不是在国内有产业等着孩子去继承,大部分时间在加拿大教育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回国并不会有太多的优势。当然,那种天生就极其聪明,适应力又很强的孩子除外。

孩子观念冲突问题

最后再说说孩子跟自己不同的问题。

的确,西方长大的孩子都比较独立,这边的环境就是鼓励孩子有自己的主见和判断,很多孩子从高中就开始挣钱养活自己。

也有一些家庭因为中西观念冲突,让孩子与父母家庭越走越远。一个家庭中存在两种文化,还是介于两代人、两种思维之中,冲突无可避免。做家长最怕的,恐怕就是在孩子成年之后疏远,失去亲情。

但这个问题并非无解,而且解决起来不难。

答案就在父母,把孩子推走的其实并不是这个社会,而是父母封闭的观念。不管是开放还是保守、是东方文化还是西方文化,都没有错,错就错在不能相互包容。

加拿大这个社会给了不同文化的移民最大的包容,甚至不只是移民,对于任何一种文化、习俗、价值取向歧视加拿大都在最大程度的接纳,这也是这个社会最大的魅力。作为一个小家庭,又有什么不能包容孩子的呢?

孩子不爱说中文,那就让他说最顺嘴的英文就好,相信总有一天他会想学中文;

孩子想买游戏机,那就让他自己赚钱攒钱去买好了,为了一个目标追逐的过程是更有价值的;

孩子早恋,甚至找了个对象,那就让他(她)们去尝试,不经历过怎么会知道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

孩子叛逆,对大人充满愤怒,那就更加有耐心的待他,给孩子空间和时间去长大;

孩子想大学中途休学,过一个Gap year,这又何尝不是好事,只有经历过社会才会知道大学的可贵;

就是孩子辍学,保不准又是一个商业英雄的诞生;最不济,孩子过几年后悔了还可以再回到校园;

笔者发现,往往很多家庭问题的产生,外界因素往往是表象,是导火索。更重要的诱因还是家庭关系的管理问题,可能无论在什么国家、什么文化、什么阶级,有问题的迟早会产生问题;而没问题的,就像是最近那部被很多人评为2022年最好的国产电影《隐入尘烟》,我们在最困苦的环境中,看到了最真挚的爱情。

说了这么多,其实有点跑题了。本来是想说孩子多大移民最合适,结果聊着聊着就说远了。

其实这个问题非常的简单,就一句话: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笔者的意见就是越早越好。

而某些家庭在办成移民时,孩子已经小学、甚至中学大学,这也没关系。只要大人支持,孩子努力,都能很好的融入这个社会。

但如果您还为了以上的种种担忧没有迈出移民的第一步,甚至在办下移民后依然踌躇不前,可能会得不偿失。

就像是移民一样,过得好的大多都是肯放弃之前的一切,选择一家人重头开始的家庭;而过的不好的,往往是两边都想要,什么都不愿意放弃、更不愿意全新投入的家庭。

孩子更是如此,选择了移民就让孩子尽早开始新的生活;而即使不移民也没关系,移民不是一切问题的解决之道,尤其是孩子的教育,更重要的还是家庭、父母、亲情、陪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