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加国要览 > 正文  

不敢相信,加国政府竟被判赔偿毒贩$60万!

www.creaders.net | 2022-09-20 11:10:23  johome多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敢相信,加国政府竟被判赔偿毒贩万!

图源:PHOTO TIRéE DU SITE DU DROIT

继饱受诟病的奥马尔·艾哈迈德·赛义德·哈德尔赔偿案之后,加拿大政府近日再一次败诉,被联邦法院裁决赔偿毒贩Régent Boily近60万加元,包括50万元赔偿金和8.9万元的利息。

现年78岁的Régent Boily是魁省人,他的案件牵涉到加拿大和墨西哥两国,连联合国都卷进来了,前前后后折腾了近30年。

1993年,鳏夫Régent Boily移居墨西哥,然后再婚,第二任妻子是墨西哥公民。这之后,Boily就开始和毒贩往来。

1998年3月,Boily被捕,因为墨西哥警方在Régent Boily的房车里发现了580公斤大麻。11月,Boily因为贩毒被判处14年有期徒刑,在萨卡特卡斯州的 Cieneguillas 监狱服刑。

1999年3月,只蹲了4个月牢房的Boily把自己释放了。他声称眼镜丢了,在从眼科诊所回监狱的路上,有武装分子劫了囚车,救走了Boily,还打死了一名负责押送的警察。Boily随后在姻亲的帮助下逃到美国,然后徒步进入加拿大,回到了魁省。

之后5年多的时间里,Boily过着和正常人一样自由的日子,甚至没有隐姓埋名,就用自己的真实姓名,在魁省生活。

2005年3月,应墨西哥政府的要求,Boily在魁省的La Pêche被捕,并被关进了监狱。

2007年8月,Boily被引渡到墨西哥,故地重游,又住进了原来关押他的Cieneguillas监狱。Boily声称自己在抵达监狱的当天晚上,就被施以酷刑虐待,并且在接下来的5天里反复受到折磨,包括被塑料袋套头、鼻子里被灌辣椒酱、头被强按进污水桶、被殴打辱骂。

2008年7月,Boily因为越狱和杀人罪被判处40年有期徒刑。

2010年,Boily向联邦法院起诉加拿大政府,要求损害赔偿。

2011年11月,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认定加拿大违反了《国际禁止酷刑公约》。加拿大是该公约的缔约国。

2012年3月,墨西哥上诉法院承认Boily在越狱导致的狱警死亡案件中并非主犯,将他的刑期减至16年。

2017年6月,Boily被遣返回加拿大执行剩余刑期。同年12月12日,Boily即获假释出狱。

2022年8月31日,加拿大联邦法院做出裁决,判加拿大政府赔偿Boily先生50万元,并支付8.9万元的利息。这被认为是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拿大公民在海外遭受酷刑的裁决。

负责审理此案的联邦法院法官是 Sébastien Grammond,曾任渥太华大学民法系主任,2017年被自由党任命为联邦法院法官。支持他做出这一裁决的关键事实包括:

在Boily被引渡回墨西哥的前两天,加拿大两位领事官员发现Boily将被关进他此前逃出的监狱,而且越狱导致一名狱警死亡。

两名领事官员随后以书面形式表达了对Boily安全的担忧,并立即要求墨西哥将他转移到另一所监狱。但因为墨西哥做出了不会虐待Boily的外交保证,加拿大外交部决定不干预。

Boily被引渡到墨西哥之后,当地的加拿大外交部官员没有及时跟进,导致对Boily的虐待行为持续了5天,在领事馆官员第一次探监并提出交涉后才停止。

法官承认,对Boily的引渡是正当且有充分理由的,而且Boily的越狱导致一名无辜的狱警丧生。

但是他强调了保护人类尊严的重要性,并且援引加拿大最高法院今年5月的一项裁决,该裁决终止了对大规模杀人案凶手终身不得假释的禁令。

“如此巨额的金钱会被授予一个被判定犯有严重罪行的人,这可能会让人感到意外。”

 “一个人可以既是罪犯又是受害者吗?”

对此, Grammond法官自己给出的回答是:“他应受的合法惩罚,不包括酷刑。”

尽管关于Boily遭受酷刑的唯一信息来源是其本人,并且没有证据和伤痕可以证明Boily曾经遭受酷刑虐待,Grammond法官仍然确信这些事情真的发生过,并且“特别令人震惊的是侵犯Boily先生权利的故意性质”,也就是说联邦官员在充分了解情况及其行为可能产生的后果的情况下,依然进行了引渡。

“如果联邦政府在意识到这一严重风险后没有引渡Boily先生或采取措施应对这种风险,他就不会受到 Cieneguillas 监狱看守的折磨。 因此,联邦政府的行为造成了Boily先生所受的伤害。”

Régent Boily要求的赔偿金额实际为600万加元外加利息,援引的案例之一就是渥太华此前与奥马尔·哈德尔达成的1050万元的庭外和解赔偿协议。

奥马尔·艾哈迈德·赛义德·哈德尔是加拿大公民,15岁时因为向美军投掷手榴弹,导致美国士兵一死一失明,被关进了关塔那摩监狱。奥马尔向加拿大政府要求2000万元的损害赔偿。最高法院裁定的关键是,奥马尔被捕时只有15岁,未成年;在关塔纳摩监狱,奥马尔遭到审讯,被剥夺睡眠,而且得不到法律援助。而当时,加拿大政府没有对他给予应有的法律援助,忽略了他的基本权益。

EBoily的律师团队认为“该裁决是对作为我们法律体系精髓的核心人权原则的有力肯定,”并且希望渥太华不会对这一历经12年才做出的裁决提出上诉。

对于这一裁决结果,各界反应不一。

多伦多大学法学教授Kent Roach的评论是“令人耳目一新”。因为“该裁决没有顺从国家的考量及其采取行动的理由,例如于墨西哥保持良好外交关系,而仅仅是根据一个人的基本人权受到侵犯而判给损害赔偿金。”多伦多移民律师 Ronald Poulton 表示,法院的裁决“令人惊讶且非常受欢迎”。

墨西哥驻渥太华大使馆则明显懵圈了,发言人Oscar Mora表示,需要更多时间考虑这项裁决,才能做出回应。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则表示,政府认真对待所有关于虐待或折磨加拿大公民的指控,正在审查裁决,不会进一步置评。社交媒体上,普通网民对这一裁决则几乎是一面倒的反对声浪,毕竟国家赔偿用的都是纳税人的钱。

2018年,CBC的记者曾经在Boily位于蒙特利尔附近的家中采访了他。Boily向记者表示,他的孙子女们让他找到了活下去的另一个理由,作为祖父的新角色使他有动力继续与加拿大政府作斗争。

Boily在采访中说,“我希望他们认识到他们所犯的错误。我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在其他人身上,发生在另一个加拿大人身上。”

现在,Boily终于等到了联邦法院的裁决,有望拿到赔偿,在天伦之乐中安度晚年。但是,对于加拿大和很多普通的加拿大人而言,这个裁决是福是祸还很难说。

加拿大是一个判例法国家,法官在审理案件时,往往会援引以前相关的判例作为依据,这份裁决是开了一个好头,还是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可能只有交给时间来证明了。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加拿大的娱乐用大麻已经合法化,但是在中国,贩卖大麻是犯罪行为。大麻在中国是主要的毒品之一,贩卖大麻不管数量多少,都触犯刑法。而且一般来说,对贩毒罪的处罚不能是缓刑。贩卖大麻油5公斤、大麻脂10公斤、大麻叶及大麻烟150公斤以上处15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自从美国和加拿大开始将娱乐用大麻合法化,北美地区大麻向中国输入大幅增加。根据《2021年中国毒情形势报告》,2021年全年缴获境外大麻308.9公斤,同比上升4.5倍,主要来自北美地区,多通过国际邮包量少、次多、分散入境,涉及23个省份。北美的留学生近年来因为贩卖大麻锒铛入狱的并不罕见。Régent Boily先生的例子切不可模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